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青春日記:與一名老兵的“心靈”對話

徐本禹

2020年02月09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我們身邊,總有那麼一些人,他們淡泊名利、甘於平凡,精神如同星空般閃耀,指引著我們的心靈,激勵著我們奮勇前行。

去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湖北省秭歸縣組織開展了80后干部尋訪抗戰老兵活動。全縣200余名年輕干部走進大山深處,共尋訪抗戰老兵79名。作為一名80后,我也成為尋訪團中的一員。

在茅坪鎮陳家沖村一組,住著一位95歲的抗戰老兵,他叫韓啟開。韓老雖然年歲已高,但除了聽力不好外,身體還算硬朗。由於語言交流上存在障礙,我就把想要了解的情況寫在本子上,韓老看后總會沉思一會兒,然后慢慢道來。雖話語不多,但鏗鏘有力。

韓老18歲參軍,參加過抗日戰爭和抗美援朝,27歲復員回鄉務農。在一次戰斗中,敵機對陣地俯沖掃射,子彈打壞了離韓老隻有一米多遠的空炮彈箱,他幸免於難。幾十年過去了,那段驚心動魄的戰斗經歷,韓老很少和家人講述。直到2018年,韓老才告訴家人,在自己的箱子裡還珍藏著一個參軍時期的日記本。

我小心翼翼地打開已泛黃的日記本。“我們現在就要很好地保衛我們的祖國,建設我們的祖國,爭取和平幸福早日到來!”“對什麼人忠誠老實?……現在我們是對革命、對人民、對組織忠誠老實,這種忠誠老實是偉大的。”

我沉浸於日記本中的點點滴滴,仿佛跨越時空認真聆聽韓老講述自己的青春奮斗故事,心靈受到了極大震撼。

“您最想和年輕人說點什麼?”“要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要不怕吃苦。”韓老語重心長地說。

話不長,分量卻很重,它包含著歲月積澱。這份厚重,也讓我自己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新時代的青年,就是要傳承好紅色基因,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用現在的青春奮斗書寫將來的青春記憶。

(作者為中共湖北秭歸縣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