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部署進一步增加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生產供應 加強醫務人員調配和藥物研發等工作

王滬寧出席

2020年02月11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會議指出,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多次部署,進一步把落實工作抓細抓實,繼續把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扎實做好“四早”“四集中”工作,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會議指出,要壓實地方屬地責任,落實財稅金融、政府收儲等政策,協調解決原料、用工等困難,促進醫用防護服、口罩等生產企業增產增供。支持企業通過採用新工藝、擴產轉產新建擴大醫用防護服產能。增加原材料、生產設備等產量,擴大醫用口罩供應。進一步保障一線醫務人員、武漢和湖北省其他重點地區需要。

會議指出,目前全國共派出近2萬名醫務人員到湖北的武漢及其他多個地區開展醫療救治。要挖掘武漢市自身醫療潛力,協調部分省份繼續抽派醫療隊支持武漢,做好定點醫院、集中隔離點醫務人員合理配置。組織全國19個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時,加大對湖北省其他地區的醫務人員對口支援。奮戰在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表現出奉獻精神、職業操守和高度的責任感,要抓緊出台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的政策措施,加大對家屬的人文關懷。

會議指出,要集中各方力量加強新冠肺炎藥物等研發攻關。尊重科學規律,堅持科研和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聚焦臨床救治、藥物和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產品、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等重點開展攻關。探索老藥新用、新藥研發、治療技術創新等多種路徑,力爭盡快取得突破,對3000多例已治愈出院患者的治療方案要抓緊總結,對臨床顯示有效的藥物抓緊投放,增強全社會戰勝疫情的信心,避免不必要恐慌。

會議指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根據一線防控需要,及時協調解決突出問題,各成員單位要24小時值守,督促各地在科學有力有序做好聯防聯控工作的同時,對阻斷物流、阻礙正常復工等方面問題發現一起解決一起,切實落實米袋子、菜籃子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的責任,維護好社會穩定,不干擾一線醫務人員,堅決防止形式主義。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02 版)

(責編:王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