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236個戰“疫”臨時黨支部 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線

2020年02月06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黨旗樹起來,支部建起來,黨員站出來。為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地凝聚基層疫情防控力量,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疫情防控一線組建臨時黨支部236個,集結黨員3065名,吹響了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戰斗號角,一面面黨旗迎風高揚,筑起一道道堅不可破的紅色防線。

一面面黨旗下,黨員踐忠誠

不論在社區、農村,還是在道路交通樞紐……,泗水縣戰“疫”一線隨處可見一面面黨旗下戴黨徽、配紅袖章的黨員先鋒成員。目前,13個鎮街村(社區)重點防控卡點(監測點)、重要交通樞紐檢測點均建立臨時黨支部,黨支部由縣直機關“雙報到”黨員、鎮街包保黨員、村(社區)黨員組建而成。以泉林鎮為例,在泉張路、泉石路等重要路口監測點以及派駐泉林鎮縣直機關黨員監測點成立了4個臨時黨支部。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泉林監測點臨時支部黨員表態:“我們要充分發揮黨員的標杆作用、旗幟作用,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在非常之時,盡非常之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戰斗在哪裡,沖鋒在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臨時黨支部,作用不臨時

一個個戰“疫”臨時黨支部就是疫情防控戰場上的一座座戰斗堡壘,承擔守護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責任。泗水縣戰“疫”臨時黨支部承擔4項具體職責:一是貫徹執行黨中央和省、市、縣委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二是強化臨時支部黨員管理服務,做好黨員自我防護。三是做好卡口執勤、重點人員監測以及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教育等工作,筑牢防控底線,維護社會穩定。四是培樹戰“疫”先進典型,宣傳發揮好先進人物、典型事例的示范帶動作用。比如,金庄鎮49個戰“疫”臨時黨支部均採取“1+1+N”防控機制,即一名包村干部、一名村干部和多名黨員的模式,壓實“監測、服務、管控”三到位責任,切斷疫情流通渠道。

黨員“五在前”,戰“疫”我先上

“我是黨員,我先上!”中冊鎮石橋庄村60歲黨員王端學說道。在防控一線,每一名臨時黨支部黨員都要做到“五在前”,即人員排查走在前、人員管控跟在前、設卡檢查擋在前、應急處置沖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確保疫情防控各項規定任務落實到位。老黨員王端學曾是村裡的文書,他主動請纓前往監測點,每天在崗在位時間超過12小時,臨時黨支部成立后他更是帶頭學習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知識,為武漢返鄉在家隔離人員上門服務。他表示,我是一名老黨員,但在群眾面前我就是“店小二”,必須站好最后一班崗,不斷發光發熱,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黨旗樹起,迎風飄揚。泗水縣每一個戰“疫”臨時黨支部始終保持戰斗狀態,把每個疫情防控卡點、監測點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陣地”,把臨危不懼、迎難而上作為考驗黨性的“關鍵戰”,切實發揮好黨支部的凝聚力和黨員的戰斗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泗水縣委組織部 劉超)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