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浙江省政協原主席王家揚同志遺體在杭州火化

2020年02月03日09:4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王家揚同志遺體在杭州火化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浙江省政協原主席王家揚同志遺體於1月20日上午在杭州火化。

王家揚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車俊、袁家軍、葛慧君等領導同志前往看望家屬或以其他方式表示慰問和吊唁。

王家揚同志1919年3月出生於浙江省寧海縣,1938年10月參加革命工作,1939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擔任上海市崇明島三區民運工作隊支部書記,江蘇省啟東縣工委宣傳部長,海啟五區、四區、新七區、如皋縣雙岔北區區委書記,區大隊政委,東台縣委組織部長、縣委副書記,台北縣委書記、縣警衛團政委,江陰縣委書記。1949年4月起先后任無錫市委委員、市總工會副主席、黨組副書記,蘇南總工會秘書長、副主席、黨組副書記,蘇南行署監委委員,江蘇省總工會第一副主席、黨組副書記。1956年9月起先后任全國總工會生產部部長、辦公廳主任、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文革”期間受到沖擊。1972年5月后任北京市海澱區委書記兼區革委會主任,北京市革委會建委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1978年5月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兼杭州大學校長。1981年5月任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長。1983年4月任浙江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1994年2月離休。

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和平建設時期還是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王家揚同志都保持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優秀品格,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了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早在青少年時代,王家揚同志即受黨的影響,閱讀進步書籍,接受革命思想,中學時期就加入了黨的外圍組織“民先”,1938年10月進入新四軍軍部教導隊學習,在天台、海游參加黨的地下工作,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受黨組織派遣,赴上海市崇明島、江蘇省啟東縣、如皋縣領導開展“抗日”活動,發動群眾堅持不懈同敵偽軍作斗爭。解放戰爭時期任江蘇省台北縣、江陰縣委書記,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努力開展生產建設﹔參加渡江工作班子,為民族解放和新中國建立作出積極貢獻。全國解放以后,歷經多個工作崗位,堅決服從組織安排,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和發揚密切聯系群眾優良傳統,團結和帶領干部群眾為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而奮斗。“文革”期間受到沖擊,到干校鍛煉並下放勞動,但他對黨的信念毫不動搖。恢復工作后先后擔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副省長,堅決擁護和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路線,解放思想,撥亂反正,積極貫徹科教興國戰略,為我省文教事業的改革與發展竭盡心力,作出了重要貢獻。擔任省政協主席期間,團結和帶領全省政協委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我省建設發展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他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在無校舍、無師資、無固定資金來源的情況下,不畏艱辛,知難而進,籌建創辦了樹人大學。離休后,仍十分關心黨的建設和社會經濟發展,心懷桑梓,情系教育,多次為家鄉建設和教育事業慷慨解囊,在家鄉寧海縣捐資設立了“王家揚獎教獎學基金”、在樹人大學捐資設立了“王家揚樹人獎學金”﹔發起成立了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在海內外茶人之間架起茶文化的橋梁。

王家揚同志一生光明磊落、胸懷坦蕩,克己奉公、堅持原則,對共產主義信念堅定,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充滿信心,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他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堅持共產黨員的標准,出以公心,事業為上,顧全大局,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扎扎實實辦實事、解難題。他生活簡朴,光明磊落,無私無畏,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作風嚴謹,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他生前留下遺囑,喪事一切從簡,不舉行遺體送別活動,遺體火化后將骨灰在故鄉茶園撒放,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崇高品格和高尚情操。

王家揚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是對黨和人民事業孜孜以求、不懈奮斗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們黨失去了一位好黨員、好同志。他的崇高品質、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