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全國婦聯發出倡議:千萬巾幗志願者們行動起來 

在社區防控、鄰裡關愛、守住家門中發揮獨特作用

2020年02月05日11: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正在打響一場全面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廣大巾幗志願者積極響應,在抗擊疫情的基層工作中主動作為,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全國婦聯向巾幗志願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親切的慰問!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國婦聯號召廣大巾幗志願者再接再厲,弘揚志願精神和雷鋒精神,著力社區防控,著重鄰裡關愛,守護小家健康,多做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實事,進一步彰顯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

一、立足城鄉社區,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中發揮獨特作用。積極響應當地黨委政府號召,主動參與街道、鄉鎮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協助守門守哨、護村護院,協助摸排人員健康狀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在阻擊疫情中發揮應有作用。了解掌握當地疫情防控動態,面向社區群眾,利用網上網下,宣講法律政策,傳播科學知識,不信謠、不傳謠、主動辟謠,引導群眾提高健康素養,增強防護能力,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

二、面向鄰裡家庭,在守望相助、關愛一線中發揮獨特作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倡導鄰裡守望、姐妹相助,悉心關照獨居老人、困境兒童、孕產婦、單親母親等特殊群體,真誠對待返鄉人員、醫學觀察人員,雪中送炭、排憂解難。非常時期,要格外關心衛生、交通、公安、防疫物資生產等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的親人家屬,精准掌握需求,細致對接服務,解除后顧之憂。

三、發揮專業所長,在心理疏導、居家服務中發揮獨特作用。具有醫療護理、心理咨詢、教育教學、體育健身、司法法律、營養保健等知識和技能的巾幗志願者,要發揮專業所長,提供有針對性的專業指導,特別是要善於運用朋友圈、微信群等便捷手段,為廣大群眾的居家生活提供切實有效的服務,疏導心理情緒,引導生活方式,倡導親子教育,營造積極樂觀的社群氛圍。

四、堅持從我做起,在守住家門、做好示范中發揮獨特作用。從自己做起、從自家做起,守好自家門、管好自家人,嚴格督促家庭成員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教育引導家庭成員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規定,堅決勸阻家族性聚餐、聚會或串門,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家庭形象示范帶動社區群眾。

讓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以抗擊疫情的堅定行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巾幗志願者的力量。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