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央文明辦部署 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

2020年02月07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為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部署要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進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氣,中央文明辦近日發出《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通知》強調,要運用媒體公益宣傳等多種形式,增強人們的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了解﹔教育人們養成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的健康生活方式,強化尊重自然、保護動物的生態文明意識﹔引導人們保持積極樂觀、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態,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和融媒體中心要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因時因地制宜,創新工作方法,切實發揮好服務群眾、教育群眾的作用。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要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工作,在專業機構統籌調配下做好疫情防控相關輔助工作。

《通知》強調,疫情當前,要在公民道德建設工程中更加注重發揚中華民族扶危濟困、協作互助的優良傳統,更加注重培育文明有禮、助人為樂的社會公德,更加注重強化遵守秩序、保護環境的責任意識,更加注重倡導守望相助、共度時艱的人際關系,大力弘揚共筑美好生活夢想的時代新風,打造有利於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開展的社會環境。要把抗擊疫情斗爭作為培育民族精神、弘揚人間大愛的偉大實踐和生動教材,以選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為載體,關注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基層干部群眾中的先進群體和先進人物,講述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要發揮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群眾性優勢,發動廣大群眾打造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截斷病毒傳播的途徑。全國文明城市(區)和提名城市(區)、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要在抗擊疫情中切實發揮帶頭作用。

《通知》要求各級文明辦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抓好組織協調和指導督促,推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務落實落地,努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強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會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4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