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定信心 團結一致 共克時艱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婦女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2月12日10:3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 團結一致 共克時艱

2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婦女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信心,立足社區,團結一心,共克時艱。

在疫情防控中全力以赴主動作為

信心是渡過難關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要堅定信心,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疫情的沖擊只是短期的,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這句話在湖北省三八紅旗手標兵、武漢地鐵2號線漢口火車站中心站長姚捷心中產生了深深的共鳴,“這包含著黨中央對武漢滿滿的關心和支持,讓身處疫區的我們倍感溫暖。”她說,我們一定要聽從黨的領導,做好自我和家人的防護還有隔離工作。積極做志願者,深入社區做好社區服務工作,共同努力戰勝疫情。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江西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王慶信心更加堅定,“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一定能夠勝利。”王慶說,婦聯組織扎根在村、社區的最小單元,是黨領導下的、有著最廣泛群眾基礎的群團組織。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江西省10余萬婦聯干部、各級執委、村婦女小組長、巾幗志願者、“贛鄱紅色娘子軍”宣講員深入農村、城市社區聯防聯控,協助一線工作人員做好疫情排查工作,當好社區防疫“帶頭人”、做好家庭防控“監督員”,把防疫宣傳、排憂解難、情感撫慰工作真正做實做細做到位。

目前已經全員下沉基層社區的武漢市婦聯干部們說,習近平總書記堅強有力的指導,溫暖人心的話語,讓廣大奮斗在疫情防控戰線上的各級婦聯干部備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全力以赴,主動作為,積極發動家庭做好自我防護,組織婦聯干部參與群防群治,發動巾幗志願者關愛醫護人員家庭,為困難群眾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聆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再一次感受到黨中央的殷切關懷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堅定支持。”湖北省武漢市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婦聯主席劉曉麗說,疫情暴發后,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讓我們倍感親切、倍增信心。“我們一定立足家庭,做好防控,開展巾幗志願服務,積極幫助病患家庭、關愛醫護人員家庭,做好宣傳員、監督員和戰斗員,團結帶領好全區廣大婦女兒童和家庭,走出困境,走向勝利。”

守住社區筑牢基層抗疫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

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東湖路社區書記、婦聯主席李敏說,我們作為社區工作者,抗擊疫情責無旁貸。在這個艱難時刻,我們要團結起來,堅守崗位,攜手抗疫,守好每一個門,守住每一棟樓,守護每一個小區,保護我們的轄區居民安全。

在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裡社區了解基層一線疫情聯防聯控情況時,安華裡社區社工王靜向總書記介紹了自己的具體工作。“總書記的到來為我們加油鼓勁,更加堅定了我戰勝疫情的信心,我充滿了工作的力量與勇氣。”王靜的話語難掩激動之情。她表示,將踐行一名黨員的責任與使命,時刻把居民放在心上,依靠居民,發動居民,建設好防疫阻擊戰線。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社區聯防聯控的指示精神,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雪堰鎮婦聯主席王薇深有感觸。從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她白天駐村上班,晚上執勤上路。王薇還組建了“雪雁”志願者服務隊並建立微信群,200多成員多為女性,志願者們負責守住各個村口(社區)卡口,排查管控車輛和人員進出,展現了擔當、激情和愛心。

山東省濟寧市婦聯主席李麗說,市婦聯全體干部職工下沉到琵琶山社區網格,參與摸排和防控工作,每天與社區工作人員共同做好宣傳發動、監測檢查、逐戶核查、清潔消殺等工作。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倡議書》、衛生健康知識明白紙等張貼到社區,交到群眾家中、手中,耐心解釋。積極幫助求助的患者和居民,有效穩定社區居民的恐慌情緒。

為共克時艱貢獻巾幗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隻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斗、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在戰“疫”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讓湖北省武漢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二大隊四級警長伍淼增添了一份信心。這位湖北省武漢市三八紅旗手標兵獲得者表示,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支持下,在武漢人民的高度自覺和自我奉獻中,湖北省、武漢市一定可以打贏這場不見硝煙的戰“疫”。

“我們要團結全區廣大婦女同胞,把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作為當前首要任務。”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婦聯主席吳維娜說,婦聯積極組織“女企業籌備協會愛心捐助”活動,捐贈濃縮消毒液800斤,75%酒精1000斤,一次性手套1.5萬雙,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巾幗力量。同時,組建“青雲譜區婦聯心理抗疫大家幫”微信群,24小時專家在線,為抗疫基層一線的社區干部提供各類志願咨詢服務。

2月11日一大早,學習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山東德州禹城市婦聯機關干部於鑫就趕到禹城市森達家居的生產車間,駐廠督導,為企業服務。禹城市選派254名在職人員,對高新區內所有企業實行“一對一”駐廠督導,解決當前困難、推動復工復產,為抗疫凝聚力量。“我們進駐企業的目的就是盯防控、保運行,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於鑫說。

“與武漢共克時艱,貢獻巾幗力量,責無旁貸。”蘇州海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譚淼堅定地說。經過連續攻關,1月25日,專門檢測人傳人疫情的超敏2019-nCov病毒檢測試劑盒成功下線,並正式通過上海臨床檢驗中心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質控品臨床樣本測評。雖在春節期間,她依然調集核心成員,加班加點緊急生產了一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2月6日深夜,公司通過蘇州太倉市紅十字會,將4800人份總價值76.8萬元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核酸檢測試劑盒”正式運往武漢第三方檢測機構。

在自己創作的詩詞《浪淘沙令·抗疫情》中,譚淼寫道:“抗疫有重拳,眾志城堅,全民駐足斗瘟頑,待等春歸花綻日,情滿人間。”

(統稿:王春霞 參與採寫:姚建 劉旭 強洪 茹希佳 周韻曦/孫文靜)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