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浙江省樂清“十項措施”推動黨員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9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我是黨員,在關鍵時刻要沖得上,能戰斗。”近日,浙江省樂清市雁蕩鎮沙門島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接到了不少周邊村社黨員主動要求參加臨時黨支部、參與防控工作的申請。“支部建在一線”是浙江省樂清市出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十項措施”》中的一項,樂清市通過“十條措施”的出台,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切實推動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奮力投身疫情防控斗爭,同時科學評估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指數,提前發現優秀村社干部,儲備換屆人選。

圖為樂清市城東街道“黨校隔離點臨時黨支部”的黨員正在義務為隔離人群按類分裝物資。

疫情即命令,黨員干部前往火線上陣迎戰

雁蕩鎮沙門島上的現象不是個案,目前在樂清市各個因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的臨時黨支部每天都接到不少黨員或志願者的加入申請,這些臨時黨支部在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發揮了重要作用。鹽盆街道的農貿市場臨時黨支部,40名黨員放棄休息,分成3個組實行三班倒制,對進場人員進行信息登記、體溫測量、核查証件,同時通過黨員包干到攤,每日監督農貿市場內部衛生清理,每天多次定時對內部環境進行消殺,確保了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樂清全市共成立356個臨時黨支部,實現了集中隔離點、重點村社、重要卡口全覆蓋,全力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沖鋒在前、戰斗在前,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

“回家就在家中藏,不開玩笑到處蕩﹔日測體溫要兩次,集中隔離心平放﹔如有咳嗽要重視﹔要是發熱快報告﹔親密接觸要留觀,十四天后見面好﹔不扎堆、不聚會,拒絕聚會不倒霉……”2月8日,在樂清市淡溪鎮各個村的微信群裡都在轉發著這條方言快板,富有節奏的快板合著簡單平實的話語,讓群眾很容易就記住了抗擊疫情的內容和要求,這是淡溪鎮陳坦村黨總支“科學防疫宣傳員”張瑞燕根據自身特長,專門用方言創作了一出四十行的“戰疫快板書”並上傳到網,倡導群眾少出門、不聚集、勤洗手、講衛生的健康生活。張瑞燕是樂清市將黨員崗位設在前線,推行“紅色八大員”制度的縮影,樂清市根據這次疫情防控的需要分別設置了科學防疫宣傳員、工作信息聯絡員、集中隔離監管員、居家管控勸導員、民生服務代辦員、突發情況應急員、交通卡口管制員和村社治安巡查員等八大責任崗,全市514個村社的6萬多名黨員干部全部主動認領、進崗入職,全面做好服務保障,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戰場即考場,黨員干部抗疫一線彰顯擔當

“村干部不夠就鎮裡干部下去,鎮裡干部不夠就領導班子下去”。南塘鎮北港村因村兩委干部集體隔離觀察,經鎮黨委研究緊急成立臨時黨支部,由聯村領導直接任支部書記,並抽調7名鎮機關干部和5名片區黨員進入支部,帶領入黨積極分子、村民代表、志願者,全面接手北港村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對北港村進行封閉式管理,村民每日接受2次體溫監測、生活物資均由紅色代跑員配送,各項工作井井有條。樂清市通過“動態缺位遞補”解決了因疫情隔離等特殊情況,村社干部缺配、工作難以開展的問題,實現了黨員干部實時頂崗履職,頂崗黨員干部按照崗位職責迅速開展各項工作,做到工作力度不減、干勁不鬆,確保疫情防控工作落細落實。同時為了避免“流血又流淚”的情況,對辛苦付出的黨員干部實行一線實績考察。在確保頂崗黨員干部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結合上級專項督查、面上巡查紀實、群眾評價反饋,多方面、多維度及時收集個人表現情況信息,實行“一記一報一管”,如實記錄情況進行歸檔管理。

優秀即資格,基層黨組織發現儲備優秀人才

“這點小毛病不影響我工作的,輕傷不下火線。”正在隔離點為隔離觀察群眾送飯的仙溪鎮志願者方加敏被人發現右手不便,才知道他剛動了手術還沒一個月,正是需要休養的時候。“疫情發生以來,鎮裡、村裡的黨員干部日夜加班,奮戰在防疫一線,我都看在眼裡,黨組織和黨員的感染力與凝聚力一直感動著我,雖然我還不是黨員,但我將時刻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請求組織考驗我!”方加敏在疫情防控一線寫下了入黨志願書,鎮黨委得知后立即對該位同志進行了深入考察,發現身為退伍軍人的方加敏政治思想覺悟高,響應上級號召快,自投入疫情防控以來平均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經常熬夜至凌晨二、三點鐘,經過相關程序,2月8日,接受方加敏為入黨積極分子並納入村社后備干部庫進行重點培養。這是樂清市“十項措施”中的“疫情防控一線推優入黨”,就是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考驗入黨申請人和入黨積極分子。對表現突出的入黨申請人,要立即吸收為入黨積極分子,並優先重點培養,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入黨積極分子,及時吸收入黨。

2021年是樂清市村社組織換屆年,各鄉鎮街道提前告知村社干部,在疫情結束后,將由鄉鎮(街道)黨(工)委組成考察組,結合實際制定具體考察細則,開展“一線擔當、專題考察”,按照統籌整合信息、實地走訪印証、個別談話了解、綜合分析評價、出具鑒定意見等“考評五步法”,全面客觀了解村社干部在關鍵時刻的真實表現、工作實績、工作執行力等情況,形成正向激勵、反向倒逼,激勵和引導村社干部在一線擔當作為,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浙江省樂清市委組織部 李金見)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