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武漢市漢口醫院呼吸內科主任蔡志芳

“有她在,我們放心”

范昊天

2020年02月08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她在,我們放心”(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今天不發燒了,血脈氧也比較正常。心態要好,想吃什麼跟我說,營養跟上去,相信很快就可以出院了。”隔著厚厚的防護服,病床上的患者看不清蔡志芳的臉,但這個聲音讓她感到格外親切和溫暖。

  今年53歲的蔡志芳是武漢市漢口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從年初至今,她已經在抗疫一線連續奮戰了一個多月。最多的時候,每天要面對近百名確診患者。

  漢口醫院是武漢市最先接收新冠肺炎感染者的3家定點醫院之一。1月2日,正在外地休年假的蔡志芳,突然接到醫院的緊急通知:醫院要成立隔離病區,專門收治“不明原因肺炎”病人。蔡志芳二話沒說就趕回了武漢。

  “當時我們一下子接診了10多例肺炎患者,跟普通的細菌感染相比,這些患者胸部CT檢測的肺部病灶影像明顯不太一樣。”從事呼吸內科工作30多年的她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她咨詢了其他幾家醫院的接診情況后,很快制定了臨時隔離病區的方案。將一個本來准備裝修的病區,拆掉腳手架,按照“三區四通道”的要求緊急改造成隔離病區。同時,要求大家進入隔離病區必須穿防護服,佩戴N95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后來,醫院所有病區都開始接診發熱病人。“我和同事們每天工作10個小時以上,有時為搶治重症患者,要一直工作到凌晨兩三點。”蔡志芳說,高峰時候,醫院收治的確診和疑似病患達四五百人,每天前來就診的發熱病人在醫院過道和門口排成長龍。

  面對這麼多肺炎病人,更重要的是如何保護好自己、克服恐懼心理。“我還真不怎麼害怕,做了這麼多年呼吸科醫生,知道怎麼做好防護。”蔡志芳不僅鼓勵身邊的同事,也積極鼓勵病床上的患者。

  每天早上8點不到,蔡志芳就穿著防護服到自己負責的病區,為患者測量體溫、測血氧飽和度,查看、問詢症狀。再根據查房情況,制定用藥、救治方案。一些危重病人,還需特別觀察。

  “配合治療的同時,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蔡志芳說,一些患者生病沒有胃口,醫院會給他們送飯,送酸奶、牛奶,讓他們多喝點雞湯、肉湯,強迫多吃點東西。

  蔡志芳還記得,有一名40多歲的女患者,1月30日左右住院治療,她家在外地,武漢沒有親人,女兒也生病住在另外一個醫院。剛來的時候,該患者高燒39度,肺部中部感染,雙肺出現陰影,氣喘得很厲害,說話都沒有力氣,需要靠吸氧維持呼吸。

  蔡志芳每天查房時,都會格外留心這名患者,陪她聊聊天,鼓勵她多吃點。如今這名患者已經退燒,說話也有力氣了。

  “等到核酸檢測沒有問題,再觀察三五天,就可以出院了。”蔡志芳說。

  “有她在,我們放心!”蔡志芳的一名同事說。

  隨著廣東醫療隊、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陸續增援漢口醫院,以及更多定點醫院的設立,蔡志芳和同事的壓力減輕了不少。但她還是堅持每天穿著防護服到病房查房,指導科室開展治療。這些天,在他們的努力下,已經有40多名患者陸續治愈出院。

  為保護家人,蔡志芳一直住在醫院安排的酒店。兒子提前回了黃岡武穴老家。蔡志芳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早些和家人團聚。

  “我現在很健康,你們不用擔心,我相信大家齊心協力,勝利的曙光很快就會到來。”她不停鼓勵著身邊的同事,也鼓勵著自己。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