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極大鼓舞河北省干部群眾斗志

2020年02月12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再接再厲 英勇斗爭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區、醫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視頻連線抗擊疫情前線,對全國疫情防控再作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極大鼓舞了我省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和各條戰線上的廣大干部群眾斗志,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廣大干部職工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慰問,極大增強了我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副所長韓光躍說,該所的檢測實驗室承擔著全省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核酸檢測任務,10多天來,實驗室工作人員連續奮戰,分秒必爭,為臨床專家做出准確診斷提供重要依據。雖然與危險近在咫尺,但大家一定銘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的要求,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本職工作,為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最終勝利貢獻一份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為堅決消除城市社區疫情防控“死角死面”,廊坊市委組織部從47個市直單位緊急抽調300名黨員干部,支援廣陽、安次兩區增強無物業小區疫情防控力量。市地方金融局黨組副書記、調研員紀連永介紹說,該局負責包聯農行宿舍樓和居安裡平房兩個社區,被抽調人員每天24小時值守,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做好防控工作。下一步將堅決落實好總書記關於“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的要求,進一步摸清居民情況底數,認真排查重點人群,把各項措施抓細抓實抓到位,嚴防死守,堅決把值守小區建造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你看,現在村裡每家門口前都有這種裝垃圾的皮斗子。我們村是個老村,村裡道路比較窄,大型垃圾清運車進不來。村民們集思廣益,‘發明’了這個皮斗子。”青縣流河鎮北王庄村黨支部書記於煥立介紹說,全村群眾在落實各種防控措施的同時,積極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對垃圾進行集中處理,現在村裡的衛生一點不比城裡差。“總書記強調,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要求,進一步動員大家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充分發揮群眾聰明智慧。有更多群眾積極參與,我們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總書記為我們廣大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出了具體要求。我們一定要把這些要求落到實處,身先士卒沖鋒干、率先垂范帶頭干、高標極致精准干、眾志成城團結干、創新舉措科學干。”涉縣遼城鄉黨委書記李建軍說,鄉裡每個村每個值班點都由黨員負責,沖在前線,排查隔離、環境整治、防疫宣傳全由黨員帶頭承擔。據了解,涉縣在全縣308個村、254個居民小區建立疫情防控“紅色堡壘”,以基層黨支部為單元,劃分責任區,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無死角的聯防聯控網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總書記要求,我們要在繼續做好科學防控的同時,有序推動恢復正常生產,既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要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石家庄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趙建斌介紹,該區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成立了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聯合驗收小組,對擬復工企業進行聯合驗收、現場核查。同時,出台應對疫情影響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若干措施,在加大金融財稅支持、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就業、支持企業發展、提高審批效能、為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等方面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

2月10日,我省大部分中小學實現網上開學。為最大程度減輕疫情影響,我省提出停課不停學、學習不延期,利用“教育+互聯網”形式,為中小學生提供豐富優質的網絡教育教學服務。“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總書記的要求,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郭立森介紹,目前,全省基礎教育在線教學資源平台已經正式開通運營,能夠為大多數中小學生提供一個基本的網絡教學資源。下一步將進一步進行改進完善,充分考慮區域間、城鄉間以及不同學段、不同學科間的差異,不斷提高在線教育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河北日報記者張淑會、戴紹志、解麗達、劉劍英、董昌、桑珊、馬利)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