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廣東化州:戰“疫”路上 黨旗飄揚

2020年02月05日17: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日來,廣東省化州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全面進入“戰時”狀態,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力量。

關鍵時刻 基層黨組織迎難而上

“我們庄嚴宣誓,守土盡責,決心與180多萬橘城人民一起,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確保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這鏗鏘有力的誓言是由化州市公安系統黨組織的黨員發出來的。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化州市公安局80多個黨支部,800多名共產黨員,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工作,組織全體民警、職工和輔警隊員結束休假,全員上崗,在省際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主要道路出入口和客運站、火車站等部位,啟動查控勤務機制﹔設立防疫檢查點,全天候值守,配合醫療等相關部門,對來往車輛人員進行體溫測量登記和篩查排查,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共設立防疫檢查點20多個,投入警力1000多人次,檢查車輛20500多輛次,檢測司乘人員體溫53300多人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化州市委認真落實屬地責任,堅持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加強聯防聯控,嚴防死守、不留死角,做到靠前指揮調度,帶頭站在防控斗爭第一線,積極動員全市4.9萬名黨員和180多萬名群眾以及各方面力量參與到聯防聯控工作中,大力建立健全市、鎮、行政村、自然村四級防護網絡,開展“四對一”機制(對湖北返化人員落實一名鎮干部一名衛生院醫生一名村干部一名鄰居監督),開展賓館、出租屋、停車場“三排查”工作,落實卡拉OK、網吧、麻將館、酒吧“四不准”營業,扎實做好武漢或湖北其他地市人員按照“一人一檔”建檔立卡管理,及時跟蹤觀察其健康狀況,做到防控工作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堵塞漏洞、化解風險,認真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各環節工作,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到目前已排查登記1002名來自湖北等地的返鄉人員,均無症狀,已全部進行自我隔離。

防控一線 成立臨時黨支部

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阻擊戰,化州市委堅持把黨旗插在一線,把支部建在一線,率先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群同心,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市委組織部指導,市公安局黨委牽頭,全市來自公安局、各鎮(區、街道)黨委、市衛健系統、市交通局、市林業局、市農業農村局等相關單位共1000多名黨員干部,分別在20個聯合檢疫檢查站成立了臨時黨支部,1月30日,20封來自聯合檢疫檢查站臨時黨支部的印滿“紅指印”的請戰書一一鄭重遞交給市公安局黨委。那些“紅指印”,是前線人員的滿腔熱血,是愛黨愛民的情懷,是對信仰的無限忠誠,更是“抗疫必勝”無聲的誓言。

“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到哪裡去”,笪橋鎮下垌臨時黨支部的黨員干部們堅守崗位,24小時輪班設卡檢查,嚴防死守一方安寧。文樓鎮地處兩省交界,與廣西人民來往密切,鎮黨委在與廣西交界的大柘村、雙坡村路口處設立疫情防控檢查站,由鎮機關、派出所、衛生院、獸醫站、村委會共28名黨員志願者聯合組建臨時黨支部,負責疫情防控宣傳、過往車輛和人員登記、體溫測量、探親訪友人員勸返等工作,平均每天聯合群眾及醫護人員近50人次/天,重點排查大客車、承載動物車輛、七座以上汽車、外地車牌車輛等,檢查從廣西入境車輛近200余輛/天,排查人員近500人次/天。

挺身而出 黨員爭當最美“逆行者”

在這場嚴峻的戰斗中,化州市全市黨員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堅決地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勇挑重擔,當先鋒作表率。化州市官橋衛生院的18名醫務黨員,不計報酬,無論生死,集體向黨組織遞交請戰書,報名加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急隊伍,全力以赴,堅決守護百姓平安,充分彰顯黨員忠誠本色和醫者情懷。

近日,中垌衛生院收到一份特別的申請書,裡面寫著“我黨齡38年,我忠黨愛國,恪盡職守,愛崗敬業,原應於今年一月底退休,但現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嚴峻,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在黨和人民還需要我的時候,我實在沒法安心退休!”這份申請書的主人公中垌衛生院防疫一線老專家張亞輝同志,為了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多出一份力量,他主動向組織申請延遲半年退休,直至疫情結束。

在化州市的各個鎮街街巷、村口,我們總能看見一群戴著簡單口罩、拿著宣傳資料的人們穿梭於各個檢測站點、商鋪農戶和田間地頭,有條不絮地向群眾講解近期疫情防控重點,登記外來車輛人員信息,他們是來自各鎮村的黨員干部及候任村干部。

下郭街道一黨委委員表示,我們沒有醫務人員救死扶傷的能力,我們能做的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排查、登記、監測等工作,我們提供一份真實、准確、全面的數據,就能為防控工作盡一份力量。

南盛社區東風路的群眾本來籌劃在正月初三舉辦一場盛大的春節宴席,也被南盛社區的干部勸停了。南盛社區黨支部負責人表示,雖然解釋工作有點難推進,但這班候任村干部他們思維更活躍,更懂得利用科學的知識和鮮活的案例做好群眾的解釋工作。

盡管一些候任村(社區)干部還不是黨員,但他們都已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動請纓,與所有黨員干部一起奮戰在一線,擔當“宣傳員、戰斗員、代辦員”,成為基層防線不可或缺的骨干隊伍。(中共化州市委組織部 陳潔 陳高強)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