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2020年02月03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外國媒體持續關注中國暴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進展,積極評價並支持中方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出的努力。

埃菲社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抗擊疫情成為當前中國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

德新社報道指出,中國其他省區市派出數千名醫護人員前往武漢幫助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醫護人員也前往武漢支援。

著名醫學雜志《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在社交媒體上說,中國政府迅速果斷地採取行動控制疫情、迅速透明地分享了相關信息,這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印度時報》稱,面對疫情,中國政府嚴格要求相關部門不得隱瞞疫情相關情況,以公開透明方式處理問題。

埃及中東通訊社記者肖哈瑞特指出,“中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防止疫情蔓延作出了不懈的努力,組織高效有序,措施迅速有力,值得包括埃及在內的其他國家學習。”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非洲台新聞時事評論王牌欄目《巨頭午餐》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進行直播採訪。受邀嘉賓在討論中談到,中國政府已進行了全民動員,果斷採取了延長假期、暫停公共交通和活動等有效隔離防控舉措,嚴控人員流動,堅決阻斷病源擴散傳播。“中國政府及時公布最新疫情信息,確保透明公開,持續開展公共健康知識教育活動,疫情防控成為每位中國人的自覺行動。”

《今日巴基斯坦報》伊斯蘭堡記者站負責人米安·阿布拉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每條消息都牽動人心。“困難面前,政府的高效運轉和人民的團結尤其重要。武漢在短時間內建設兩家醫院專門收治病患的決策,反映了中國當前的治理能力,彰顯了中國政府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在疫情日益嚴峻的時刻,令人感動的是中國出現了無數的‘逆行者’。隻要人民的士氣不斷提升,恐懼便無處蔓延。國家和人民團結一致,沒有什麼困難不可戰勝。”

俄新社播發對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教授阿列克謝·馬斯洛夫的專訪文章,文章指出,“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發之初,中國就允許世界衛生組織和一些大型病毒實驗室觀察員入境,並且在各大媒體網站及時發布疫情最新數據,幾乎每天都舉行多場記者會,並通過社交媒體平台發布應對建議。”

《華盛頓郵報》刊文指出,中國在很短時間內公布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此后,科學家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開始實驗,共享數據並加速進行病毒相關研究。

西班牙《國家報》以“冒著生命危險救助新型肺炎感染者的白衣天使”為題,講述了武漢醫務人員冒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奮戰在第一線的故事,稱贊他們是這個故事裡的英雄。

日本《朝日新聞》稱,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肆虐的影響,中國正在以官民並舉的方式對相關地區提供大規模援助。

泰國皇家學術委員會委員、著名學者阿涅·勞塔瑪塔撰文指出,中國政府實行隔離措施,以避免病毒攜帶者或者疑似病毒攜帶者相互接觸,並對進出疫情嚴重的城市進行管控,都非常及時果斷。“中國始終將人民的生命安全置於首位,並快速確認防控疫情的定點醫院,同時抓緊建設火神山和雷神山兩家應急醫院,這些舉措令人敬佩。”

墨西哥《宇宙報》積極報道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驚人速度。報道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發后,中國用很短時間建設兩所新的醫院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這說明中國人民能夠創造出令世人矚目的奇跡。

阿拉伯國家多家媒體刊發圖文,持續關注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進度。“今日埃及人”網站刊文分析了中國為何能在如此短時間內建設起可容納千余張病床的專門醫院抗擊疫情。文章指出,舉全社會之力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向來是中國的強項。

埃及《金字塔報》記者馬哈穆德表示,感謝中國在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中國在歷史上戰勝過各種艱難險阻,擁有抗擊疫情的經驗,相信中國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本報裡約熱內盧、開羅、約翰內斯堡、伊斯蘭堡、莫斯科、華盛頓、曼谷、倫敦、墨西哥城2月2日電  記者吳杰、景玥、呂強、丁雪真、張光政、張夢旭、孫廣勇、強薇、劉旭霞、周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