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湖北省疾控中心江永忠:面對病毒,不能害怕

吳 君

2020年02月08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面對病毒,不能害怕”(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湖北省疾控中心衛生檢驗檢測研究所7樓所長辦公室的燈已經一個多月沒熄了。“有什麼問題隨時來找我,我就在所裡。”這是所長江永忠對同事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江永忠身形瘦削,衣著質朴低調,骨子裡透著一股“犟勁”。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斗中,為了讓新研制的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盡快投入使用,他帶領團隊連續工作36小時,完成國家衛健委組織的首批4種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的性能評價。

  1月中旬,剛剛收到國家下發的試劑盒,江永忠的團隊又開始爭分奪秒地對武漢市送檢的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標本進行病原學檢測。1月下旬,江永忠的團隊獲得新冠病毒純培養並進行穩定傳代,並完成病毒分離鑒定及全基因組測序。

  作為檢測技術的把關人,站在新冠肺炎確診的最后一道關口,防控壓力巨大,每一道程序都容不得絲毫紕漏。江永忠總對同事說:“我們的檢測關乎百姓的生命,我們檢測的是病毒,檢驗的更是初心,面對疫情,我們既要跑贏時間,更要戰勝自己”。

  許多第一次參加疫情防控的年輕同事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有些不知所措,江永忠就給他們做生物安全和檢測技術培訓,並一直鼓勵他們:“面對病毒,不能害怕,你強它就弱,隻要膽大心細,發揮出平時苦練的本事,一定不會有問題的!”

  隨著試劑盒的批量下發,各地啟動實驗室檢測,江永忠每天要接撥上百通電話銜接流程、解答指導、調配物資。對於重點地區存在的問題與困難,他還要奔赴實驗室現場,指導他們開展實驗室檢測、保障生物安全。

  “非常時期、危急時刻,不能慌、不能亂”。各地市疾控中心實驗室出現防護用品、試劑耗材短缺,江永忠都盡全力協調,提供幫助,為了完成全省病毒檢測工作,江永忠和他的團隊24小時輪班,統籌安排收樣、檢測報告、生物樣本管理、后勤保障……作為病毒檢測最前線的領頭人,每一項細節江永忠都需要認真考慮。

  雖然家離實驗室僅有100米,但現在卻成了江永忠去的最少的地方。江永忠說,“看到實驗室沒日沒夜加班的同事,我很心疼,但抗擊疫情逆行,恰恰是我們職責和精神。”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