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鄰裡之道 守望相助

孔鉉佑

2020年02月13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前,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很多國家民眾都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近日,一幅反映來自日本捐贈物資的圖片在社交媒體上刷屏,因為在那批物資的包裝箱上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八個漢字。中日兩國同處漢字文化圈,日本民眾用這寥寥數語傳遞了別樣的溫情和感動。

這八個漢字的背后,有著一段近1300年前中日友好交往的歷史佳話。當時,正是因為被這樣的話語所打動,在兩國都享有盛名的鑒真和尚決定東渡赴日傳法,前后6次。世易時移,今天日本民眾的善舉為這八個漢字賦予了新的含義。中日一衣帶水,人員往來頻繁,利益深度交融,同時在自然災害、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各種風險挑戰面前休戚與共。中日兩國共同經歷的這些災難和疫情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兩國人民長期以來守望相助的鄰裡之道。

中國人民仍然記得,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日本各界踴躍伸出援手,日本救援隊和醫療隊在四川地震災區救死扶傷。日本朋友也經常提起,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后,中國政府、民間各界以及旅日華僑華人、在日中資企業和留學生紛紛行動起來,為日本救災捐款捐物,提供慰問和支援。如今,這種感同身受、患難與共的情誼再次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得到體現。

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公明黨干事長齊藤鐵夫、外相茂木敏充、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黨政要人,在不同場合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防控疫情的有力舉措表示敬意,認為在中國發生的疫情如同自家親戚和鄰居生病,日方願向中方提供全方位支持幫助。

日本政府緊急調撥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疫區緊缺的物資裝備,通過包機運往武漢。東京、大分、熊本等日本地方政府不惜動用應急儲備,及時向中方捐助急需物資。日本企業紛紛慷慨解囊,友好團體和普通民眾踴躍獻愛心,對中國人民抗擊疫情提供寶貴支持和無私援助。前兩天,一位14歲日本女孩在初春寒風中身著紅色旗袍為中國抗擊疫情募捐,她的身影再次溫暖了我們的心。

日本是迄今中國以外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國家,在自身也面臨新冠肺炎防控壓力的情況下,日方能夠出於人道主義精神向中方雪中送炭。日本政府官員和一些學校還提醒民眾和學生不要帶著惡意去談論中國武漢,這種跨越國界的情誼難能可貴,也得到了中國民眾的誠摯感謝。

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前命運緊密相連,沒有誰能獨善其身。當前疫情防控處於關鍵階段,中國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抗擊疫情,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戰勝疫情。中日雙方可發揮各自優勢,繼續加強信息、政策溝通和技術交流,就新冠肺炎防治開展合作,攜手防控疫情,維護兩國和世界衛生安全,這也正是新時代中日關系的應有之義。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仍在繼續。我衷心希望,雙方在攜手抗擊疫情過程中的正面互動成為推動中日關系進一步改善發展的新動能,成為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的新紐帶,也期待兩國能夠以此為契機攜手前行,為促進兩國和世界人民健康福祉共同作出努力。

(作者為中國駐日本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