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心”在一起 共同抗疫

——河南鄭州“兩新”組織黨組織抗擊疫情在行動

2020年02月06日11: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尊敬的領導: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肆虐,貴院醫護人員為抗擊疫情戰斗在第一線。作為共產黨員的我,堅決要求進入……”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年過六旬的圓方集團黨委書記、總裁薛榮瞞著近90歲的老母親,向疫情一線——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領導遞交了請戰書。

誰曾想到,就在17年前,還是預備黨員的薛榮,就以保潔員身份進入河南鄭州市傳染病醫院的“非典”病房,擔負起整棟樓的衛生保潔、隔離服運送、垃圾清運、病人大小便傾倒和消毒等工作。“平時看出來,困難站出來,危急豁出來。”從保潔女工到“網紅書記”,再到黨的十九大代表、改革開放40年百名杰出民營企業家,薛榮始終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戰中,誰都不是旁觀者。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南鄭州“兩新”組織黨組織不負總書記重托,積極響應中央和省委、市委抗擊疫情的號召,充分發揮資金、物品、技術、人才等各方面優勢,沖在一線、干在一線,努力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作為、擔當有為。

沖鋒在前,奮戰抗疫第一線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鄭州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下發《致全市各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和廣大非公經濟組織黨員的倡議書》,號召全市非公經濟組織和黨員迅速行動、積極作為,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一石激起千層浪。倡議書發出后,全市各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和廣大非公經濟組織黨員積極響應,紛紛投身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來。

大年初一,一個闔家團圓的日子。但對河南鐵軍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魏永祥來說,卻是一個難忘的日子。這一天,在得知武漢疫情愈發嚴重時,魏永祥二話不說,偷偷地寫下“遺書”后,便帶領支部黨員從信陽出發,自行駕車直奔武漢。他們成為首個來自河南並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的團隊,魏永祥牽頭建立的非公武漢臨時黨支部也是河南赴鄂成立最早、最規范的臨時黨支部。

連日來,魏永祥他們每天前往河南醫療隊了解所需,在直接參與防疫任務的同時,還積極聯系省內愛心企業,向武漢及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捐款捐物。面對疫情,魏永祥說:“這是我們共產黨員應該做的,黨和國家需要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挺身而出,隨時准備為黨犧牲一切!”

“我宣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沖鋒在前,堅決落實醫院部署,圓滿完成院黨總支交給的任務……這是鄭州新華醫院全體31名黨員面對黨旗喊出的錚錚誓言。疫情傳來的第一時間,該院黨員醫務工作者積極響應院黨總支號召,紛紛寫下請戰書、按下紅手印,隨時准備趕赴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守衛人民的生命健康。目前,由新華醫院12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志願醫療隊將馳援武漢,而帶隊的就是該院黨總支書記、院長陳延賓。

疫情無情人有情,正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像薛榮、魏永祥、陳延賓這樣舍小家顧大家,沖鋒在一線、戰斗在前沿的“先鋒黨員”,有大批像鄭州新華醫院這樣秉持患者利益高於一切、投身抗擊疫情的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才讓我們覺得在哪裡都很“安全”!

火力全開,千方百計強保障

防控疫情,保障先行。

疫情發生以來,鄭州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應對、第一時間出動,不僅給廣大民營企業樹立了榜樣,也給群眾帶來溫暖前行的力量。

針對目前湖北武漢市場緊缺防疫一線醫務及工作人員即時食用的速凍、方便食品的現狀,鄭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黨委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在除夕之夜緊急啟動馳援武漢行動,第一批捐贈的價值40余萬的2600箱自加熱米飯等食品在大年初一便運抵武漢。與此同時,公司黨委還號召武漢分公司全體職工在大年初二就積極返崗,克服一切困難,全力做好武漢6000多家商超門店的食品配送保障工作。豫鄂情深,2月3日,河南省向湖北省武漢市捐贈價值200萬元的物資,其中包括鄭州三全食品公司再次緊急籌措的價值50萬元的速凍水餃和湯圓。

負壓救護車是抗擊疫情的重點需求物資之一,可以最大限度減少醫務人員交叉感染的幾率。疫情發生后,鄭州宇通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堅決落實黨中央部署,立即成立疫情應急團隊,制定產品預案,組織產品生產線正常運轉,全力支持保障防疫工作。2月5日晚,鄭州宇通集團捐贈的10台負壓救護車已連夜發往武漢。

作為河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快速診斷試劑研究”項目的牽頭單位,鄭州安圖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自疫情發現后,立即組織研發團隊投入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的開發。公司試劑和儀器研發團隊放棄假日休息的機會,駐扎在公司,不畏艱難,晝夜戰斗在實驗室,加班加點進行研究工作。目前,各項研發工作進展順利。在科技攻關的同時,安圖生物還通過河南省紅十字會、湖北省紅十字會捐贈了價值約1100萬元的醫療設備。

位於鄭東新區的國藥諾達(河南)公司黨總支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第一時間召開緊急電話會議,組織員工快速返崗,全力以赴、科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國藥諾達供應的口罩、洗消紡織品、設備等96000多件物資已全部運往疫情現場。

河南太龍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省醫藥行業的首家上市公司,經營領域涵蓋醫藥制造、研發服務等相關領域。面對各地抗菌抗病毒藥品需求劇增的嚴峻形勢,公司第一時間做出決定,召回企業員工,調動企業資源,所有生產線開足馬力,加班加點,保障防疫藥品的供應。1月30日,太龍藥業首批調撥的價值120萬元的雙黃連口服液抵達武漢,並緊急送抵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漢南醫院等醫療機構。在支援武漢前線的同時,太龍藥業還始終心系家鄉,積極向河南省慈善總會捐贈藥品用於疫情防治。

“面對疫情,人人都是戰士,個個都有責任。”大橋石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貴林表示,作為全省的先進基層黨組織,關鍵時刻公司黨委必須站出來、沖上去。1月31日,大橋石化集團向河南省慈善總會捐款500萬人民幣,用於河南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特別是河南版“小湯山醫院”在鄭州航空港實驗區區的建設工作。

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時期,春節假期延長、學校推遲開學、單位延期開工,然而充足的物資保障必不可少。

作為農產品流通行業的龍頭單位,河南萬邦國際集團黨委積極投入到“抗擊疫情、保障供應”工作中,公司員工主動放棄休假,深入外地市場,多方協調資源,做好市場內部消毒,有效保障農產品物資供應。目前萬邦集團各類農產品物資供應充足,能隨時滿足市場與政府的調配需求。

中原糧食多福多總經理周治學表示,目前市場上饅頭等主食供應不足,多福多將克服諸多困難,積極組織員工,提前復工、加班加點,全力保障區域主食市場穩定。

疫情嚴峻,任何個體都無法置身事外﹔危難面前,每一份付出都義不容辭。“面對疫情,沒有公辦與民營的區別。”連日來,鄭州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負責人最常說的就是這句話。如今,無論在抗疫一線,還是疫情后方,隨處可見鄭州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的火紅旗幟。

真情服務,關鍵時刻顯擔當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一場抗擊疫情的愛心大行動,正在鄭州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和黨員中迅速展開。

鄭州,這座“大愛之城” “溫暖之城”,再次叫響全國。

近日,一篇名為《暖心!百名出國歸來武漢人員安全入住鄭州同心酒店》的文章在朋友圈火了起來——1月27日,因武漢機場關閉,無法返回的武漢客人被安排“空降”鄭州新鄭國際機場,入住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好想你)旗下的鄭州同心酒店。為做好接待工作,好想你總部緊急調動60余名員工組成突擊隊,將酒店內180間客房全部精心消毒,並購置蔬菜2000余斤,迎接安置百余名出國歸來武漢客人。

“這裡是老家河南,中國人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現在湖北、武漢有了困難,我們必須張開溫暖的懷抱關心他們、幫助他們,一起攻堅克難,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好想你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兼總經理石聚彬表示。

“疫情面前,我們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隻要我們心手相連,眾志成城,一定能盡快控制疫情,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鄭州信大捷安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石淑英說,考慮到疫情防控期間一些單位的辦公需求,結合公司業務,信大捷安推出了7*24小時遠程應急響應服務、免費提供安全通信服務、免費開放移動安全辦公服務等三大舉措,助力各單位工作人員安全高效地開展移動辦公。

2月2日,回應媒體和社會呼吁,河南省最大的建材家居運營商河南鑫山公司黨委迅速決策,宣布為鄭州鳳凰城商家免除2020年四個月的經營租金。消息發出后,商家們紛紛在朋友圈留言:“鑫山黨委好樣的,不愧是全國先進民企黨組織,關鍵時刻敢於擔當,太給力了!”“病毒無情人有情,共克時艱,重在拿出實際行動、做實事。”該公司黨委書記丁香表示,將與鳳凰城商家攜起手來,共渡難關,一起好好“活下來”!

大愛無言,奉獻無聲。疫情當前,一個個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活躍在鄭州的各個角落,猶如一個個流動的溫暖坐標,讓這座城市暖流涌動、愛意充盈。

行業引領,眾志成城抗疫情

正是共擔風雨時,萬眾一心戰疫情。

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鄭州各行各業都已行動起來了。無論是捐錢捐物、支援一線,或是發出倡議、凝聚人心。各行業組織、各社會組織黨組織都在用自己的行動為抗擊疫情加油鼓勁、出力獻策。

疫情發生后,鄭州市互聯網行業黨委緊急動員,向全市互聯網行業發出了《致全市互聯網行業黨組織和廣大非黨員的一封信》,號召互聯網行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關鍵時刻充分發揮紅色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利用互聯網企業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目前,鄭州市部分互聯網企業還沒有復工,但他們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線上線下積極參與聯防聯控工作,有的通過志願服務走進社區開展宣傳活動,有的制作專題、專欄、小視頻,通過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平台宣傳自我防護知識等。

在當前抗擊疫情所需醫用耗材和防護物資出現短缺的情況下,鄭州律師行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律師積極響應河南省律師行業黨委、河南省律協會發出的“風雨同舟,共克時艱”倡議書,號召鄭州市律師協會全體會員以大愛之心,伸出援助之手,為支持抗疫工作獻上自己的愛心。截止目前,鄭州市共有177家律所、3432名律師通過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河南省慈善總會、湖北省紅十字基金會和武漢市慈善總會等多種渠道進行網絡捐款達1471459.83元,以實際行動為支持防控疫情工作盡綿薄之力,彰顯了鄭州律師“大愛無疆、真情永在”的責任和擔當。

“少出一次門、少用一個口罩,多一次點頭、少一聲招呼,勤洗手、少聚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成為城市文明行為的引領者,成為這場疫情阻擊戰的一名標兵。”1月31日,鄭州市眾益青年志願互助中心黨支部、河南小螞蟻志願服務隊發出倡議。

鄭州市旅游協會號召行業同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參與捐助支援活動,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據不完全統計,全市旅游行業及導游領隊已籌集、捐助和運送抗擊疫情醫療防護物資共計超過50萬件,如河南康輝國旅籌集口罩5萬個、護目鏡100個、醫用防護服100件,河南環球正大國旅籌集口罩1.4萬個、醫用防護服2000余件,河南大唐國旅籌集口罩3萬多個,河南海外旅游籌集口罩40萬個、防護服4000件、護目鏡500個……。目前已陸續運抵湖北及我省抗疫一線。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鄭州市家政服務業協會向全市家政行業3100多家企業、21萬多員工發出了《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倡議書》,號召行業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抗擊疫情中守初心、擔使命。協會黨支部書記田鴻生帶領支部成員堅持參加轄區疫情防控點執勤,配合街道社區做好轄區流動人員排查登記和疫情防控工作。

人是鐵,飯是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得吃好飯,填飽肚子。鄭州市餐飲與飯店協會依托行業優勢,號召全市餐飲企業,用行動守“胃”抗疫前線。2月2日,河南“小湯山”醫院建筑工地的師傅們迎來了不一樣的午餐——來自阿五黃河大鯉魚的工作人員准備了價值20余萬元的菜品和食材,用自己的方式為疫情防控一線送去了溫暖和支持。76人老燴面將成箱的方便裝燴面送至河南省人民醫院、河南省國際醫療中心,為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提供安全健康營養的河南燴面。此外,巴奴毛肚火鍋、爐小哥、阿海小館、十裡洋場等河南知名餐飲企業也都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行動中來。

防控疫情,自控也很重要。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二七商圈聚焦宣傳發動到位、排查登記到位、保潔清掃到位等“三個到位”,著力打好商圈疫情攻堅戰。其中,德化商圈紅色聯盟切實發揮支部堡壘作用,通過發放《致轄區黨員的一封信》,做好商戶動員和政策傳遞工作。目前二七商圈5000余家企業放棄個人利益,延遲開工,同舟共濟,切實筑牢社會防控牆,堅決打贏這場防疫攻堅戰。

“萬夫一心,天下無敵”。實踐証明,越是面對挑戰,越需要團結的力量﹔越是攻克艱難,越需要群策群力。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市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廣大黨員的齊心努力下,相信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鄭州市委組織部 張朝輝 徐克歌 康文峰)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