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西安交大第二附屬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明宗娟:使命所在,職責所在

申少鐵

2020年02月08日10: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使命所在,職責所在”(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我報名去武漢,有兩個原因。一是作為一個呼吸科專業的醫生,去支援是使命所在,職責所在﹔二是湖北是我老家,家鄉有難,理應報效支援!”新春佳節,本是闔家團圓的日子,看到疫情蔓延,明宗娟果斷放棄休假,強烈要求去武漢。

  明宗娟老家在湖北隨州,在西安讀了大學,畢業后留在西安工作。在醫師的崗位上,她兢兢業業。年輕的她已成長為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現在她的工作崗位是武漢市第九醫院危重症醫學科,裡面住著30多名新冠肺炎重度患者。

  “我想起了非典期間,交大二附院呼吸科多名前輩沖鋒到前線……醫者傳承,職責在身,疫情當先,刻不容緩!”出發前一天,明宗娟在日記裡寫道。1月26日,明宗娟已到達武漢,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最前線。

  兩層帽子、兩層口罩、兩雙手套、三層鞋套、防護服、護目鏡、隔離衣,這是明宗娟進入重症監護室工作前的標准裝備。“這樣的裝備一定程度上給了我安全感,但行動起來極為不便。”明宗娟說,隻要一穿戴上沉重的裝備,在密閉的空間裡頃刻就會感到呼吸困難,時間長了甚至會感覺頭暈、惡心。她經過不斷練習深呼吸,憋氣的感覺才適應過來。每天工作時間一長,耳根會出現陣陣灼痛,面部、鼻子和脖頸會出現莫名的瘙痒,想去抓撓,但又怕病毒傳染,隻能強忍著。

  查房、了解監護室裡外所有患者的病情及診治方案、查看和調整患者的呼吸機、救治有高血壓等並發症的患者……明宗娟每天的工作都很緊張。每次值班,明宗娟要在病區待上近10個小時,遇到突發情況會更長。而期間不能帶手機,也不能吃飯喝水上廁所,挑戰著人的生理極限。值班結束后,她回到住處,消毒清洗衣物需要花費近1個小時。“如果值夜班,下午3點去醫院,凌晨4點才能躺下休息。”明宗娟說,雖然工作很累,但醫院人手不足,自己咬牙堅持是有意義的,既是對患者負責,也關系著抗擊疫情的全局。

  “患者能轉危為安,對我來說就是莫大的欣慰,作為一名醫生,成就感就在此!”明宗娟說。在明宗娟和其他專家的努力下,一些患者症狀逐漸變輕,轉出ICU病房,有的即將出院。

  “你什麼時候回來?”面對丈夫的詢問,電話這頭的明宗娟一時語塞。明宗娟反復叮囑丈夫,不要告訴身在隨州的母親自己在武漢,以免老人擔心,“真的不知道哪一天能回來。這是一場特殊的戰斗,但是我相信疫情總會結束,戰斗終將勝利!”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