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忙過這陣,我就陪你回娘家”

2020年02月05日11:3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甘鳳給村民量體溫。

“忙過這陣,我就陪你回娘家。”這是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晚,熊新文對身懷六甲的妻子甘鳳的承諾。

按照鄰水農村習俗,大年初二是回娘家探親的日子。熊新文和甘鳳夫婦都是復盛鎮寶谷山村的村醫,這場疫情防控戰,夫妻雙雙奔忙在一線。2月3日,正月初十,即將“送年”。五公裡外的甘鳳娘家,夫妻倆一次沒去。

“今天我去村裡測體溫,你懷有身孕,就做輕鬆點的,去守路口。”2月4日一早,熊新文對妻子說完這句話后,兩人就匆匆出門了。

一出門就各走一方,熊新文從1組開始,測量居家隔離人員體溫,發放宣傳明白紙,教大家防疫知識,勸導聚集群眾回家。懷孕7個月的甘鳳則直接來到交通卡口,測量過往車輛駕乘人員體溫,勸返湖北籍車輛,並做好排查登記。

“你給媽打個電話說一聲,把兒子管好,不准他出門。”下午1點過,甘鳳才想起家中的兒子。兩口子忙碌在防疫第一線,隻有將小孩交給老人照顧。早上出門走得匆忙,忘了給老人交待,於是連忙給熊新文打了個電話。

“剛剛鎮上又傳名單了,你還要到4組去排查一下。”每天,鎮上會根據大數據反饋曾經在湖北境內有活動軌跡的人員,嚴格按照“五個一律”要求做好居家隔離,由熊新文、甘鳳夫婦進行體溫監測。接到通知后,甘鳳及時將信息傳給丈夫。

“5組老甘有點不舒服,你離那邊近點,你去。我要到7組老馮家裡看一下,他老婆頭有點痛。”忙完白天的工作,因為要求群眾不串門,夫妻倆還得送醫上門,分頭到有需要的群眾家裡看病。由於季節原因,最近感冒的人有點多,於是,熊新文給甘鳳打了一個電話,夫妻倆把任務分了一下。

夜裡11點過,夫妻倆回到家時,孩子已經睡了。簡單洗漱后,拖著疲憊的身子躺在床上,看著妻子浮腫的雙腳,熊新文滿懷歉意地說:“忙過這陣,我就陪你回娘家。”(廣安日報 林洲弦 記者 蘭宇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