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點亮希望 驅魔救人——全國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的故事

惠小勇、徐揚、董小紅

2020年02月11日19:5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點亮希望 驅魔救人——全國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的故事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敵人是看不見的疫魔。

這是一支挺身而出的隊伍,病房就是他們的戰場。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響應黨的號召,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展現了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面貌。

以集結號為令,一批批醫護人員從全國各地趕赴疫情最嚴重的湖北,源源不斷持續增援,在荊楚大地為患者點亮一盞盞希望的燈,譜寫著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壯麗戰歌。

出征

“我和其他護士不一樣,我是汶川的呀!我必須去!”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護士佘沙在請戰書中這樣寫道。

一封封請戰書,就是一顆顆滾燙的心。

24歲的佘沙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那時,她還是個不諳世事的小姑娘,但親身感受到什麼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面對湖北暴發的疫情,她毫不猶豫三次請戰,2月2日終於如願,加入四川第三批援鄂醫療隊前往武漢戰“疫”。

“祖國和人民需要我們,現在是報恩的時候了!”佘沙說。

佘沙是成千上萬“逆行者”中的普通一兵。前方疫情很重,感染風險很大,但身上肩負著全國人民的期盼,肩負著黨和國家的重托,他們義無反顧篤定前行。

大年初一,湖南株洲市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姜飛軍,與株洲市另外74名醫務人員一起緊急馳援黃岡。

同事們發現,姜飛軍左腳走起路來有些跛。原來,他左腳骨折還沒有好,擔心報名通不過,就一狠心把腳上的石膏拆了。

對44歲的姜飛軍來說,“抗疫”並不陌生。2003年,“非典”洶涌而至,他就主動申請,如同“釘子”一樣在病房裡堅守了三個月。

一顆顆滾燙的心,就是戰場上一顆顆明亮的星。

“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華夏大地的時候,我自願申請來到疫區,為祖國和人民奉獻全部力量。我將竭盡所能,把所學回報給人民,打贏這場戰役!”

這是30歲的郭洪亮1月27日在武漢寫下的入黨申請書。

郭洪亮是遼寧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名護士,也是小組中最年輕的一個。

“這是我們的責任。”郭洪亮談起初衷很平淡,“我在重症監護室干了8年,有經驗﹔我年輕,沒結婚,負擔小,我應該去。”

在最艱苦的地方、最前線的地方、最困難的地方、最容易受感染的地方進行戰斗——鐘南山院士的一番評價,令人動容。他們不愧是人民健康的“忠誠衛士”。

戰斗

1月30日,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

“深夜12點開始值班,提前一小時到崗,消毒、穿戴防護服。一直挺著沒上廁所、沒喝水,等到想看時間,竟已經過去了7個多小時……”

“剛收的患者病情很重,呼吸衰竭合並了嚴重的休克,血壓血氧都很差﹔我給他做肺復張,進行持續補液抗休克治療,還給呼吸機換了兩大罐氧氣,終於在下班前患者排出尿了,好了一些……”

寥寥數語,卻是生死時速。這是遼寧省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主任醫師侯思遠講述的一個值班片段。每一分、每一秒,醫護人員在人們看不見的戰場上,與病魔搏斗,拼盡全力搶回同胞的生命。

1月31日,武漢市武鋼二醫院的“紅區”病房。

天津市腫瘤醫院重症監護科護士張濤,負責責任區內10名感染患者。凌晨3時10分,張濤發現35床患者氧氣壓力接近低限,立即更換氧氣罐,確保氧氣供應充足。

“雖然我動作很輕,但患者還是醒了,看著我穿著笨拙的防護服換著氧氣罐,輕聲說‘謝謝!我感覺好些啦!’”張濤說,“這一刻,我高興極了,忙累全都忘了。”

有戰爭就會有傷亡,有犧牲。

在與疫病的早期交鋒中,14名醫務人員以自身的感染佐証了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判斷﹔在與疫情的阻擊戰中,南京市中醫院副院長徐輝猝然病逝,湖南衡山縣28歲藥師宋英杰因過度勞累再也沒有醒來,李文亮醫生去世前還想著回到戰斗崗位……

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護生命——在這場特殊的戰“疫”中,白衣天使們用生命詮釋了何為“醫者仁心”。

希望

一個眼神也有力量,一句話也能燃起希望。

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郭洪亮在這裡已經工作10多天了。他忘不了上崗第一天的那個眼神。

第一天主要是熟悉工作流程和工作環境,掌握用藥以及各類儀器的使用,了解病區病人狀態。一天下來,郭洪亮說:“患者聽出我們的口音不是當地人,我跟他們說是遼寧來的醫療隊。”

“隔著護目鏡,我也能感受到患者眼神的變化。”郭洪亮說,那是希望的眼神。

在天津醫療隊支援的武鋼二醫院,一位重症患者醒過來后,聽到醫護人員的北方口音,激動得涌出淚水。“國家派醫療隊來武漢了,有希望了!”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醫療隊帶來的既是人手,更是信心。

鮮花、果籃、掌聲……2月6日,黃岡“小湯山”又有4名患者治愈出院。在山東醫療隊微信群裡,一張張與病愈患者的合影,一個個大大的點贊,讓一位位白衣天使們開心地笑起來。

“這一刻,所有的艱辛,都得到了撫慰!”山東省東營市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耿志英,剛剛送走治愈出院的4名患者,在朋友圈裡寫下這樣的話。

2月4日晚,勝利油田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胡國鑫在日志中寫道:“今天是我在湖北黃岡的第11天,首例危重症病人的脫機拔管,意味著病人病情好轉,即將轉入普通病房治療,作為一名重症醫生的喜悅心情,相信作為同行的你們都懂……”

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沒有什麼比病人康復更令人高興了﹔對於全國人民來說,沒有什麼比不斷增長的治愈病例數更能給人希望了。

來自國家衛健委的統計數據,截至2月10日24時,全國已累計治愈出院病例3996例,10日當天就新增出院病例716例。

就在戰“疫”的關鍵時刻,新一批醫療隊員正從四面八方增援湖北,遼寧一個省,24小時就集結了1000名醫護人員趕到湖北﹔“北協和、南湘雅、東齊魯、西華西”,國內醫療界最頂尖的四大醫療“軍團”會師武漢﹔全國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強病人的救治工作……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相信在全國馳援湖北、馳援武漢的醫務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拐點”會盡早到來。

這兩天,微信朋友圈裡一條短視頻火了: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裡,醫護人員和患者們跳起了“火紅的薩日朗”。歌裡唱著:草原最美的花,火紅的薩日朗,一夢到天涯遍地是花香……(參與記者:田曉航、王希、帥才、仇逸、王炳坤、顧小立、閆祥嶺、張力元、廖君、肖思思)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