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中央文件

收官之年再發力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侯雪靜

2020年02月06日19: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收官之年再發力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2019年,我國減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00多萬、貧困縣摘帽340個左右。脫貧攻堅已經取得決定性進展,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階段。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依然很重,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的壓力不小,鬆勁懈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還時有發生。”中央農辦秘書局副局長羅丹說。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必須保持攻堅態勢,強化攻堅責任,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目前還有近300萬農村貧困人口沒有脫貧,還剩下50多個貧困縣尚未摘帽。收官之年如何攻克脫貧攻堅戰最后的堡壘?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安排部署。據羅丹介紹,今年的脫貧攻堅工作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要全面完成脫貧任務。現在還未脫貧的近3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尚未摘帽的50多個貧困縣,主要集中在深度貧困地區,是經過多輪攻堅沒有啃下來的硬骨頭。今年要對這些工作難度大的縣和村進行挂牌督戰,持續壓實責任,整合幫扶資源,強化攻堅責任,確保攻下堅中之堅、難中之難。在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的同時,也要關注特殊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在未脫貧的人口中,因病因殘致貧家庭還佔相當比例。對於那些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不能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要通過綜合社會保障政策兜底,實現應保盡保,不讓他們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

——要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在已經脫貧的9000多萬人中,有一小部分存在返貧風險,另外還有一些邊緣人口存在致貧風險。如果不加以重視,就可能影響脫貧大局。今年要對已脫貧人口開展全面排查,認真查找漏洞缺項,一項一項整改清零,一戶一戶對賬銷號,確保他們穩定脫貧。對存在返貧風險的已脫貧人口和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開展監測預警,及時提供針對性幫扶,防止他們落入“貧困陷阱”。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扶志扶智等工作力度,著力解決貧困群眾生產、就業、創業等方面的現實問題,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幫助實現穩定就業和增收。

——要做好考核驗收和宣傳工作。攻堅戰最后一年,要堅持嚴字當頭,堅持現行標准,嚴格執行貧困退出標准和程序,用好督查、巡查、督導等手段,把影響目標任務完成的各類問題找出來,及時整改解決,贏得工作主動。為確保脫貧成果的真實性和准確性,今年將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各地要認真組織實施,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要加強脫貧攻堅宣傳,用客觀事實、鮮活案例展示脫貧攻堅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謳歌脫貧攻堅涌現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總結脫貧攻堅偉大精神,講好中國減貧生動故事。

——要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最后關頭,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隻能加強、不能減弱。要堅決落實貧困縣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要求,狠抓脫貧攻堅責任落實,強化五級書記抓扶貧。繼續增加財政扶貧資金投入,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新增部分主要用於“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堅持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定點扶貧、社會扶貧等行之有效的幫扶機制,廣泛動員社會各界持續參與脫貧攻堅,形成攻堅決勝的強大合力。

羅丹表示,盡管時間緊迫、任務艱巨,但隻要我們咬定目標、堅持不懈、盡銳出戰,拿出決戰的精氣神,落實落細工作舉措,脫貧攻堅任務一定能夠高質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一定能夠如期實現。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中央文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