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潤兒:堅持面上找點圍點控源 及時切斷疫情擴散途徑

2020年02月12日11:18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堅持面上找點圍點控源 及時切斷疫情擴散途徑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2月11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深入靈武市鄉村、社區、企業,暗訪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面上找點、圍點控源,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及時切斷疫情擴散途徑。

梧桐樹鄉梧桐樹村疫情防控監測檢查點,大喇叭正在循環播放“五個凡是”“三個全面”“四個實行”等疫情防控要求和自我防護常識,“請出示一下身份証,駕駛証也可以,你們到哪裡去?”工作人員認真查驗過往車輛和人員,並進行體溫測試。陳潤兒向值守人員詢問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鄉黨委書記范永勝說,“我們1月23日設立檢查點,由鄉干部、村干部和黨員志願者組成專班輪流值守。目前排查出外地人員283人,對來自疫情較重地區的23人及時轉送到定點場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其他沒有不適症狀的都居家隔離。”陳潤兒問,“居家隔離人員是怎麼管理和服務的?”鄉長楊彩霞說,“我們認真落實‘四包一’要求,一名村醫每天上門測兩次體溫,一名鄉干部、一名村干部做思想工作,一名服務人員幫助購買生活必需品,一些村民也自發監督隔離人員。”陳潤兒說,“你們工作做得不錯。疫情防控關系每一個家庭、每一個村民,如果一個人感染了,就會傳染一家子、影響一村子,決不能麻痺大意、心存僥幸、鬆勁懈怠。春節后人員流動加快,疫情還在傳播擴散,要繼續把防控工作抓緊抓實,對來自疫情較重地區的人員和返鄉人員,與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來自其他地區有不適症狀的人員,都要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來自疫情較重地區以外人員無不適症狀的,與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一般接觸者,要實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這方面決不能含糊。”

在龍辰·宜合院小區,陳潤兒認真查看張貼在門口的公告、提示,向正在值守的工作人員詢問,“哪個部門包抓這個小區?排查出了多少外地人員?”工作人員說,“這個小區由市民政局包抓,與居委會、物業公司的人員聯合開展工作,並成立了臨時黨小組,轄區民警組成巡邏隊動態巡邏。目前已排查出5戶,全部居家隔離,一名干部盯一戶。”陳潤兒問市上的負責同志,“你們的防疫工作是怎麼抓的?第二輪摸排工作進展得怎麼樣?有沒有漏掉的和新發現的?”市委書記夏斌簡要介紹了防控工作,“疫情發生以來,全市2000多名干部全部下沉鄉村、社區一線。大年三十開始一律取消聚餐會餐,要求婚事推遲辦、喪事簡化辦。第二輪摸排工作已基本結束,也發現了一些沒有登記的和新進來的人員,在第一時間採取了嚴格措施。”陳潤兒說,“你們工作行動早、抓得實、責任嚴,但決不能滿足。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既要把疫情防控作為最緊迫的任務,也要統籌抓好企業復工復產、春耕備耕等工作,順應群眾期盼,滿足群眾要求,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要把力量向社區傾斜,壓緊壓實社區責任,依法履行社區公共管理職責,決不能把社區責任推給物業公司,要真正織密防線、讓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要按照自治區‘大排查’‘回頭看’‘大起底’的要求,重點抓好兩項工作,一是面上找點,全面排查以前漏掉的人員,深入查找潛在的風險點、可能的感染點,就是要通過大數據抓取找,准確掌握、准確定位,確保摸清摸實﹔社區普查上門找,逐棟逐戶逐家逐人摸排,把情況搞清楚﹔雙向追蹤比對找,從外地重點人員的關系網查找本地人員,從本地重點人員的活動軌跡查找相關人員。二是圍點控源,堅持逢車必檢、逢人必查,檢必嚴、查必細,堅決控制住傳染源,切斷病原傳染渠道,阻斷疫情擴散途徑。”

在健康小區門口,陳潤兒向街道干部、包點干部了解情況,看到兩名戴有紅袖章的黨員志願者正在對進出人員詢問登記、測量體溫,陳潤兒上前與他們交流,“你們是什麼時候到這個點上的?”66歲的老黨員梁愛蘭說,“我們大年初二從社區微信群裡看到招募志願者的信息就報名參加了,初三就到崗了。”得知梁愛蘭是全區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陳潤兒說,“你是名副其實的先進!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我為你點贊。”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2月9日,寧夏興唐米業集團組織職工加班加點連軸干,生產加工150噸優質大米,並連夜裝車捐獻給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線。陳潤兒對他們援助武漢、共抗疫情的行動表示贊賞。他說,“疫情防控人人有責,企業要對員工負責、對企業負責、對社會負責,既要抓生產,也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封閉管理、實時監測,要求員工不要隨意外出、不要接觸無關人員、不要參加各類聚會。”

陳潤兒還實地調研了懷恩清真寺疫情防控工作。

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趙永清參加。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