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河北省委宣傳部發出通知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宣傳輿論支持

2020年02月08日13:24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日報訊 2月7日,省委宣傳部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宣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傳引導工作視頻會議精神和省委要求,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精心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統籌網上網下、內宣外宣、大事小事,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全省人民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通知要求,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特別是關於宣傳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上來,確保疫情防控宣傳輿論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突出宣傳好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要把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宣傳貫穿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全過程,及時宣傳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精神作出的重大部署、重點工作安排,充分反映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有力決策,反映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情懷。要大力宣傳我省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舉措,省直和各市主要新聞媒體要持續推出專題報道、動態報道、評論言論、新媒體產品等,進一步做好對上報道工作,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要及時宣傳全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醫護人員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大力宣傳凡人善舉、互助友愛的生動故事,講述好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凝聚起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通知強調,做好權威信息發布。要堅持依法依規發布疫情信息,精准把握信息發布的時度效。要加大正面宣傳力度,有針對性地回應社會關切,科學解疑釋惑,澄清不實傳言。要進一步做好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形成多層次持續釋放權威信息的格局,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要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落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監督責任。

通知要求,有針對性地做好各項宣傳工作。要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和河北學習平台,發揮好縣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用,精准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要組織力量有針對性地制作推出一批文藝作品,增加優秀影視節目供給,更好地鼓舞士氣,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教育,開展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引導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認真落實中央文明辦《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運用媒體公益宣傳等多種形式,增強人們的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了解﹔教育人們養成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的健康生活方式,強化尊重自然、保護動物的生態文明意識﹔引導人們保持積極樂觀、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態,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要發揮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群眾性優勢,發動群眾打造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截斷病毒傳播途徑。

通知強調,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把疫情防控宣傳輿論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堅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級黨組織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走在前、做表率。要嚴格政治紀律、宣傳紀律、工作紀律,構筑各司其責、分工負責的“一盤棋”工作格局。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宣傳輿論工作和全年重點工作任務落實,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通知還就加強宣傳文化單位和陣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等提出要求。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