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真情四十載 攜手創輝煌

藍 虎

2020年02月08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真情四十載 攜手創輝煌(大使隨筆)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廣袤的太平洋將中國與哥倫比亞緊密相連。1980年2月7日,中國與哥倫比亞建交,兩國關系從此翻開嶄新的一頁。40年來,中哥兩國跨越空間的距離,跨越文化的差異,跨越語言的障礙,始終守望相助,雙邊關系穩定發展,收獲累累碩果。

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友好互信不斷加深。2015年11月和2016年11月,習近平主席同時任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兩度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見。2019年7月杜克總統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同杜克總統坦誠交流,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指引兩國關系在新時代全面深入發展。

兩國務實合作穩步快速發展,利益融合日益緊密。中哥貿易額從建交之初的2200萬美元,增長至2019年逾150億美元。中國已多年保持哥第二大貿易伙伴地位,合作領域從能礦向基礎設施、農業、制造業、清潔能源等拓展。近期,中國企業聯合體接連中標波哥大地鐵和西部有軌電車項目,投資總額將近80億美元,將為哥創造數萬個直接或間接就業崗位,成為中哥務實合作的標志性項目。

兩國民間友好往來密切,傳統友誼歷久彌新。中哥文化、體育、教育、司法、旅游等領域交流合作根植社會,服務民眾,廣獲贊賞。每年近萬人次中國人來到哥倫比亞,雙方互換留學生逾百人。漢語熱在哥蔚然成風,哥倫比亞咖啡、足球在中國擁有越來越多的粉絲。中哥友好省市關系已達9對,地方務實合作、文化交流生機勃勃。

兩國在國際多邊舞台上長期協同配合,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哥雙方秉持多邊主義,共同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圍繞聯合國改革、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等重大全球性議題,中哥緊密協調,有力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共同利益。

40年來,中哥關系發展取得光輝成績,也留下寶貴經驗。

要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哥尊重對方自主選擇的國家制度和發展道路,互不干涉內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從不將自己的意願強加對方。

要始終堅持互利合作、共同發展。中哥合作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寶貴的資源和機遇。中方積極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在哥倫比亞投資興業,中國市場的大門也為哥倫比亞優質產品敞開,支持哥方擴大對華出口與投資合作。

要始終堅持真誠友好、相互信任。中哥之間沒有歷史遺留的糾葛,隻有深厚的傳統友好以及互信互助的兄弟般情誼。在一方遭受自然災害等困難時刻,另一方總是感同身受,第一時間伸出無私援手。當前,中國正舉全國之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杜克總統向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表達真誠的慰問和支持,哥倫比亞政府和社會各界也發出聲援中國、祝福中國的友好聲音,令我備受鼓舞和感動。

“四十而不惑。”站在新起點上的中哥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合作的思路更加清晰,道路更加寬廣,前景更加燦爛。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同杜克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指引下,中哥雙方將進一步加強交往,深化互信,增進合作,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上攜手前進。

(作者為中國駐哥倫比亞大使)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