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四川省旺蒼第一書記:關鍵時刻都能挺得上去

2020年02月04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四川省旺蒼縣第一書記積極響應、迅速行動,第一時間返崗履職,在農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和“戰斗堡壘”,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逆行而上,舍小家為大家

“結婚第一年都不回來?”面對岳父的質問,旺蒼縣棗林鄉三匯村第一書記許超五味雜陳。今年,是許超結婚后的第一個春節,原計劃回資陽陪岳父岳母共度春節,哪料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他毅然返村到崗,同村民站在一起。

春節,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日,無論是在外求學的學生還是外出務工的壯年,都陸續返鄉,這給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壓力。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堅持做到早發現、早匯報、早處置,堅持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心中有痛,但作為岐山村第一書記,比起我個人的小家,我想群眾更需要我。”為了有效防控疫情,旺蒼縣張華鎮岐山村第一書記曾德料理完母親的后事,迅速回到村裡組織黨員干部下村社、敲家門,摸排登記返鄉人員情況,對異常情況及時上報處置。

作為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雖然家中有困難,家人需要他們但村民更需要他們,當仁不讓的成為一名逆行者,與許許多多的基層工作人員並肩作戰,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踐行初心使命,詮釋對黨忠誠。

沖鋒在前,一線擔當使命

“第一書記、第一使命,關鍵時刻、我就該上!”大年初三一早,旺蒼縣農建鄉聯盟村第一書記蘭志勇的身影就出現在村上,組織村社干部設卡布點、入戶排查。得知村上有人正准備辦宴席,第一時間到群眾家裡做工作,細心解釋、耐心勸說。“農村很看重風俗,延期婚禮大家都覺得很不好。但情況緊急,我必須去,而且必須拿下。”

做好農村疫情防控有什麼秘訣?“不漏一戶一人!”張華鎮鬆浪村第一書記林柏茂斬釘切鐵地說。鬆浪村轄6個村民小組,共343戶,總人口1156人,其中外出務工350余人,對於第一書記林柏茂而言,切實做好本村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摸排統計的同時,還要做到戶戶上門、人人見面,將疫情防控的知識宣傳到位,讓群眾入腦入心。幾天時間裡,田間地頭、院壩街沿到處都是他的身影,實現了宣傳全覆蓋。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關鍵在“領頭羊”。第一書記是村黨組織的領頭羊,縣委組織部明確就是要發揮表率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線發揮主心骨作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

共克時艱,黨群齊心攻堅

“誰隱瞞疫情 誰就是千古罪人”“今年過年不串門 來串門的是敵人 敵人來了不開門”“沒事盡量不出門 宅在家裡最得勁”……木門鎮第一書記正組織干部群眾在顯眼位置懸挂“土味”標語,枯燥的防疫知識變得有趣起來這些通俗易懂的勸告,每一句都能讓周邊群眾深刻笑懂。旺蒼縣棗林鄉棗林村第一書記李雙君提著流動音響、坐上三輪車走村串戶,聚居點停留半小時,單家戶多放五分鐘,疫情防控的知識傳遍了棗林村每個角落。

據了解,旺蒼縣委組織部將全縣各基層黨組織2020年2月“主題黨日”主題確定為“立足崗位踐初心、防疫一線擔使命”,要求積極開展黨員宣誓、志願服務、設崗定責等活動,統一思想,鼓足干勁,以實際行動堅定信仰、彰顯本色。“勤洗手,不串門,待在家裡不丟人﹔紅白喜事不要辦,共同打贏防疫戰……”旺蒼縣萬山鄉菊花村黨員陳加勛按照黨組織安排一邊敲打銅鑼、一邊喊著簡潔明了的防疫順口溜﹔在旺蒼縣水磨鄉,當地結合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隊員都會駕駛摩托車的優勢,採取在摩托車裝上音響的方式,深入農村院落和田間地頭播放,有效擴大疫情防控宣傳覆蓋面。

眾人拾柴火焰高。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僅憑個人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惟有黨群一心,共克時艱。對此縣委組織部明確第一書記要團結帶領本村干部、黨員、群眾認真做好網格排查核查、防控聚集活動、強化宣傳引導、加強群防群治。

以上只是旺蒼縣第一書記的縮影,全縣352名第一書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沖鋒一線、勇挑重擔,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據了解,進一步夯實筑牢疫情防控嚴密防線,集聚防控關鍵部位尖兵力量,旺蒼縣委組織部制定了以提高政治站位、服從統一部署、切實履職盡責、發揮表率作用、嚴格遵守紀律、加強堡壘建設等為主要內容的《旺蒼縣第一書記參與疫情防控六條規范》,對第一書記提出明確的工作要求,確保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中,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緊緊依靠群眾、充分發動群眾,有力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旺蒼縣委組織部 楊鎮操)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