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安徽蕪湖市鏡湖區:“兩站一報到”筑牢織密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05日16: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蕪湖市鏡湖區通過設立“一米陽光”先鋒站和抗疫志願服務站,動員在職黨員主動到居住社區報到,讓黨旗飄起來、黨徽亮出來、黨組織動起來、黨員干部站出來,全力以赴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建設“兩站”,構筑堅固堡壘

“一旗高舉、一徽閃亮、兩站同建、四者同行”。疫情發生以來,鏡湖區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軸心作用,統籌轄區單位、物業企業、小區黨組織和網格長、樓棟長等力量,在小區出入口、集貿市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設立“一米陽光”先鋒站和抗疫志願服務站,亮出標識、安排專人,做到有黨旗、有黨建志願服務旗,有黨員、有志願服務者。

“非必要,不出門,出入需持通行証”。2月3日,鏡湖區發布《關於小區、村庄准封閉式管理的通告》,設立管控卡點,對所有小區、村庄隻保留一個進出口,實行“一門進出”。全區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迅速行動,紛紛當起了“門神”,要求進出人員一律佩戴口罩、進行體溫檢測,拒絕外來車輛進入小區﹔明確每戶每天一人出門採購生活物資,外出時間原則上不超過2小時,防止疫情輸入擴散。

主動報到,爭當“最美逆行者”

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戰斗在哪裡。2月3日,鏡湖區印發通知,動員全區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工作人員向所居住社區報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實基層一線防控力量。短短一天時間,1900余名黨員響應號召,主動到社區報到,接受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的集中調度,配合做好無物管小區進出人員登記、交通要道值守、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等工作。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下沉到荷塘社區的17名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火速成立戰“疫”臨時黨支部。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面對疫情侵襲,鏡湖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社區、村疫情防控檢測點、小區業主委員會成立臨時黨支部,設立黨員先鋒崗,對各小區管控卡點包保到人,根據工作情況設登記排查、重點監測、宣傳引導等功能小組,切實構筑起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亮出身份,“我是黨員我先上”

1月26大年初二晚上,鏡湖區委組織部《致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倡議書》發出后,“我加入!”“為社區居民服務,我願意!”瞬間刷屏了各個黨員微信群、志願者微信群,廣大黨員挺身而出、主動放棄假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

“現在防控疫情形勢嚴峻,我也想盡點黨員義務,這是我作為一名黨員的一份心意,給有需要的人……”花園社區老黨員張廣杰一大早就跑到社區,要求繳納1000元黨費。其實,自大年三十開始,71歲的張廣杰就一直沖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一個小喇叭、一個紅袖章、一副口罩手套是他工作的標配,“少聚會,帶口罩。勤洗手,常消毒……”是他向周邊居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汪女士,您一家人今天身體如何?有沒有發熱情況?居家隔離期間有任何需要請跟我們聯系”每天一大早,春江社區黨委書記王凰就會逐個聯系居家隔離居民。人員摸排、防疫宣傳、衛生消殺、送菜送藥……連續奮戰17天已經讓這位黨委書記顯得有點“啰嗦”了。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連日來,全區廣大黨員自覺“戴黨徽、亮身份、作表率”,始終奮戰在疫情的前沿一線,用腳板織密“防護網”,以行動筑牢“防控牆”。(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委組織部 衛文凱)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