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山東滕州:一線飛舞的“紅袖章”

2020年02月09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疫情來襲、聞令而動。

在山東省滕州市的田間地頭、街頭巷尾,一面面黨旗高高飄揚,一個個“紅袖章”躍動飛舞,十分耀眼,他們用赤誠的紅色,鑄就了守護廣大人民群眾的金色盾牌。

流動的防火牆

“這不是俺該做的嗎?沒有什麼值得報道的。”在濱湖鎮民生村,已退休的黨支部書記生兆龍,正在帶著兒子生軍成用自家三輪車為全村進行消毒滅疫,入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勸導群眾戴口罩、少出門、不聚集。“我得對得起胸前的黨徽,對得起胳膊上的紅袖章”,生兆龍正在配制消毒液,“作為村裡黨員,在關鍵時候,就得義無反顧的站到最前排”。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關鍵時刻就要挺身而出。

1月24日,除夕。

“鄉親們,給大家拜個早年了!今年這個春節不尋常,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為了咱們大家的安全,一定要少出門、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防止得病!”棗庄市選派官橋鎮軒轅庄村黨支部書記任士新一大早就來到村辦公室,接著村廣播上又響起了那熟悉的聲音。隨后,他習慣性的摸起已經褶皺的紅袖章,拿起擴音器急匆匆的向村口走去……

2月5日23:10,零下3C°。

洪緒鎮西侯庄村黨支部書記趙恆領、村委會主任呂艷秋,在村口卡點邊值守邊梳理著明天的工作重點。“雖然夜晚出入村人員車輛比較少,有時一晚上沒有一個出入村的。但我們值守就是為了以防萬一,決不給疫情任何輸入村庄的機會。”

“黨員要聽黨的話,一不怕死,二不怕苦”,張汪鎮北渠庄村老黨員渠志仟,86歲高齡仍堅持在村口和其他黨員一起執勤,“我1958年入黨,黨齡62年,入黨的時候宣誓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共產黨員應該做到的”。“雖然我不是黨員,但我帶上紅袖章,就是信任、就是責任、更是光榮”,柴胡店鎮高橋村防疫志願者王夫鎖一大早就戴好口罩、袖標趕到路口執勤點,與村干部一起在路口值守……“在我困難的時候,是鎮上和扶貧干部無私幫助我,現在該我回饋社會了,別的不會,執勤還是可以的。”

哪有歲月靜好,不過有人負重前行。正是無數“紅袖章”在抗疫一線的舞動,才有了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流動防火牆。“看到黨旗飄起來,心裡就踏實,感覺黨就在身邊”,群眾經過村口執勤點都會由衷的感慨。

溫暖的運輸隊

疫情無情人有情,封村封路不封心。

“真是太方便了,有需要直接給我們書記說,第二天就能送貨上門!”2月7日,大塢鎮單庄村委會門口停了一輛特殊的箱式貨車,裡面裝滿了新鮮的蔬菜、水果、面包、肉類、元宵、紙尿褲、衛生紙等生活用品,還有種植生產急需的汽油、柴油、塑料薄膜等農資,簡直像一個流動的“百貨市場”。

“目前正處於疫情防控期間又臨近元宵節,村民物資需求量較大”,村黨支部書記劉法銀介紹道,“為降低接觸風險,我們開通了便民直通車,村民通過村微信群下單,由黨支部統一採購分發,並且讓利採購價的20%”。同時,對採購、運送蔬菜的車輛人員實行“日巡查、日消毒、日登記”制度,統一佩戴紅袖章,嚴格落實每天兩次體溫監測,讓溫暖的直通車更安全,群眾吃用更安心。

人間自有真情在,隔離病毒不隔愛。善南街道實行“溫馨工作法”,為居家隔離人員制定1名領導干部、2名街居干部、1名醫療服務人員和1名生活保障人員“6+1”服務機制,幫包人員統一佩戴紅袖章,通過微信視頻、上門對接等方式,聊家常、談工作,適時宣傳心理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識。同時,統籌資金購置感冒藥、溫度計、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品以及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建立“你點單、我送單”模式,解決部分人員個性化生活需求,讓居家隔離人員體會到來自黨和政府的溫暖。

開春的新希望

2月4日,立春,又被稱為“開春”。

此時正值“中國馬鈴薯之鄉”核心產區界河鎮春季馬鈴薯集中種植的季節,錯過農時,將會為群眾帶來極大的損失,甚至影響全國的馬鈴薯供應。為了確保農業生產、疫情防控兩不誤,界河鎮成立了68個黨員突擊隊,由支部書記任突擊隊長,胸別黨徽、袖帶紅袖章,紛紛走到田間地頭,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同時,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和骨干農技志願者作用,組織各類技術人員近100人次,深入田間地頭做好農業技術指導。

為保障企業平穩有序復工,南沙河鎮建立了“上門菜單式服務”,7條工作線幫包到具體企業,主動開展“上門服務”,指導各企業嚴格按照復工前“六個必須”,復工后“七個堅持”的規定和流程,從復工准備、審核驗收到逐級報批均明確專人靠上、全程負責到底。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群眾眾志成城,定能夠迎來滿園春光、戰疫勝利!(山東省滕州市委組織部 鄭廣燦 付懷東)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