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總書記來過我們家:大涼山盼來好光景

——回訪四川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吉地爾子家

本報記者 李林寶 王永戰

2020年02月10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裡的實踐証明,易地扶貧搬遷是實現精准脫貧的有效途徑,一定要把這項工作做好做實。搬遷安置要同發展產業、安排就業緊密結合,讓搬遷群眾能住下、可就業、可發展。 

——習近平

走進大涼山腹地,霧氣彌漫,漫山遍野的霧凇瓊枝滴露。嶄新的鄉間公路蜿蜒穿行,白牆灰瓦的彝家新居依山而建,錯落有致。

這裡是四川省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一個易地扶貧搬遷的新村。

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乘車沿著坡急溝深的盤山公路,來到火普村看望貧困群眾,走進吉地爾子家裡,察看住房功能布局,了解一家人生產生活情況。

兩年來,受到鼓舞的吉地爾子不等不靠不要,積極發展種養業,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家裡又有不少新變化。

總書記掀開鍋蓋稱贊很豐盛

“總書記看得特別仔細,問的都是家常,感覺就像自家的吉莫吉西(親戚)來了一樣。”

回憶起總書記來時的情景,吉地爾子十分動情,心裡有說不完的話。那天早上,山裡濃霧彌漫,到了11點多,總書記來到吉地爾子家時,濃霧散去,太陽出來了。

“總書記看得特別仔細,問的都是家常,感覺就像自家的吉莫吉西(親戚)來了一樣。”吉地爾子帶著記者邊走邊看,他指著灶台說:“總書記先是走進廚房,掀開鍋蓋看我家吃什麼。熱氣騰騰的洋芋、蕎饃饃、臘肉和香腸香味扑鼻,總書記高興地說:不錯,挺豐盛。”

當時,客廳裡燒柴的採暖爐已經取代了過去滿屋冒煙的火塘。總書記邊看邊感慨:“一改造大不一樣了。”總書記仔細詢問採暖爐價格和燃料等情況,還用手背試了試採暖爐的溫度。

儲藏室裡存放著一些圓根蘿卜,當地村民種植的這種蘿卜口感很好。總書記說,這是好東西,要想辦法賣出去。看到院子裡的機動三輪車,總書記說:“買了車子,路也修好了,就可以把你們這裡特有的優質農產品運到外面去賣,持續增加收入。”

2018年2月13日,村裡干部群眾一起圍坐在吉地爾子家,收看總書記在涼山考察的新聞報道。那年春節,大伙兒還在他家裡看了春晚。

走進吉地爾子家,80多平方米的房子干淨整潔,沙發、茶幾、電視機等一應俱全。廚房裡挂滿了過彝族年時灌的香腸和煙熏臘肉,院子裡還新建了五六平方米的觀景平台。“游客來的時候,可以在這裡喝茶觀景,眺望村子全貌,我也多了份經營收入。”吉地爾子心裡樂開了花。

一年到頭有事干有錢賺

“現在政策這麼好,作為一名貧困戶,要做到不等不靠不要,勤勞才能致富。”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吉地爾子的干勁更足了,脫貧致富的步伐也更快了。

這兩年,吉地爾子繼續搞好種養業,參與了村裡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為了管理好草莓、羊肚菌大棚,他也在學習種植草莓和羊肚菌的技術。“現在政策這麼好,作為一名貧困戶,要做到不等不靠不要,勤勞才能致富。”

說到收入,憨厚、朴實的吉地爾子笑得合不攏嘴,和記者一起算起收入賬:

賣一頭牛收入1萬多元﹔馬鈴薯每畝年收入2000元﹔4畝流轉土地,每年收入4000元,另外還有收益分紅﹔一年草原補貼、退耕還林補貼、糧食補貼等有1000多元﹔在村裡做保潔,每月有500元﹔在當地打零工,一天也能掙150元。算下來,2019年吉地爾子家人均年收入超過8000元,而2018年初時,他家人均年收入才4000多元。

“總書記指出,搬遷安置要同發展產業、安排就業緊密結合,讓搬遷群眾能住下、可就業、可發展。”解放鄉黨委書記楊德華介紹,火普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民收入越來越高,吉地爾子家就是一個縮影。

目前,火普村建了14.6畝大棚,種植羊肚菌等經濟作物,每畝能收入1萬多元。村民可以獲得土地入股分紅和務工收益,還能利用閑暇時間外出務工,這樣一年到頭都能有事干、有錢賺。

“我還是宣講員呢!”吉地爾子不僅自己努力干,還參加了涼山州委組織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分隊,把總書記對彝族同胞的深切關懷傳遞到千家萬戶。

現在的日子“瓦吉瓦”

“將來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請總書記嘗嘗我做的拿手菜!”

曾經一步跨千年,而今同步奔小康。

吉地爾子的妻子吉色車作,當時與吉地爾子一起引導總書記察看新住房。“總書記來我家時,看了水沖式廁所、太陽能熱水器,還問鄉親們是不是能經常洗澡。聽到肯定的回答,總書記很高興。”

吉色車作說,搬遷以前,大家住的都是土坯房,多數人家人畜同住。搬進新房后,在村裡黨員干部引導下,村民逐漸摒棄陳規陋習,這兩年變化尤其大。

“以前,我們彝族沒有吃炒菜的習慣。”村支書吉色次哈說,“為此,村裡的農民夜校特意開辦了廚藝培訓班,吉色車作也參加了,她已經掌握了炒回鍋肉等不少家常菜的做法。”

“將來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請總書記嘗嘗我做的拿手菜!”吉色車作接過話茬。

除了廚藝班,火普村這兩年還開展了種植、養殖以及電焊等方面的培訓,很多人掌握了一技之長,也提高了致富的本領。

“我們還對村民家裡的整潔衛生程度、孩子上學情況以及鄰裡關系等進行打分,考核優勝的家庭,可以在年底村民大會上獲得獎勵。”火普村駐村第一書記馬天說。通過持續的宣傳引導,大家的生活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別是養成了勤洗澡、常理發、講衛生的好習慣。

“現在的日子‘瓦吉瓦’(好得很)!” 吉色車作說,“總書記離開村子的時候,我們唱起了彝族民歌《留客歌》,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淚。”

“總書記跟我們揮手致意,祝大家幸福安康,早日脫貧奔小康!”吉色次哈說,“現在,火普村已經脫貧了。我們一定好好干,決不讓一個彝家兒女在小康路上掉隊,請總書記放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