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江蘇鹽城:堅持“三個聚焦” “疫”線研判班子

2020年02月08日17: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江蘇省鹽城市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檢驗考察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能力素質的主戰場,堅持知事識人、選優配強,探索對防控一線的職能部門和領導干部進行專項分析研判,努力把勇挑重擔、沖鋒在前的干部識別出來、使用起來,推動領導班子結構更加優化、功能不斷強化。

聚焦“疫”線精神狀態,注重分析領導干部履職能力。按照及時跟進、安全有序、務求實效的原則,著力構建疫情防控和干部表現情況溝通聯絡、信息反饋、梳理分析的“1+3”工作機制:“1”即市委組織部相關職能處室加強與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及其辦公室、成員單位、專項工作組,網信部門、新聞媒體的全方位對接聯絡,及時掌握疫情防控前線工作動態、各地各單位干部在崗履職狀態等“第一手”資料﹔“3”即靈活採取電話溝通、一線走訪、側面印証等三種形式,充分關注各部門單位是否及時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各項決策部署,部門單位之間是否能夠加強溝通、協作配合,“一把手”是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領導干部是否都能堅守崗位、靠前指揮、解決問題。

聚焦“疫”線作用發揮,側重了解職能部門工作成效。結合疫情發展趨勢,第一時間全面梳理部門工作職能和領導班子成員分工,對照疫情防控具體職責任務清單,加強對職能部門工作進展情況的匯總分析。建立部門履職清單、干部紀實手冊,在確保安全、不干擾基層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階段深入疫情防控一線了解干部表現並記錄在案,將其作為評價使用干部的重要參考,作為部門綜合考核的主要依據。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分層分類掌握一批高素質專業化干部名單,要求各級組織部門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現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和擔當作為的重要內容﹔各部門單位管理的干部表現優秀、實績突出的,主管部門可以直接向市委組織部擇優推薦,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干部考察識別完整鏈條。

聚焦“疫”線結果運用,著重研判領導班子整體功能。研究完善領導班子專題調研方案,待疫情防控形勢基本穩定后,著手開展重點職能部門“一對一”上門專題調研,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現情況開展專項考核,結合平時掌握的一貫情況,收集實証,全面驗証,科學論証,著重發現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經受住考驗的干部。重點關注疫情防控工作中部門單位領導班子功能結構和領導干部治理能力方面的優化提升方向,對每個部門都形成一份專項研判報告,為班子配備提供依據遵循。用好用活“三項機制”,注重將職數職級資源向一線傾斜,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予以提拔使用,優先晉升職級,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的嚴肅問責調整,激勵引導廣大干部下沉一線、迎難而上、擔當作為。(陳華 張晗)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