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戰“疫”最美“黨員夫妻哨”

2020年02月10日0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2020”——這個諧音“愛你愛你”的鼠年春節,原本是一個充滿浪漫愛意的好時光。他們,原本准備趁著假期帶著孩子外出增長見識﹔他們,則打算和父母一起共度一個團圓快樂的節日。但在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一切都被打亂了。這些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夫妻,妻子奔赴一線救治病人,丈夫在中化堅守崗位抗擊疫情,成為共同戰“疫”中的最美“黨員夫妻哨”!

十七年前抗“非典”如今戰“疫”再出征

楊宏,集團下屬中化聚緣公司黨支部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他的妻子石鬆華,是北京市朝陽醫院呼吸內科護士,也是一名黨員。1月23日臘月二十九,石鬆華所在的北京朝陽醫院發布緊急通知,呼吸、重症等科室全員進入備戰狀態,所有人員取消休假,隨時待命。接到消息后,石鬆華顧不上准備家裡的年夜飯,立即返回工作崗位。經歷過“非典”的她知道,新型冠狀病毒的危險性大,傳播性強,這次的疫情抗戰不容樂觀。

1月24日,除夕夜,朝陽醫院作為國內治療呼吸類疾病最頂尖醫院之一,開始組建支援武漢醫療隊,石鬆華毫不猶豫地報了名。她說,“我是科裡參加過“非典”抗擊戰的兩名護士之一。在阻擊冠狀病毒方面,我有經驗。這既是醫生護士的天職,也是我作為一名黨員的責任和義務”。考慮到她年齡偏大,最終朝陽醫院安排她留守醫院,作為北京防治組的骨干力量,在隔離病房救治照顧病人。

與此同時,1月23日楊宏正在前往首都機場的路上。春節臨近,他前往泉州與春節還要堅守在崗位上的148名分公司員工共度除夕。這時,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多條消息讓他敏銳地感覺到形勢的嚴峻。作為一家主要承擔員工餐飲等后勤服務的公司,疫情將會對企業安全供餐帶來很大影響。在候機的時候,楊宏果斷聯系聚緣公司兩名支委,召開視頻電話會,組織啟動應對突發事件預案,成立專門工作組,開始排查員工近期有無前往武漢或和來自武漢人員有過接觸,統計員工春節返家信息﹔梳理近期食品原材料產地﹔緊急採購口罩、消毒液、一次性飯盒、一次性手套、電子體溫槍等防疫物資﹔向春節返鄉員工通報疫情情況,提醒員工返鄉途中做好防護,尤其是對武漢以及湖北的員工做好防護教育。抵達泉州后,楊宏立即開始布置聚緣泉州分公司的疫情應對與防治工作,對泉州石化員工餐廳進行全面消毒,啟用儲備物資﹔全員佩戴醫用口罩上崗﹔調整食堂用餐方式,禁止面對面用餐,用餐者之間距離保持1米以上﹔加大送餐量,減少人員聚集食堂用餐。

1月25日,鼠年春節第一天,楊宏從泉州返回北京。他妻子已從大年三十開始駐守醫院工作,家裡隻剩下12歲的女兒獨自在家。他匆匆趕回家將女兒送到父母家中,退掉很早之前已訂好一家人赴新加坡旅游的機票、酒店,返回公司開始布置疫情防治工作。聚緣公司員工中有500多名來自農村,分散在全國各地。春節假期大部分都已回家,統計難度很大。他要求包干到人,每名黨員骨干負責一個片區,每日每人必須電話詢問身體情況和當地疫情,統計節后復工人員返程信息,叮囑員工遵守當地政府要求,做好個人防護。面對防疫物資緊缺的情況,緊急聯合集團辦公室行政服務中心,組成聯合採購組,通過多種渠道尋找市場上的防疫物資,補充儲備資源。帶領行政總廚、餐飲部經理多次討論修改節后供餐方案,在2月3日准時向堅守崗位,恢復生產,抗擊疫情的員工供應上熱騰騰的飯菜。面對因疫情造成的人員不足,他安排黨員、職能部門人員到一線替崗,自己帶頭做一名打包發放盒飯的服務員,還給員工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緩解員工緊張情緒,成為一名編外“心理安慰師”……接連十幾天的忙碌,楊宏一臉疲憊。但他心裡還是感到一些安慰,由於准備動手的早,目前凱晨、中化大廈以及泉州聚緣的運轉服務一切都很正常。他坦言道,“我是一名老黨員。抗擊過“非典”,參加過援藏,打過“硬仗”。作為中化聚緣防治疫情第一責任人,我得帶領兄弟姐妹們打好這場新的戰‘疫’。”

鼠年春節,楊宏夫妻奮戰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石鬆華每天穿著厚厚的防護服,精心照顧隔離的病人﹔楊宏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在第一線嚴防死守,保証供應。一對黨員夫妻,在防治疫情最前線昂首站立,組成了“夫妻哨”倆倆相望。他們身后,兩人最牽挂的年幼女兒,已經一個多星期沒有見過爸爸媽媽了。小姑娘很懂事,她說,“爸爸媽媽都在做的是為老百姓服務的工作,我已經長大了,能夠照顧好自己,我愛他們!”

逆行堅守:你在一線救病人,我在后方保春耕

孫敏,是中化化肥基礎肥兩湖大區的一名普通職工、共產黨員。他的妻子方蕾,是武漢同濟醫院護士、共產黨員。和每一個武漢人一樣,他們時刻關注著疫情。大年初一,在家輪休的方蕾突然接到醫院電話,因為醫院有護理人員被感染,人手不夠,必須提前結束休假,馬上趕去醫院接班。

孫敏知道,這次疫情很嚴重,妻子方蕾隻要回到醫院,估計很長一段時間都會分別了。尤其才一歲四個月的孩子悠悠,正是離不開媽媽的時候。盡管心裡有很多擔心、不舍,但孫敏給予了妻子最堅決的支持。當時武漢已經封城,車子不能直接開到醫院。方蕾很著急,她惦記著醫院裡的工作,說“哪怕是走我也要過去”。她一邊收拾東西一邊給孫敏交待照顧孩子的注意事項:“我這次去醫院不知什麼時候能回來,你在家照顧好家裡﹔悠悠口腔潰瘍,想辦法多讓她喝點開水,做好口腔護理……”孫敏說:“放心,家裡有我在,你在醫院好好上班,做好防護,家裡不用擔心,我每天拍悠悠視頻給你看”。

就這樣,小悠悠被交給了父母,孫敏陪著妻子一起趕赴醫院。家離同濟醫院雖不算遠,但由於部分道路封路,分好幾段開車+步行,孫敏才把妻子順利送達醫院。

方蕾對孫敏說:“疫情來了,如果我們醫護人員不上,誰來上呢?”聽了妻子的話,孫敏十分動容。他表示你自己一定要做好后方工作,讓妻子在前線安心。

然而,真到自己親自帶孩子,孫敏才體會到妻子平時的辛苦和不容易。僅一歲四個月大的女兒悠悠,由於口腔不舒服,整天都要人抱著,每天伺候孩子洗臉洗手、吃飯、喝奶粉、哄睡覺……手忙腳亂。但他總是想方設法拍攝孩子開心時的照片、視頻,發給在前方戰斗的妻子。他想,看到孩子和家裡一切都好,妻子在抗疫時也會更加安心。

在醫院,方蕾每天都要忙十幾個小時,停下來也幾乎到晚上十點以后了。孫敏會通過微信給在戰斗在一線的妻子最暖心的關切:“你那裡有啥吃的啊,你的衣服夠不夠?”“一定要做好防護”“家裡一切都好,孩子很乖,你安心工作”……妻子也會給孫敏分享一些防護知識和自己的生活。雖然不能日夜相聚,但在疫情面前,他們的心一直在一起。

春節開始這段時間正是農業生產的高峰,是保証農民收成的重要時期,也是農用鉀渠道鋪貨、尿素備貨的關鍵階段。今年受疫情影響,貨物發運受阻。作為中化農業人,孫敏一直挂念著他的農民朋友,時刻心系著春耕,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立足崗位抗疫情、保春耕。孩子午睡和晚上睡下后,就是孫敏在家辦公的時間。他堅持每天與客戶電話溝通,了解各區域疫情情況及市場動態,對接客戶需求,溝通貨源發運計劃,並安撫由於疫情無法發運的客戶,取得客戶信任與理解,確保服務不因疫情而打折扣。就是在這種困難的不利條件下,孫敏已聯系所負責區域農用鉀、差異化尿素客戶30余家,對接客戶需求約1500噸,其中農用鉀1200噸、差異化尿素300噸。同時緊盯每一個車站碼頭動向,隻要可以接貨,便第一時間聯系公司安排發運。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把春耕所需的農業生產資料及時送達客戶手中。

了解情況的同事都紛紛給孫敏豎起了大拇指。他卻朴實地說,“疫情來了,她上一線抗疫,我在后方做后勤、保春耕,都是我們作為黨員應該做的。”

這個春節,讓我們一起戰“疫”

1月24日,是大年三十除夕。泰安聖奧黨員職工陳辰帶著一家子回到老家,准備團團圓圓過年。但年還沒過,他的護士妻子孫琳琳就接到了醫院通知:全院全員備戰,投身新冠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陳辰連夜驅車將妻子送回了醫院。

孫琳琳所在的泰安市寧陽縣第一人民醫院是定點救治機構,任務非常繁重。回到醫院后,她基本上是“連軸轉”,在門診值班后繼續夜班,下了夜班又回到門診值班。除了及時診治患者,她們還需要安慰患者的恐慌情緒。輪休時,醫務人員還會一起為患者和家屬分發預防新冠肺炎的宣傳單,教大家如何正確佩戴口罩、正確洗手等。

“值班時需要做全身防護,防護服從頭到腳,把人裹得嚴嚴實實,密不透風。剛穿上不久就能感覺自己在冒汗,呼出的熱氣,讓眼鏡和護目鏡上蒙上一層薄霧,根本看不清鍵盤,都是摸索著打字、寫病歷……”電話裡,妻子這樣跟他描述細節。一邊是心疼妻子,叮囑她一定做好防護,一邊他也安慰妻子,自己會照顧好家裡,當好堅強的后盾。

疫情愈演愈烈,當孫琳琳在一線戰斗時,陳辰也走上了公司防疫一線。了解到山東聖奧面臨防護物資採購困難,身為黨員的他主動“請纓”,積極尋找渠道聯系購買75%醫用酒精、抑菌洗手液、抑菌香皂等防疫物資。物資收到后,他又和幾位黨員及時將防疫物資發放給公司生產一線的職工,同時送往寧陽經濟開發區、磁窯鎮政府、華豐鎮政府、前泗望村的防疫部門工作人員手裡,並主動加入對公共區域全面消毒的隊伍,讓生產一線員工安心工作。

 

武漢告急!“在防疫物資上幫不到忙,或許我們可以一起做點別的什麼……”和身邊同事私下交流了想法后,陳辰積極動員大家一起參與公司發起的愛心募捐。短短的時間內,泰安聖奧就募捐到11710元,捐贈給湖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

白天忙工作,晚上陳辰還要當好超級奶爸,盡全力照顧好2歲的兒子。換尿不濕手忙腳亂,喂奶粉“業務不熟”,哄睡時使出渾身招數才能讓寶寶安睡下,經過幾天的緊急“訓練”,平時的“甩手掌櫃”逐漸熟悉照顧寶寶的業務,把孩子照顧得非常好。在和妻子通電話時,陳辰自信地說,“現在我已不是‘豬隊友’!‘最美逆行者’,我等你凱旋!”

夫妻撐起了一個個幸福美好的家,夫妻也是這場戰“疫”中最溫暖動人的身影。他們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平凡、普通,但卻在黨和國家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在開展疫情阻擊戰中綻放光芒。有句話說得好,哪有什麼歲月靜好,無非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疫情發生以來,中化集團上下有很多像他們一樣的黨員、職工,克服困難、直面風險,舍小家、顧大家,堅守崗位、奮戰一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與使命,為打好防疫阻擊戰貢獻著力量。無論貢獻大小,他們都是這個時代最可敬的人。相信全民抗疫的努力之下,我們一定會取得最后的勝利!(中化集團黨群工作部)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