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系列述評之二

2020年02月06日09:2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生命重於泰山,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已召開兩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而堅定的話語,是指導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上下同心合力抗疫的有力感召。

防控疫情不容半分鬆懈、挽救生命不惜一切代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英勇奮戰,匯聚起堅不可摧的磅礡力量。

高度重視 科學部署

黨中央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使命擔當,堅決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中華大地驟然打響。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一系列緊鑼密鼓的部署,見証同時間賽跑的速度——

1月20日,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使命擔當,在關鍵時刻作出重要部署,吹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嘹亮號角。

一系列務實有效的舉措,彰顯與病魔較量的決心——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協調調度,及時協調解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緊迫問題﹔有關部門各司其職、通力合作,軍隊緊急行動、積極支援﹔各地區成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全力奮戰……全國形成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打響疫情防控總體戰。

在疫情中心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兩座現代化醫院以“中國速度”拔地而起﹔源源不斷的醫療物資與生活補給日夜兼程,從九州大地乃至異國他鄉向需要的地區匯聚﹔武漢會展中心、體育場館改造成“方艙醫院”,新增萬余張接診床位集中收治確診輕症病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國動員巨大資源加以應對,聯合國對中國所作努力給予充分肯定。

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攜手並肩、共克時艱。

全力救治 八方馳援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防控工作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昨天,我們三組15人都佩戴著紙尿褲上崗,全天共完成百余項工作!從早上8點忙到下午3點,都沒有吃午飯。”

“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呼吸、行動都受到限制。一天下來,身上被捂出了疹子……但是,沒有任何人提出自己有困難,大家都在盡全力去救治每個患者,說‘拼命’也不為過。”

“作為臨床一線主力軍,我願意發揮南丁格爾精神,盡我所能,護佑健康!”

……

這是遼寧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劉丹、於輝和劉洋寫在戰“疫”一線日記裡的文字。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發生以來,在中央統籌調度下,全國醫療資源向重點地區傾斜,一批批醫護人員挺身而出,從全國各地奔赴疫區。

據統計,自1月24日第一批醫療隊從上海、廣東趕赴武漢,截至2月3日全國已累計派出56支醫療隊、6882人到湖北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疫情防控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檢驗醫護人員初心使命的考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說,“情況越是危急,越需要發揚不畏艱險的精神。”

人民記住了,無數“白衣戰士”勇敢逆行的身影。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身患“漸凍症”,卻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急診科醫生龔靜,和同在一家醫院工作的丈夫,把7歲的孩子在高速路口“交接”給城外的父母,毅然轉身離去﹔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女醫生張旃,在不眠不休的工作之余,默默寫下現代版“與夫書”……

握指成拳、合力攻堅!

疫情發生后,科技部會同國家衛健委、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中科院、國家藥監局等十余部門和單位成立科研攻關組,組織協調全國的優勢科研力量,緊急啟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應對”第一批八個應急攻關項目。

相關部門和地區一邊通過中央醫藥儲備向武漢緊急調運防疫物資,一邊迅速組織企業復工復產。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月2日,累計向湖北發送醫用防護服15.45萬件、N95口罩13.36萬件、全自動紅外監測儀82台,防疫物資已從應急狀態進入“緊平衡”,並逐步趨於“穩定平衡”。

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

全國31個省區市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衛生、交通、公安、宣傳、教育、生產等各戰線各領域及城鄉基層組織緊急動員、迅速行動。

從加強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到加快應急科研項目攻關,從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到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一系列統籌協調的舉措、周全細致的行動,大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提振了防疫抗疫的信心。

抓細抓實 補齊短板

各項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用喇叭向群眾喊話普及疫病防控知識,設監測站對過往車輛和人員登記、消毒,排查返鄉尤其是湖北返鄉發熱人員,監督和服務居家隔離人群……在與湖北接壤的河南,一大批鄉村干部成了防疫阻擊戰的主力軍。

“省市縣鄉村五級聯防聯控,落實不能打折扣。”正在為一戶自我隔離觀察的湖北返鄉人員採購蔬菜的宋集鎮黨委書記楊永剛說:“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我們要更加細致,做好隔離人員的后勤保障。”

當前,疫情還在發展,防控刻不容緩。隻有抓實抓細,才能抵御肆虐的新型病毒﹔隻有群防群控,才能筑起防疫的牢固屏障。

小區、村庄、單位採取封閉式管理﹔不斷尋找和患者密切接觸者﹔設立24小時心理援助熱線﹔為避免接觸感染,在電梯配備雙面膠貼裝紙巾﹔防止廢棄口罩的二次污染,在公共場所增設專用收納箱﹔針對福利院、敬老院出台應急預案,確保老弱幼小安然無恙……

社區和村組是打好防疫阻擊戰的“最后一公裡”。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很多地方把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任務到人、責任到人,發起了一場全民動員、全民參與的戰“疫”行動,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上海市青浦區金澤鎮,城管執法中隊隊員主動請纓,對生活在滬蘇省界邊一塊真空地帶的3萬戶居民進行防疫掃盲﹔國道312線定西安定段檢測點,基層干部頂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挨個檢查等待通過的來往車輛﹔重慶兩江新區,社會治理信息系統新增入戶排查功能板塊,提示工作人員對“重點關注”對象定時回訪……

不留死角,不埋隱患,各項防控工作必須按照黨中央的要求,找差距、補短板。

“今天到處串門,明天肺炎上門”“省小錢不戴口罩,花大錢臥床治病”等簡練直白的醒目口號,貼滿農村巷口和社區街道,提升民眾的自我防護意識﹔線上實名登記預約、線下免費配送的投放服務,降低群眾購買口罩的聚集性感染風險﹔米面油菜果等保障供應、加強監管,杜絕了物資緊缺的恐慌情緒﹔醫療救治費用開辟“綠色通道”、醫保服務在線辦理,免除了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的后顧之憂……

不落一戶、不漏一人,讓各項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這是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底線要求,更是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暖心承諾。

疫情防控,關系千家萬戶﹔平安健康,皆是人民期盼。

搶救生命不遺余力、守護健康不畏危難、防控疫情不避艱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群眾正匯聚起齊心戰“疫”的“硬核”力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記者史競男、白瀛、吳晶)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