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青海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王建軍主持

2020年02月08日21:21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本報訊 (記者 薛軍 莫昌偉) 2月7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建軍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第一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近期對脫貧攻堅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精神,聽取各市州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審議《青海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工作要點》,安排部署今年全省脫貧攻堅工作。

省長、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寧,副組長滕佳材、嚴金海、王宇燕、於叢樂出席,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進行。

會議認為,過去一年,全省各市州、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村因戶制宜,工作有重點、有特點、有亮點,實現了絕對貧困“清零”目標,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

會議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期、決戰期,要把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要求對標好,把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對表好,把省委省政府具體安排對照好,把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統籌好,從嚴從細從實做好各項工作,切實增強政治性、突出針對性、體現實效性、注重敏感性,在全面落實、鞏固提升、保質保量、統籌銜接上持續用力,勠力同心、奮力沖刺,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交出全面小康的出彩答卷。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重大要求,把打牢基礎、補實短板作為重中之重,鞏固脫貧成果,穩定扶貧政策,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在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時刻繃緊脫貧攻堅這根弦,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要統籌兼顧、綜合施策、精准施策,徹底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評估反饋意見整改,提前做好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項督導和脫貧摘帽縣普查准備工作,認真對待藏區全面小康社會實現程度測算工作,保持扶貧工作隊穩定,發揮萬名干部下鄉作用,確保脫貧成效經得住全方位檢驗。要強化“補針點睛”各項舉措,針對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產業扶貧、精神脫貧等方面的短板,集中力量,精准發力,下足“繡花”功夫抓基層、打基礎、強基本,提高群眾的認可度,引導群眾依靠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鞏固好脫貧成果,按照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要求,健全完善監測預警、精准扶貧等長效工作機制,加大邊緣戶排查力度,全面做好結合文章,實現各項工作互促共進。要堅持兩條腿走路,做好借外力、練內功的文章,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堅持幫扶與協作相結合,充分用好對口援青、東西部扶貧協作、單位和社會定點扶貧的政策機遇,為推進“五個示范省”建設、構建“四種經濟形態”匯聚更加持久的力量。要用好在脫貧攻堅一線檢驗干部作風這塊試金石,繼續保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狀態,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堅決整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尤其當前疫情防控壓力大、挑戰多、任務重,決不能因此延誤和影響脫貧攻堅,必須以優良作風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