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黨徽在隔離病房裡閃耀生輝——記湖南省武岡市人民醫院青年黨員華崔元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2月08日21: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她是在萬家團聚時刻走進隔離病房白衣天使,她是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時刻沖上前線的逆行勇士,她是平凡崗位上的黨員先鋒——她,是湖南省武岡市人民醫院心內二科護理骨干、醫院內科黨支部共產黨員華崔元,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嚴酷斗爭中,她的青春在平凡崗位上綻放出炫麗的光芒,胸前的黨徽在隔離病房裡閃耀生輝。

決意逆行,在危急關頭聽從黨的召喚

1月27日,農歷正月初三。瞞著父母,在隔離病區忙了一天籌備工作的華崔元剛回到家,隔離病區護士長胡紅梅的一個電話,打破了她一家難得的團圓。

“爸媽,我院隔離病區收治一例湖北回來的發熱病人,需要我去支援。估計得有一段時間,我不能陪你們了。”她來不及向父母多作解釋,簡單收拾了行李,匆匆離開了家門。

這個逆行的她,叫華崔元,今年28歲,是湖南省武岡市人民醫院心內二科護理骨干,是醫院內科黨支部一名在思想上積極上進、業務上精益求精、工作上任勞任怨的優秀共產黨員,在多次省、市業務比賽中獲得一、二等獎。

父母以為女兒是服從醫院組織安排。殊不知,他們的“傻”女兒,是在1月26日醫院發出召喚的第一時間,自告奮勇報名,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醫院抗擊疫情的前線。

面對不斷蔓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省委發出“廣大黨員干部要站在防控斗爭第一線”的號召,全省390余萬名黨員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線。華崔元作為這滾滾洪流中的一員,倍感光榮與自豪,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緊隨迎風獵獵的鮮紅黨旗,沖向消滅病毒惡魔的戰場。

勇挑重擔,在危險崗位踐行入黨誓言

疫情發生后,湖南省武岡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爭分奪秒,以鐵的紀律、鐵的措施、鐵的手腕,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做到及時發現問題、限時清零問題。為了不讓一個疑似病例成為流動的傳染源,武岡市委市政府要求符合隔離的人員必須收治隔離。

隨著出現發熱或呼吸道症狀后主動地來醫院篩查人員增多,有限的床位已經滿足不了病人的需求。應上級要求,隔離病房要求從原來的隔離病區整體搬遷至婦幼保健院。

為了不耽擱和影響病人的收治工作,在武岡市人民醫院心內二科段軍主任、隔離病房護士長胡紅梅的帶領下,華崔元和同事們齊心協力,通力合作,工作不分晝夜,用最快速度完成隔離病房的搬遷,從而確保了醫院防控疫情工作的順利進展。

華崔元說,她已經忘記了搬遷時病人不理解的聲音,忘記了異地搬遷是怎樣費盡周折,忘記了搬遷時來回奔波了多少次。她隻記得,當搬遷圓滿完成的那一刻,心中的石頭落地的聲音。

這就是肩上沉甸甸的責任,這就是心中鐵錚錚的誓言,這就是華崔元在抗疫一線的使命。

甘當表率,在困難面前發揮模范作用

在隔離病區工作的辛苦,或許隻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有體會。剛進入隔離病區的華崔元,除自己要承受巨大心理壓力外,還要想法排解病區所有人員的緊張和恐懼心理﹔除承受穿上防護服悶熱不透氣帶來的不便外,還要克服困難完成各種急難險重任務。

在隔離病房需要長時間穿防護服,眼上戴護目鏡,手上戴手套。室外是寒風凜冽,病房裡華崔元的防護服內卻汗如雨下。為了節約時間、節約防護服,她經常進病房不吃飯,工作中不喝水,每當口干舌燥、忍飢挨餓的時候,每當傷痛困擾、憋尿困窘的時候,華崔元總在心中告訴自己,我是黨員,我不能退縮。

被霧氣暈染的防護目鏡

為年齡不足六個月的發熱嬰兒打留置針

她像一面旗幟,她像一根標杆,病區裡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她堅強的身影。1月28日晚,科室新收治了一位月齡不足六個月的發熱嬰兒。由於嬰兒太小,採血及輸液時血管難找,以及厚重的防護服、霧氣暈染的防護目鏡、雙層手套帶來的觸感不佳,穿刺可難倒了當班護士。好不容易才脫下防護服已是非常疲憊的華崔元,二話不說,將防護服再次穿上,輕柔操作,一針到位。

因為工作的出色表現,在隔離病房,華崔元被委以重任,管理整個病區的院感工作。疫情當前,院感工作最為繁重,且容不得絲毫馬虎。當時的她,瞬間感覺“有如千斤重擔壓身。”但她很快調試好自己的心態,毅然勇擔重任。為做好病房的清潔消毒工作及醫療廢物轉運工作等,她幾乎將自己“栓”在科室,每天加班加點到深夜,從而確保了隔離病區無醫務人員感染,無交叉感染出現,當之無愧地成為大家心中的“平安使者”。

青春無悔,在平凡崗位實現人生價值

在隔離病區日子裡,華崔元從未休息過一天,忙忙碌碌,加班加點已是常態,她任勞任怨,毫無怨言。她說,身為一名共產黨員和白衣戰士,在國難當前,在疫情面前,理應勇往直前。

解除隔離的疑似患者出院

在華崔元奮戰在隔離病區的日子裡,當她目送著解除隔離的病人離開病房,她的內心驕傲無比,也踏實無比。

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華崔元沒有鬆懈,依然奮戰在隔離防控一線。“遵從自己的內心,去做一些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華崔元深知,青春的戰場就在眼前,人生的價值就在當下。(舒蘭 楊群君)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