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北京日報:疫情信息透明讓公眾更安心

京平

2020年02月08日12: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疫情信息透明讓公眾更安心

如今,每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成為社會各界了解北京疫情動態的第一平台。2月6日起,發布會新增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公布北京新發病例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7日,更首次公布了全市疑似病例的數量。這些信息公開舉措收獲一片點贊。

隨著北京疫情進入本地擴散的早期階段,日新增確診病例及其詳細“動線”分外牽動人心,而相關的信息公開工作也就顯得異常重要。從近兩天的實踐來看,有關部門公開的信息不僅時效性強,且十分具體——以區為單位,當事人活動過的村庄、街道、小區,乃至廣場都一一列出。這充分回應了廣大市民的心中關切,而“確診病例已收入定點醫院進行救治”的明確表態,也體現著人民政府的責任擔當。

疫情當前,恐慌情緒對於社會的破壞力,某種程度上並不低於病毒,而信息公開透明是最好的恐慌消除劑。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眾聲喧嘩是輿論場的常態。尤其是在疫情這一關涉公共利益的話題上,信息鋪天蓋地、泥沙俱下。權威發布一旦滯后或不夠“解渴”,各種“小道消息”就會不脛而走,進而誤導公眾,或惶惶不安,或麻痺大意。從這個意義上說,隻有權威信息及時、准確、清晰、明了,廣大市民才能心中有底,進而更有針對性地做好自我防護,支持抗疫斗爭。

更要看到,第一時間充分地發布權威信息也是法治社會的必需。知情權是現代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疫情關乎每個人的生命安全,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將被人們拿著放大鏡審視。充分保障大家的知情權,既是政府對自身法律義務的履行,也是一種治理能力的體現。倘若半遮半掩,遇事第一反應總是“不足為外人道也”,輕則招致輿論批評,重則牽絆“戰疫”大局,導致不可逆的后果。

同時,疫情信息公開透明,不僅能讓廣大市民更加心安,也將提升防控工作的精准度。人命關天,疫情防控不是“差不多就行”,而是“差一點都不行”。目前,全市上下正全面落實“四方責任”,而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實現“入網入格入家庭”,一大前提在於信息全面准確。掌握確診病例的相關信息,廣大基層干部、社區工作者開展工作更能有的放矢,而有了權威信息作為支撐,轄區居民的配合度勢必更高。

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人民戰爭,人人參與,就要人人知情。公開的是信息,傳遞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