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戰“疫”當前,黨員“首發”上陣!

——安徽績溪縣廣大黨員干部奮戰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側記

2020年02月05日13: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安徽績溪縣廣大黨員干部迎難而上、敢於擔當、主動作為,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最美“逆行者”。

縣人民醫院陳海鬆:我是黨員,理應“首發”上陣

1月25日,大年初一的晚上,本應安靜的績溪縣人民醫院燈火通明,一派忙碌。發熱門診、檢驗科、專家組、感染科、急診內三科、挂號收費處、總務科所有備班待崗的醫護人員嚴陣以待。當晚,一對按疑似病例報備處置的夫妻將收治入住醫院感染科隔離病區。

首批加入感染科隔離病房進行戰斗的醫護人員共六人,其中就有兩名黨員和一名入黨積極分子。院總支委委員、內科支部書記、內一科主任、副主任醫師陳海鬆,就是此次主動請纓的先鋒之一。面對疫情,有著7年黨齡、17年臨床經驗的陳海鬆說道“我是共產黨員,又是支部書記,理應‘首發’上陣,要為年輕的同志們帶個好頭”。

隔離服緊缺,那就索性穿著不脫﹔上廁所不便,那就干脆不喝水﹔整天沒法吃東西,那就咬著牙硬扛!在這個特殊的新年,黨員陳海鬆將一腔熱血奉獻給隔離病區,密不透風的防護套裝便是他新年的“新衣”,需要救治的病人便是他最牽挂的“親人”。

在績溪的醫療衛生一線,一個又一個“陳海鬆”們沖鋒在前,為全縣人民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堅實的防線。

上庄鎮寺后村曹六明:我是隔離區裡的總支書記

“我和愛人都在隔離區裡,我現在是被隔離的總支書記,要和群眾們同甘共苦”上庄鎮寺后村黨總支書記曹六明不管何時都是村裡的“主心骨”更是老百姓的“定盤星”。

自正月初二開始,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績溪縣確診病例生活所在的上庄鎮寺后村湖西沖自然村成了重點隔離區,村黨總支書記曹六明的家也在隔離范圍之內。卡點24小時值守、重點觀察對象每日監測、村民情緒安撫……小小的隔離區,任務並不輕鬆。作為村黨總支書記,曹六明義無反顧的挑起大梁,主動扛起了防疫工作的重擔。

他是群眾生活的服務員,“大家都在隔離區,買東西不方便,我就是大伙的快遞小哥、外賣小哥”,每天清晨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居家隔離的村民挨個電話溝通,登記所需生活物資,上報給隔離區外的採購員,統一採購送到村口,再由他負責逐一“送貨上門”。他是環境消殺的志願者,“全村消毒一次要走兩三個小時,我是書記,我就得帶頭干!”四十斤重的消毒液,一身防護服成了曹六明每天工作的標配。他是安撫情緒的老大哥,“加油,堅持就是勝利,咱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硬仗!”

揚溪鎮叢山村舒志勝:我有“小三輪”,我能搞宣傳

揚溪鎮叢山村是交通要道233國道的沿線村庄,往來人口多,疫情防控任務重。為全力抓好防疫工作,村黨支部書記章正標第一時間帶領村“兩委”干部開展工作分工。面對自然村相對分散,宣傳壓力較大的實際情況,村裡的年輕支委舒志勝主動提出用自家“小三輪”改造成宣傳車的思路,“傳統的敲鑼打鼓入戶宣傳太費時了,我有小三輪,我能讓宣傳動起來”。

說干就干!貼上宣傳標語、挂起防疫橫幅、帶上小喇叭、揣上宣傳單,小小的電三輪搖身一變成了宣傳的大喇叭。“叢山村共有8個組458戶,老人家居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宣傳工作可馬虎不得哩!”坐在小三輪上的舒志勝說道。科學宣傳是把疫情控制在源頭的重要舉措,正月初三以來,舒志勝的小三輪堅持每日開展全覆蓋流動宣傳4次,到村到組到戶,確保組組知曉、戶戶明白。

在了解到居家隔離的重點對象老胡缺少口罩、溫度計等物資時,宣傳車又再次升級成為快遞車,利用入戶宣傳的機會每天義務為村民運送所需生活物資。“志勝,你現在成了村裡的巡邏員了!”有老百姓豎起大拇指調侃道。

家朋鄉家朋村程祥彬:徽嶺救援隊,更是黨員突擊隊

1月28日晚上,忙碌了一天的家朋鄉黨員程祥彬在朋友圈發布這樣一則消息:“防護服已經送達績溪縣人民醫院,圓滿完成任務”,在疫情面前,這位宣城好人,17年黨齡的老黨員向往常一樣,活躍在熱心公益的第一線。

“績溪徽嶺應急救援隊也是黨員突擊隊,我是隊裡的老黨員,哪裡需要我們,哪裡就有我們的身影”正如程祥彬說的那樣,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這位早已因為熱心公益事業在當地小有名氣的共產黨員,第一時間請戰,堅決沖鋒在績溪疫情防控戰場一線。

面對防疫一線物資緊缺的現狀,程祥彬不遺余力四處籌集,從合肥等地籌集一次性手套4000雙、醫用一次性口罩1000個、護目鏡300個用於支援一線工作人員。為保障廣大市民身體健康,程祥彬一邊忙著籌集物資一邊馬不停蹄的投身口罩分揀一線,“當前,老百姓對口罩的需求量很大,我們每天至少要分裝5000個口罩供老百姓採購,事情多了忙不過來,就由我們隊裡的黨員先頂上去,再忙,也要保証老百姓能買到‘放心’的口罩”。(安徽省宣城市績溪縣 吳從青)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