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構筑戰“疫”的心理與精神防線

——中國能建黨委開展“六個一”強化職工關愛行動紀實

2020年02月10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您現在身體狀況怎麼樣?有什麼困難嗎?”

“我被隔離了,可母親還在住院,需要照料?”

“我們買不到口罩、消毒液,能幫忙嗎?”

……

一聲聲貼心問候,匯成汩汩暖流﹔一句句溫馨回復,串起顆顆愛心﹔一條條關愛熱線,讓組織與群眾心貼心。

自1月30日以來,中國能建各級黨組織深入開展“六個一”行動,切實把黨的思想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凝聚起打贏防疫阻擊戰的精神力量。

截至2月8日,中國能建集團層面共開通職工關愛熱線40條,各所屬企業開通熱線、建立愛心群超過2000個,接到咨詢電話1.2萬余個,各級黨政工領導和工會委員通過電話問候職工和家屬2.2萬余人次,切實把組織的關懷和溫暖送到了職工的心坎上。

筑牢心理與精神防線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中國能建在鄂在漢企業較多,葛洲壩集團總部和中南電力設計院就位於武漢,疫情防控面臨很大壓力。

“要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做好群眾工作、當好群眾貼心人主心骨”,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指示精神,1月30日,中國能建黨委結合企業實際,號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開展 “六個一”行動,旨在通過關愛與心理援助,筑牢防疫的心理與精神防線。

建好一組職工熱線,開通“中國能建職工關愛熱線”,重點針對湖北職工和家屬,輻射全集團干部職工,傳播黨中央精神和上級政策,介紹科學防疫知識,傾聽職工群眾呼聲,打造組織與職工的“連心橋”。

送去一片愛心問候,用好互聯網和信息技術,進一步建立完善微信群、QQ群等,各級企業黨政工領導干部要對口慰問下一級企業領導干部及職工,湖北企業黨政工主要領導要親自電話問候確診、疑似病例以及困難職工和家屬,加強對職工的關懷幫助。

聚焦一批幫扶重點,積極主動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職工,對本單位人員所處地區、身體狀況、家庭情況、心理狀態“四個清楚”,確定重點幫扶對象,採取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

倡導一種健康生活,嚴格遵守地方政府要求,扎實做好個人防護,加強身體鍛煉,靜下心多讀書讀好書,提升個人境界和修養。

宣傳一批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強化一套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的工作機制,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斗。

一項項舉措扎實而具體,體現關心、注入信心,為中國能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積蓄力量。

黨建與心理關懷的融合

防控疫情,擔當責任﹔以心暖心,用愛傳情。

1月31日,中國能建北京總部,所屬葛洲壩集團、宜昌基地、中南院同時開設總計40條職工關愛熱線,開展24小時在線咨詢,集團及所屬企業各自有媒體平台快速推廣,熱線號碼在葛洲壩電視台滾動播放。

熱線咨詢員由公司黨群干部、心理咨詢專家及醫院治療防護專家擔當,他們大多數身處一線,更容易與職工產生共鳴。

考慮到由於文化和性格等因素,最初很多職工不願主動撥打電話,為了盡快讓熱線“熱”起來,真正發揮作用,中國能建黨委發揮黨的思想政治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堅持用好這一重要法寶,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將黨組織的 關懷送達職工——

中國能建黨委書記、董事長汪建平致電中南院,肯定了中南院所採取的防疫措施,要求繼續在地方政府的統一指揮下做好配合工作,並代表集團對中南院全體職工和家屬表示慰問﹔

中國能建黨委常委也分別給葛洲壩集團、葛洲壩宜昌基地、中南院等企業負責人和職工打去慰問電話﹔

葛洲壩集團、規劃設計集團負責人給確診的職工一一打去電話,送去組織的關心和問候,鼓勵他們堅定信心﹔

一些單位還紛紛建立起愛心群,傳遞貼心問候……

有了組織的關懷,讓一度處於恐慌重壓下的困難職工激動不已,禁不住流下了眼淚。截至目前,各級黨政工領導和工會委員通過電話問候職工和家屬達2.2萬余人次。在送去問候與關懷的同時,各級領導還主動推薦熱線電話,號召職工遇到困難找組織、打熱線。

為了讓咨詢更有效果,中國能建加強專業知識培訓,針對黨群干部,特邀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和武漢語點心理咨詢公司專家,通過視頻、語音、文章進行心理學知識、心理援助方法與技巧的培訓,針對醫療防治專家、心理專家,加強理論學習,善用黨言黨語,將心理學人文關懷與黨建工作黨言黨語貫通與結合。

結合企業實際,《中國能建疫情防控職工心理關懷工作手冊》《職工心理關懷咨詢員培訓40題》也及時發放到咨詢員手中,通過一問一答的形式,將黨中央精神和上級政策、疫情防控要求、公司防疫舉措、工作安排、心理關懷知識等內容,按照心理學的話語形態,轉變成易理解、有溫度的語言,貼近職工心理。

“鄰居確診了,我擔心自己和家人也被傳染”“心理專家能否將未成年或職工子女的心理輔導納入系統學習的范疇”……熱線電話很快“熱”了起來,心理咨詢、生活保障、看病求助、建言獻策,每天多達600余個。

同一時間,“中國能建疫情防控精神關懷群”的黨員領導干部和40多名咨詢員,也會根據熱線反饋,有的放矢地指導,分享工作經驗。“這幾天是‘關鍵的關鍵’,煩請黨政工領導和工會委員再辛苦一下,採取電話、微信等方式,重點慰問確診的職工或家屬……”中國能建黨委領導靠前指揮、鼓勁打氣、統籌協調、解決問題,使“關懷群”成為熱線的后台支撐。

“這是特殊時期黨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實踐,也是在全集團乃至社會進行心理關愛科普的實際行動。”中國能建黨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黨員干部送上的組織關懷與心理熱線提供的心理關愛相結合,將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良傳統與現代心理學咨詢方法技術相貫通,切實把總書記的指示、組織的關懷和中國能建大家庭的溫暖送到職工心坎上,構建起防控疫情的強大心理和精神防線。”

“我們利用互聯網和信息化手段,通過愛心問候、關愛熱線,開辟信息‘直通車’、架起思想‘連心橋’,不僅做到上級指示精神及時、有效地傳達,而且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傾聽解決職工困難,打通了工作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在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中持續推進黨建工作創新。”中國能建黨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黨旗飄揚,齊心戰“疫”。在集團黨委的號召下,中國能建各級黨組織積極響應,深入開展“六個一”行動——

葛洲壩宜昌基地、葛洲壩三峽建設公司等企業陸續開通了心理咨詢熱線、職工服務熱線、工會幫扶熱線以及各項目部定點服務熱線,目前,葛洲壩集團所屬企業已累計開通近400多條關愛熱線﹔

葛洲壩一公司“守住紅線的逆行者們”小分隊,負責宜昌常家灣社區上崗路片區的隔離工作,他們堅守崗位、做好防控的同時,熱心服務社區居民,主動幫助採購食品和防護物資﹔

規劃設計集團所屬企業累計開通關愛熱線近300條,建立疫情防控愛心微信群400余個,覆蓋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全體干部職工、離退休人員﹔

安徽電建一公司將獨居退休職工作為重點幫扶對象,專門成立了志願服務隊,定期將蔬果等食物送至職工家屬區部分老人樓下﹔

……

穩人心 暖人心 聚人心

華燈初上,剛坐到餐桌邊,葛洲壩三峽電力職業學院心理中心老師文興華的電話就響了起來。對面傳來略帶沙啞的男聲:“你好!這幾天我感到很焦慮……”原來,這位男子的同事被確診了,他擔心自己和家人被傳染。

“我非常理解您的心情。”文興華耐心地開導對方:“焦慮害怕是面對危險時的正常反應,建議你逐漸轉移注意力,減少查看疫情信息……”

經過半個小時的交流,男子的心結終於解開。剛放下電話,電話鈴聲再一次響起:“我老婆2月10日預產期,小區封閉管理,無法出門……”

文興華意識到事態嚴重,她溫和地安撫對方。挂上電話,她迅速將情況反饋到與“中國能建疫情防控精神關懷群”,集團黨委領導立即協調葛洲壩宜昌基地管理中心,幫助聯系醫院、安排車輛和行車路線。

熱線開通以來,文興華放棄了休假,每天都忙到深夜成為工作常態。

中南院職工關愛熱線的咨詢員,被職工和家屬親切地稱為不見面的“白衣天使”。中南院物業管理公司民調室主任、電力社區負責人張俊就是其中一位。10多天來,張俊和社區服務團隊共慰問幫扶職工和家屬900多人次,聲音嘶啞了,依然耐心回復。

2月8日晚上,中南院一位職工打來熱線,他和19歲的孩子被確診,妻子疑似。街道通知他入院治療,他顧慮愛人高燒,不肯離開,希望把就醫名額讓給孩子。張俊此前已經掌握這位職工全家的情況,經中南院領導及張俊的多方聯系,終於在半夜將職工妻子送到了隔離點。次日,這位職工經過復查已康復,孩子被安排住進方艙醫院。

文興華、張俊只是中國能建眾多關愛熱線咨詢員的縮影。連日來,他們以親切的話語、專業的指導,安慰和溫暖著一顆顆焦慮的心。

幾天前,熱線接到葛洲壩宜昌基地多名職工來電,反映片區封閉管理后買菜困難。咨詢員及時協調處理,當天下午,就組織專班採購到一批蔬菜,發放到職工手中。

葛洲壩三峽建設公司一位職工被隔離觀察,他打來熱線委托公司照顧他正在住院的83歲老母親。葛洲壩宜昌基地中心獲知情況后立即落實。

一名在國外項目工作的職工,家裡年邁的父母外出不便,買不到口罩,束手無策之際,她向公司求助。葛洲壩一公司退管辦黨總支書記熊德榮將家裡僅有的一盒口罩送到老人手中,不久又送去了蔬菜和糧油。“沒想到組織的關懷這麼及時,驚喜、感動之后是安心。”這名職工激動地說。

貼心問候溫情暖人,關愛熱線排憂解難,組織與職工的心越來越近。心連心、情系情,構筑起戰“疫”的心理和精神防線。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