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武漢兒童醫院: 一頓溫馨的“團圓飯”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0年02月09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終於可以回家了,太開心啦。”今天是元宵節,3歲的然然(化名)和14歲的小杰(化名)分外高興,兄妹倆得了新冠肺炎,現在從武漢兒童醫院治愈出院。還有兩個孩子和他們一並出院,與家人團圓過節。

媽媽楊女士也非常激動,向醫護人員一再表示感謝。楊女士的丈夫也已治愈出院。“之前每天都隻能和家人視頻,今天終於可以團聚了。”她說。

一大早,武漢兒童醫院呼吸內科隔離病區裡,醫護人員就將一碗碗熱氣騰騰的湯圓送到每位住院患兒和家屬手中。

呼吸內科護士長李文清說:“煮湯圓給大家吃,一起過節。”“我們不能回家團聚,心裡多少都會有些失落。醫院想得周到,過年過節的,能在醫院感受到家的溫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感覺疾病也沒那麼可怕了。”一位患者家屬說。

最“難哄”的一位小患者是樂樂(化名),才半歲。“寶寶餓了嗎,不哭不哭,乖……”內科綜合病區裡,張鳳醫生將他抱在懷裡,護士陳梅精准地將輔食喂進他嘴裡,小家伙滿足地時不時發出幾聲小奶音。小樂樂的家人相繼被感染隔離,“爸爸媽媽不在他身邊,我們來當他的爸爸媽媽。”醫護們全副武裝,身穿防護服,頭戴護目鏡,當起了他的“超人媽媽”。樂樂的特殊情況,給原本就十分忙碌的病房帶來了更大的工作量。每天24小時,病區專門排了個班,三班護士輪流照顧,給他洗澡、換紙尿褲、喂奶、哄睡。“媽媽”們想盡辦法,一邊陪著他玩,一邊喂奶,有時在身上畫一些圖畫,吸引他的注意。一旦樂樂醒了哭鬧,立即有溫柔的“媽媽”把他抱到懷裡哄著,等他睡著了才會輕輕放回病床上。每天幾乎有一半的時間,他都是在護士的懷抱裡度過。小家伙長得胖乎乎的,抱在手上已有些沉,護士們穿著不透氣的隔離服,一圈抱下來,渾身都是汗,手臂酸痛。

盡力讓小患者早日與家人團圓的醫生們,卻很難吃上團圓飯。接診然然和小杰的醫生戚暢是腎內科醫生,妻子劉炘在醫院藥學部工作。疫情來襲,夫妻二人隻得將6歲的兒子托付給爺爺奶奶,與家人分開住。在發熱門診上了14天班的戚暢,按照醫院的輪崗規定,今天卸下了“盔甲”,進入觀察期。戚暢和妻子來到父母家。隔著大門,他笑著跟兒子打招呼。小家伙面露喜色但“訓練有素”,沒有沖上來擁抱爸爸媽媽。夫妻倆戴著口罩,和家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等著父母和兒子吃完午餐,他和妻子才吃,吃了一頓溫馨的“團圓飯”。“我已經很幸福了,還能和家人一起吃上飯,好多同事夫妻兩個都在一線,彼此都難得見一面。”戚暢說。

“他們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和護目鏡,全身包裹著,雖然看不清他們是誰,但一定是保護我們打‘怪獸’的超人。” 一位14歲的小患者這樣形容武漢兒童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4 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