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融合治理 美美與共

2020年02月12日10:30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2019年11月22日,深圳市委組織部組織三處副處長王良來到位於成都市青羊區蘇坡街道的清源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前來參加“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國際化社區營造分論壇”的他特意提前一天來到社區調研。隻見他拿著手機,頻頻按下快門。鏡頭下,黛瓦白牆、檐廊輕盈,開敞通透的川西院壩裡一盞“民情蓋碗茶”泡出老成都的蜀都味﹔老戲台上一曲清麗婉轉的清音唱出居民的幸福感﹔繡娘手中的蜀錦,一針一線彰顯了社區基層治理的“繡花”功夫……

遠道而來調研國際化社區建設,這裡是否少了點“國際范兒”?王良和嘉賓們找到了答案。

整合警力 發動民力

從農村到“城中村”,在清源社區成立初期,這個典型的農轉居社區矛盾糾紛多、警情發案多、社會綜治難、治安防控難,更有大量拆遷安置問題,因此曾是群眾上訪高發區。為此,清源社區決定不斷織密黨的組織網絡,構建“黨建引領,多元參與,協商共治”新型治理格局,將社區民警納入社區黨委班子任職,負責治安治理工作,依靠多方力量化解社會矛盾和社會風險。

一條整合警力、發動民力、共融智力的社區治理路徑在清源社區落地落實。在社區成立不到3年的時間裡,改變正悄然發生。

白天忙於工作,晚上就和鄰居們沿著清波路、公園路環線夜跑鍛煉,這是清源社區自組織“清源跑團”成員的日常。除此之外,他們還有一個共同身份——清源社區夜間綜合治理維護隊隊員,在夜跑的同時自發開展社區夜間巡守工作:發現亂扔的垃圾,隨手撿起丟進垃圾桶﹔窨井蓋損壞了,找個顯眼的物品提示,並拍照記錄反饋給社區﹔發現可疑人員,立刻向社區聯動平台報告……

“社區與轄區派出所‘牽手’是一種方式,兩者雖互不隸屬,但在黨的建設和社區治理等方面目標一致,就有了我們合作的空間。”清源社區黨委書記湯繼剛說,“在此基礎上,我們借助夜跑活動,孵化出專群聯動隊伍‘清源跑團’,讓社區年輕人積極參與社區管理,對轄區的治安力量形成有效補充”。

“15分鐘生活服務圈”便利居民

“您好,我的居住証過期了,請幫我續簽一下。”

“好的,請出示您的身份証、房產証……”

2019年12月18日,早已安家在清源社區的南充籍人士周仕洋焦急地走進設在清源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青羊e警薈”辦証點。上個月他忘了交社保,居住証也過期了,很擔心影響自己積分落戶成都的計劃。不出兩分鐘,續簽好的居住証遞到了周仕洋手上。

社區工作人員張玉潔叫住正要離開的周仕洋,指著一旁的24小時自助服務區說:“可以直接在社區裡的人社自助查詢繳費一體機上補繳個人社保。”順著她手指的方向,還擺著交警車駕管業務自助服務機、港澳台通行証簽注一體機和戶政臨時身份証明服務終端等3台設備。“好方便!我們社區太安逸了!”周仕洋深有感觸地說,“以往需要先到四公裡外的蘇坡橋派出所辦理居住証,再到青羊區社保局繳納社保。跑的路遠不說,要是材料沒帶齊還不曉得要跑好幾趟”。

周仕洋的便利得益於清源社區打造的“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區”的“15分鐘生活服務圈”。

怎樣從細微處提升社區服務群眾的質量,讓群眾更有幸福感?清源社區黨委從便民服務的第一窗口“動刀”,深層次解決居民生活中的難點、痛點,在成都市率先將“一站式服務”工作延伸至社區,倒逼黨員干部辦事服務圍著群眾轉。

“就算碰到當場處理不了的問題,我們也會在尋求幫助后跟蹤辦結。”在湯繼剛看來,隻有以居民的眼光打量社區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務質量。

共建共享社區文化

在一次入戶走訪中,湯繼剛認識了長嘴壺花式茶藝創始人之一的曾小龍,並了解到他想成立茶藝工作室,卻苦於缺乏場地和資金。很快,社區黨委就研究決定免費為曾小龍提供場地和裝修,幫他創立了清源龍門茶藝工作室。

看茶納客,以迎天下。如今,向曾小龍求藝的學生絡繹不絕,世界各地的交流團和志願者也慕名而至。加拿大姑娘魏佳佳是瑞士洛桑大學博士后研究員,現在也是清源社區的志願者。來中國多年的她一直希望更好地融入當地:“我在清源社區夜校當英語老師以提高居民的口語能力。同時,我也在社區當學生,學習中國茶文化。在這個過程中,我結識了很多中國朋友,我覺得我真正融入社區,不再只是個看客。”

“蓋碗茶是老成都的象征。在社區治理中,我們注重傳統民俗文化傳播,不僅帶動國際化社區的形成,也為城市社區增添更多的人情味。”湯繼剛說,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們圍坐在一起,一碗清茶間,拆遷安置的居民化解了“鄉愁”,外來者找到了歸屬,矛盾糾紛得到解決。與此同時,傳統文化也成為社區自我造血的“原動力”,支撐社區可持續發展。湯繼剛說,依托社區發展中心的協助,“龍門茶藝”聯合社區開發了一系列茶文化文創產品銷路甚廣,每年創收達10萬元以上。(本刊記者 陳艾婧)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