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退伍不褪色 疫情戰場寫忠誠——追記在疫情防控一線殉職的安徽淮南市大通區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隊副中隊長陳在華

2020年02月06日17: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單位疫情防控工作任務重,隊員們都堅持在防控一線,我作為中隊領導,還是一名黨員,不能掉隊,我身體扛得住,疫情結束后我再請假休息!”這是安徽淮南市大通區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隊副中隊長陳在華婉拒愛人勸說時說的一句話。可這一次,他沒能扛得住……2020年2月3日凌晨5時,陳在華因連續加班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發心梗,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了48歲。作為一名退伍多年的老兵,陳在華始終保持著軍人的作風,工作中英勇無畏、沖鋒在前、無私奉獻,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書寫了對黨、對人民、對事業的無限忠誠和熱愛。

抗擊疫情的“急先鋒”——他沖鋒在前,連續奮戰多日,每天工作都在10小時以上

鼠年春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全市啟動重大公共突發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市城管系統積極響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全體黨員干部職工迅速行動起來,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大通街道是大通區政府駐地,人員集中,情況復雜,疫情防控任務十分繁重。作為大通街道中隊副中隊長,陳在華第一時間返回工作崗位,帶領協管隊員,取締了轄區內所有活禽交易市場,關停了所有飲食攤群點,並積極宣傳疫情防控科學知識及政策。流動攤點多的環鐵路,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陳在華主動請纓,抓住早晚兩個關鍵時間段,採取不間斷巡邏、死看硬守等方式,取締了所有攤點,避免了人員集聚帶來的潛在風險。“春節以來,陳在華連續多日一直帶頭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每天工作時長都在10小時以上,充分發揮了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大通區城管局局長沈樹輝說。

1月31日下午4時許,正在路面巡查的陳在華突然感到身體有些不適,此時他已連續工作了8個小時。於是,他抽空給愛人打了個電話,愛人勸他身體不適就不要堅持工作了,早點回家休息。“當時,我巡查了陳在華負責的轄區,看到他有點疲憊,叮囑他做好防護,若覺得身體吃不消,就早點回家休息,被他婉言拒絕了。他帶領隊員一直巡查值守至晚上7點,直至完成交接班后,才返回家中休息。”大通區城管局副局長鄭義回憶說。

陳在華的愛人是一名社區工作人員,近期也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1月31晚,她值夜班直至次日早晨6點才回到家中,與丈夫匆匆見了一面。“如果那天下午(1月31日)4點鐘,他就去醫院治療,就不會這樣了﹔如果那天(2月1日)早上,我態度再強硬一點,也許他就不去上班了,也就不會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回想起當時情況,她已泣不成聲,話語中充滿自責。

城管戰線的“老黃牛”——他守初心、擔使命,對待工作認真負責、甘於奉獻

在同事們眼中,陳在華是一個敢於擔當、勤懇工作的“真漢子”。陳在華的同事們用手機點開了一張張他工作時的照片,輕輕述說著他的工作表現,往事歷歷在目。

大通街道中隊中隊長廖德好談起這個“好戰友”時一臉惋惜:“2003年,我們一起進入大通區城管局工作,至今已相識了17年。老陳是一名老兵,退伍不褪色,始終保持著軍人的嚴謹作風,臟活累活重活總是搶著干,深受中隊同事的信任和尊敬。”廖德好回憶起一件小事:在大通街道環鐵路,有一個特殊的小攤販,母親帶著一個殘疾的女兒,靠著賣點水果維持生計,由於經常流動經營,給城市管理帶來了“麻煩”。陳在華了解情況后,主動與這對母女面對面、心貼心地交流,了解其困難后,積極協調,為母女選擇了一個固定的地方,既解決了城市管理難題,也保障了母女倆的日常生活。

“陳在華是一名擁有26年黨齡的老黨員,是一名‘老黃牛’式的黨員,淡泊名利、不計名利是他的顯著品格。”大通城管局副局長姚多琦說。2019年,局裡准備從基層一線擇優選拔一名干部到機關工作,考慮到陳在華在基層工作了十多年,經局領導班子研究決定,擬把他調到機關來工作。局領導在找他談話時,他當時的回答是“考慮一下”。后來,他還是婉言拒絕了,表示願意在一線再多干幾年,把機會留給了年輕人。

妻子眼中的“好丈夫”——他關心家人,體貼入微,撐起家中一片天

在愛人徐英霞的眼裡,陳在華是一個熱愛工作的人,也是一個熱愛家庭的人,夫妻倆工作中互幫互助,生活上互敬互愛,兩人閑暇時經常一起逛逛商場,家裡大事小事都互相商量著來。

疫情發生后,夫妻兩人分別在各自單位承擔著疫情防控任務,特別是春節過后,夫妻二人更是經常忙得一天都見不著面。徐英霞回憶說:“社區疫情防控任務重,工作越來越忙,很多同事都是女同志,家裡都有孩子要照顧,社區領導經常為找不到人值夜班而發愁。”看到這種情況,徐英霞想代替身邊同事值夜班,就和陳在華商量,陳在華立刻同意了,“老陳非常支持我的工作,當我告訴他我要去值夜班,他非常贊成,說我們都是黨員,工作多干點累不壞,這種時候一定要站在前面,不能后退。”在陳在華的支持下,徐英霞和社區領導商量好了,從1月31日起,以后所有的夜班都由徐英霞去值。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身影,融入工作點點滴滴的是他深藏心中的那份使命和責任。目前,淮南市委組織部已發出通知,號召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向陳在華同志學習,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安徽淮南市委組織部 劉德濤)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