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網格員“打卡” 群眾點贊

2020年02月12日10:20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早上八點半,90后胡紅霞穿著藍馬甲,拿出手機登錄“網格員”APP,匆匆走出家門,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作為社區專職網格員,成都市郫都區郫筒街道奎星樓社區的18個老舊小區是胡紅霞每天必須“打卡”的地方。

“打卡”不是走馬觀花。垃圾沒有及時清運、房屋管道漏水、商鋪佔道經營……在各個小區巡查發現問題后,胡紅霞掏出隨身攜帶的手機,將情況上傳至“網格員”APP,馬上聯系相關部門和人員進行處理。“通過APP上報和處理問題,流程快、效果好。”胡紅霞說。

打造善治之城,營造和諧家園。自2017年推行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以來,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成為郫都區開展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亮點。郫都區委政法委副書記張祥平介紹:“我們在全市率先實現了網格力量專職化、服務治理全覆蓋,有力扭轉了社會治理滯后城市發展的現狀。”

一張網全覆蓋,以專職“涵養”社區生態

網格、網格員,在郫都區並非新生事物。2017年以前,郫都區布局了15張網、1689個網格和1460個網格員。由於網格分屬不同部門管理、網格員多為兼職人員等因素,導致職能部門各自為政、網格員工作積極性不高等問題出現,社區治理一度出現“費力不討好”的尷尬局面。

2017年,郫都區聚力改革,在區委政法委牽頭下,按照“街巷定界、規模適度、無縫覆蓋、動態調整”的原則,將15張網、1689個網格優化調整為1張網、589個網格。通過統一考試考核,以大學生為主體的589名專職網格員被選聘,分散在589個網格中。

專職就要專業。隨著城市管理的日益復雜,以“專業化”根治社會治理“頑疾”,成為郫都區的“風向標”。

譚成波於2017年通過考核后成為了一名專職網格員。目前,她已為奎星樓社區的1000多戶居民處理了近700件大小事。譚成波介紹,近期她在負責的轄區巡查時發現,大達巷街面的化糞池堵塞,立即聯系了水務局負責人前來處理。目前,已經處理完畢。

“大事小情都要及時反映。”對譚成波等專職網格員來說,不僅要負責社情民意搜集,還要負責民生服務管理、社會治安防范等諸多事項。

如何提升專職網格員履職能力?郫都區探索開展網格員培訓制度,目前已開展專職網格員集中培訓21次、分片區培訓48次、差異化培訓65次。

專職網格員的加入,讓奎星樓社區黨委書記李蓉感到十分高興:“奎星樓社區有117個院落、4萬多居民,僅靠社區工作人員還真有點忙不過來。14名專職網格員加入后,分片區聯系居民,專業優質的服務贏得了居民好評。”

目前,郫都區在專職網格員聘用、培訓、使用、管理、考核等方面建立完善了體制機制,營造出專職網格員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

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面積438平方公裡、戶籍人口55.86萬、常住人口108萬,作為成都中心城區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郫都區發展迅速。但隨著人口大量涌入、新樓盤大量開發,對精細管理城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過“信息化”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這是郫都區網格化服務管理的突出成效之一。張祥平介紹:“城市管理精細化,主要表現在信息水平提高、網格劃分層次化、治理力量互信互動。”

依托智慧城市建設和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郫都區大力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等信息平台建設。通過數據融合和功能整合,郫都區已構建起縱向連通四級(區—街道—社區—專職網格員)、橫向連通區級重點職能部門的郫都區網格大數據信息平台,初步實現“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服務進網格”。

2019年12月23日,郫筒街道115號網格員在網格巡查時,發現中信大道一段117號旁邊空地上堆積有大量生活及建筑垃圾,發出陣陣臭味,環境衛生狀況十分糟糕。網格員將此情況通過“網格員”APP進行上報。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收到該事件后因無法處理,立即將情況上報給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街道派人到現場進行核實后,也無法處理該事件,隨即上報給了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按照網格下沉職能部門職責,“派件”給郫都區規自局。收到派件了解情況后,區規自局與簽訂合同的開發商取得聯系,並下達整改通知書。2019年12月25日大面積垃圾清掃成堆,進行轉運處理。

事件處理及時,還要得益於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的信息平台。走進郫都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大屏幕上不僅即時滾動著專職網格員巡查情況等信息,還通過數據實時“演示”著警非分流、訴源治理、網絡理政、數字城管、信訪等信息。

通過推動網格化服務管理、公安網絡理政、警非分流、綜合執法、數字城管等平台融合,郫都區為檢察院拓寬線索來源、成都市生態環境局數智環境監管等提供了平台支撐和數據支撐。

區委政法委提供的數據顯示: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開展后,通過網絡信息技術,協助抓獲在逃人員12人,發現和取締邪教人員聚集習練場所5處,聯動高效處置突發嚴重水體污染事件10起。

張祥平直言,網絡信息技術實現了各個層級治理工作的有效銜接,聯通了各個網格單元以及每一位居民。(蔣筱青)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