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戰“疫”路上,浙江湖州長興黨員在行動

2020年02月09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始終有一群沖鋒在前、無所畏懼的戰士,他們迎難而上、擔當作為,他們的名字是——共產黨員!

在浙江湖州長興大街小巷,他們不分白天黑夜,走遍全縣561個全科網格。用責任感、使命感編織了一張極具韌性的大網,守護著長興這座城市。

全縣1627個黨組織的3萬余名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000余面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以最美“紅色逆行者”的姿態與行動彰顯責任與擔當。

退休老黨員堅守卡點,帶頭守護村民安危

在林城鎮方山窯村,有這樣一支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退休老黨員志願隊,他們年紀雖大,但仍然堅持站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陣地,堅守村庄路口卡點、服務居家隔離群眾,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上午,在林城鎮方山窯村,一群身穿紅馬甲的黨員志願者正在路口盤問來往車輛,並對所有司乘人員測量體溫。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方山窯村和治理事會的老黨員們就主動請纓,帶頭為防控疫情站崗。

“作為一名老黨員應該要走在前面,應該起到先鋒模范作用,我們和治理事會要協助村干部做好防控疫情的工作,為了大家的安全,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應該這樣做。”

強根泉介紹,在所有的老黨員志願者中最小的有54歲,最大的有71歲,平均年齡60歲,年紀大在村裡威望高,過往村民對於他們的檢查十分配合。

據悉,方山窯村春節期間共有五戶人家從湖北返鄉,目前正處於居家隔離狀態,除了在路口的值守,老黨員們還主動負擔起了這五戶人家的生活照料。買菜、送水這些事隻要有需要,老黨員們都會第一時間幫他們解決。

方山窯村和治理事會成立於2019年5月,主要由退休老黨員和村干部組成,一直以來都在方山窯村各項工作的推進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疫情防控“堡壘”

在這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縣疾控中心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這兒有一支隊伍,24小時人員輪班值守,時刻帶著責任感、緊迫感,嚴格防控措施,規范處置流程,全力以赴打好至關重要的“一槍”。

“飯吃了嗎?記得按時吃飯。”縣疾控中心檢驗檢測科工作人員鄭亞盼給在流行病學調查組的丈夫李勝發去一條簡短的問候信息。雖然同在一個單位,但是兩人已經好多天沒有見面,而他們年幼的孩子也早早送回鄉下給老人照顧。

“每一例送過來檢測的樣本,我們必須以最短的時間進行檢測,時間越短,對疫情防控越有利。”鄭亞盼表示,作為黨員,在關鍵時期,更要全力以赴,不畏懼,不退縮,始終不忘疾控初心,牢記健康使命。

而黨支部的另一名黨員李綱,在即將踏上回鄉高鐵的那一刻,毅然決然返回工作崗位,與支部其他黨員一起,筑起疫情防控堡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作為參與過2003年長興抗擊非典疫情的疾控人員,作為一名有著十幾年黨齡的一線黨員,我責無旁貸。”李綱表示。

作為直接與病毒“面對面”的人,檢驗檢測科工作人員,身穿防護服、頭戴護目鏡,全副武裝進入實驗室,提取核酸,再進行實時熒光RT-PCR檢測。“我們全員倒班確保樣本檢測24小時不停步,疫情防控,黨員必須上。”李綱說道。

在縣中醫院內科第二黨支部,28名黨員分布在呼吸科、急診輸液、護理等科室,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戰役打響以來,承擔著巨大的壓力和工作量。作為支部青年黨員,呼吸科醫生吉科杰主動擔當,率先報名前往集中醫學觀察點,並做好了一個月不回家的准備。“12年前,第一次離家去外省上大學,踏上火車時,媽媽留下了眼淚﹔12年后,媽媽在家門口送自己上車時,再次淚流滿面......”翻開吉科杰的微信朋友圈,在出發前往觀察點前,他寫下了這段話。為配合做好縣域內集中隔離點、醫學觀察點的設立,縣中醫院醫共體集團的黨員率先行動,簽下請戰書,紛紛表示要到“戰疫”最前線。

為“前線”戰友守好后方是我的職責

從小年夜開始,每天早上7點到單位,夜裡12點回家,這份時間表, 朱春華已經堅持了十多天。作為縣公路管理局辦公室主任,做好單位防控和后勤工作是他每天睜開眼就在“盤算”的事。

“因為疫情,口罩、酒精、消毒液這些物資現在都比較緊張。我們單位人多面廣,做好單位的防控和后勤工作必須科學細致。”朱春華認真地說。

1月27日起,根據縣委縣政府統籌安排,交通系統緊急抽調84人,其中公路局27人(另有2人隨時待命)奔赴全縣各高速出口、省際檢查點、高鐵站等15個卡點開展為期14天的執勤任務。朱春華負責為各卡點執勤人員協調好相應工作,並第一時間進行補給和慰問。

連續幾日連轉軸的工作,他常常累得靠在椅子上就睡著。“特殊時期,我的戰友在‘前線’沖鋒陷陣,我作為一名后方工作的黨員,更應該盡職盡責,消除大家的后顧之憂。”朱春華說道。

然而連續高強度的工作導致朱春華腎結石發作,劇烈疼痛讓他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隻能強忍著疼痛蜷縮在椅子上。單位同事看到讓他趕緊去醫院,他只是打電話讓當醫生的親戚進行遠程問診。大家讓他回家休息,他只是回去吃點止痛片,疼痛稍稍緩解,又來到單位。

在長興,有許多“強根泉”“鄭亞盼”“李綱”“吉科杰”“朱春華”正在后方默默付出。他們堅守崗位,沉穩應對,考慮周全,出征“前線”的勇士們才能毫無顧慮,安心戰“疫”。

“國家有難,黨員有責,咱們共同努力,共渡難關。”這是所有黨員的心聲。戰斗仍在繼續,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可以說是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一次最好的檢驗。

在考驗面前,鮮紅的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長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千千萬萬的基層黨組織、黨員“沖鋒陷陣”,帶領廣大群眾共同構筑起一道攻不破、壓不垮的鋼鐵長城。

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場戰役,我們必勝!(中共長興縣委組織部 姚文帥)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