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疫”線上最美的風景

——陝西省西安市未央區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工作紀實

2020年02月05日16: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在疫情防控戰場有這麼一群人,“007”是他們的作戰常態,“防控一線”是他們的作戰陣地,“沖鋒在前”是他們的奮戰身姿,他們說的最多的話是“我不上,誰上!”……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中國共產黨員。

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陝西省西安市未央區委周密安排部署、靠前指揮督導,以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動員廣大黨員干部當先鋒、做表率,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筑牢組織堡壘、集聚先鋒隊伍、奮戰沖鋒在前,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樹起鮮紅的旗幟,全力守護地區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匯聚成疫情防控戰線上一道最美的風景。

迅速集結

疫情就是命令

1月24日,大年三十。當家家戶戶歡聚一堂、准備迎接新年的時候,未央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裡卻燈火通明、徹夜忙碌,為即將打響的一場攻堅戰作著細致地籌備。

疫情就是命令。在省市陸續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Ι級應急響應后,未央區迅速行動,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113名黨員干部從各方連夜集結,1個指揮部辦公室和綜合協調、摸排查控、醫療救治等11個工作組迅速組建,制定了2個整體方案、16個專項方案,建立工作報告、分析研判、輿情導控、督導檢查等工作制度,形成了集中、高效、統一的防控指揮工作體系。

12年前,萬鵬參加了汶川地震一線醫療防疫工作,火線入了黨﹔12年后,他又當仁不讓的沖在了抗擊疫情最前沿,成為醫療救治組的一名黨員干部。接到任務后,他在轉運密接、終末(住戶)消毒、流調病例、疫情處置的各個環節沖鋒在前,連續10天廢寢忘食。凌晨時分,為讓其他同事能夠多休息,他主動搶前,總是忙碌消毒轉運隊伍的第一線,用實際行動彰顯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當疫情來臨時,像萬鵬一樣舍小家為大家,加入到疫情阻擊戰中的黨員還有很多很多,旗幟引領、黨員示范的黨建引領疫情防控作用得到充分彰顯。

未央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將黨支部建立在疫情防控指揮一線、防控一線,成立疫情指揮部臨時黨委,在“1辦11組”建立12個臨時黨支部,統一領導指揮全區疫情防控工作。為推進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工作扎實開展,成立全區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明確工作任務、責任主體、建立工作台賬,印發《未央區關於做好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搭建區、街、社區(村)黨組織三級聯動體系,建立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責任清單,全區千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網格、包抓社區,24小時協助社區開展疫情宣傳、排查、監測、防控等工作,確保所有力量集結在一線、防控在一線。

一線沖鋒

防控就是責任

“疫情來了,困難來了,沒啥說的,就是共產黨員沖鋒陷陣的時候。”連日來,在疫情防控的各條戰線上,未央區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始終站在最前列、沖在第一線,黨員先鋒崗、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者等紅色旗幟遍地開花、高高飄揚。

黨員志願者隊伍是其中一道靚麗的風景。

在徐家灣街道,有一群佩戴著黨徽、身著藍馬甲的“小蜜蜂”志願服務隊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大家各領戰令,沖向消殺消毒、入戶摸排一線,分散到各村社區進出口、各居民小區大門處堅持嚴防死守,用家常話為鄰裡鄉親答疑解惑,用“擔當、勤勞、團結、奉獻”的“小蜜蜂”精神帶動居民代表、小區物業共同“戰疫”,4天內從最初的14名隊員發展到200余人。

“我是一名老黨員,更應走到隊伍前面。隻要組織有號召,我第一個響應。”76歲的老黨員楊桂雲是“小蜜蜂”中的一員,她主動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時間,疫情防控起始就早早和村裡的工作人員、志願者們一起沖在一線,逐戶摸排登記村裡的租戶,核實各家租戶信息,做到了激情不減、顏色不褪。

像這樣的志願者隊伍,在未央區還有545支。他們像545個堅強堡壘挺立在疫情防控一線,守護著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疫情摸排一線,設立疫情防控黨員先鋒檢查點537個,發揮黨建共建聯合會、“社長制”和“三長三員”隊伍作用,對全區135個社區、52個行政村全面開展二輪拉網式摸排,摸排42萬戶、100萬人﹔

在疫情查殺一線,對社區、村組公共空間和衛生死角定時定點進行清潔消毒,聯合物業公司對各小區逐戶開展消殺﹔

在治療救助一線,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對重點居家留觀人員“一對一”監測服務,對隔離人員實行“三個一、兩保障”,既成立一個專班、建立一份檔案、明確一名黨員“一對一”聯系,保障生活需求、保障心理疏導。

譚家街道財政科科長陳艷,連續奮戰一線9天不下崗,被同事稱為“女漢子”,為打消湖北籍隔離人員的顧慮情緒,堅持陪同他們一起進入隔離區。

被隔離人員被她行為所感動,激動地說,“我們信得過未央干部,更信得過西安市,我們哪兒都不去,就待在這,絕不給你們添亂。”

目前,全區近萬名基層黨員參與到疫情防控一線服務中,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使命,詮釋了擔當奉獻,初步形成了黨員示范、旗幟引領的生動局面。

全民行動

攜手共克時艱

從“大喇叭”“貼海報”等“土辦法”,到微信、抖音等“新聲音”﹔從用方言說唱音樂,到“防疫宣傳順口溜”“防疫方言小快板”......疫情戰役打響以來,未央區不斷創新宣傳方式、擴寬宣傳渠道,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報道聯防聯控措施成效,普及疫情預防基礎知識,講述防疫抗疫一線感人事跡,弘揚團結一心戰役情精神,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共克時艱,奏響了全民行動、群防群治的恢弘旋律。

制作“未央戰疫”主題網宣作品81件,發放“三個一封信”、張貼海報20余萬份,懸挂橫幅3000余條,設置大喇叭400余個,“宣傳海報”“橫幅標語”等防控宣言、動員號令在全區的街口、村巷、門前、樓下隨處可見,遍地開花。

為樹立典型,表彰先進,鼓舞士氣,未央區委按照“發現一批,表彰一批”的原則,對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徐家灣社區黨總支部、區疾控中心黨支部、城北醫院黨支部等3個基層黨組織和4名基層共產黨員進行了首批表彰。

“黨員干部為我們作了榜樣,我們也要行動起來,貢獻一份力量,共同守護我們的生命安全”,全區廣大黨員以沖鋒一線的生動實踐,傳達中央精神、傳導防控責任、傳遞信心決心,更加深入基層、貼近群眾,越來越多的群眾從“站著看”到“跟著干”再到“一起來”。

16歲男孩王思捷沒能入選志願者,將8000元壓歲錢全部捐給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表達心意﹔普通市民田健無償提供噴洒車用於地區消殺消毒﹔聯合社區居民主動捐出家裡的體溫槍,報名參加檢查站工作﹔華山分廠社區一名退休老職工向組織捐款1萬元,不留姓名﹔居民群眾自發為在檢查點24小時執勤的黨員志願者送來食物和用品。

如今,在全區范圍內,越來越多的群眾、企業和社會組織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主動參與到疫情防控攻堅中。

西安大明宮實業集團、大明宮建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錦鵬實業等民營企業,捐款1200余萬元用於疫情防控工作﹔西安新概念教育集團、陝西同泰實業有限公司向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西安市中醫醫院捐贈N95口罩200個和價值7.6萬元護目鏡2000副﹔陝西明業建筑有限公司向徐家灣街道捐贈治安巡邏車1輛,並為新光村捐贈2萬元疫情防控物資。

一件件防疫物資、一筆筆愛心捐款、一份份濃濃溫情,匯聚成萬眾一心戰疫情的強大合力,編織起群防群控的立體防護網。

災難面前書寫忠誠,危急時刻彰顯信仰。

這次疫情是對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西安市未央區將進一步總結經驗,強化黨建引領,團結帶領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奮戰“疫”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西安市未央區委組織部 供稿)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