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黨旗在陣地飄揚 黨徽在一線閃光

——內蒙古興安盟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全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1月31日,清晨8點的烏蘭浩特機場寬敞明亮的大廳內,內蒙古興安盟住建局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站長庄鐵成和他十名同事組成的疫情防控黨員特遣隊帶著紅袖標已經忙碌開來。這一上午,有五趟航班將飛抵這裡,他們要對到達旅客逐一登記。擺在面前的登記本上,詳細記錄著每一位旅客的登出發地、目的地、來往事由和聯系電話。

庄鐵成是興安盟住建局一名有著18年黨齡的老黨員,接到單位成立防控黨員特遣隊的號召后,他第一個報了名。問起原因,庄鐵成目光堅定的說:“作為一名黨員,在疫情面前應該沖在前做表率,我們不能忘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在疫情防控一線,像庄鐵成這樣的黨員還有很多。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興安盟委直屬機關工委迅速行動,短時間內分兩批組建的由盟直機關干部組成的500人的疫情防控黨員特遣隊,每天凌晨4:30便出現在烏蘭浩特火車站、機場、街道社區等疫情防控一線開展工作。他們沒有隔離衣,隻有一支最普通的口罩,他們是黨員干部,面對疫情,向疫情“亮旗”“宣戰”,讓黨旗在陣地飄揚起來。

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1月29日,興安盟委組織部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中組建“四支隊伍”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緊急通知》后,全盟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抗擊疫情防控一線組建起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疫情防控黨員守護隊、疫情防控黨員特遣隊、疫情防控黨員志願服務隊等“四支隊伍”,積極投入到聲勢浩大的疫情防控攻堅戰中,首當其沖的肩負起“抗疫”的重任,筑起一道道阻擊疫情的堅固防線,讓黨徽在一線閃閃發光。

“您好,我是天驕社區的工作人員,請問家裡常住人口有幾位?近期有無從外地返鄉的親戚嗎?有從武漢回來或者途經武漢的親戚朋友嗎?”當大家還沉浸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帶來的恐慌中時,烏蘭浩特市新城街黨工委、辦事處天驕社區書記戰萍已經開始“電話排查”。“打電話的都是逐戶排查時家裡沒有人的,敲不開門我們就打電話,總之一戶也不能落下。”戰萍堅定的說。

鄉鎮、村社區是城市的細胞,是連接黨、政府與人民的橋梁和紐帶,更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為了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興安盟所有鄉鎮、村社區的工作人員,一個通知便讓他們離開溫暖的家,在親人的牽挂中義無反顧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起全盟旗縣市、鄉鎮、街道村、城鄉社區最嚴密的防護網絡。他們走街串巷,給老百姓宣傳防疫知識、排查風險、對往返鄉的人口做好登記和“跟蹤”,鑄造保護群眾生命健康的“鋼鐵長城”。

“在家要注意消毒殺菌”“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沒事兒不要外出,不能聚會聚餐”……除了每天通過微信、廣播喇叭叮囑老百姓之外,鄉鎮社區的干部們還要登記車輛信息、測量進出人員體溫、上門排查外來人口,在零下二十攝氏度的氣溫裡一忙就是近10個小時。

地處城鄉結合處的科右前旗興科社區,作為農村進入城市的重要“關口”,如何不讓城鄉接合部不拖防控疫情的“后腳”?興科社區黨委書記王舒對社區的15名工作人員提出要求,所轄7151戶居民家必須戶戶走到,遇有返鄉人員一定要仔細查問,每天要電話隨訪,時時跟蹤監測。而他們只是科右前旗4109名黨員干部、500個基層黨組織24小時在防控一線堅守的一個縮影。

在阿爾山市伊爾施街道黨工委,13名黨員和積極分子組成了伊爾施街抗擊疫情黨員突擊隊。全體黨員庄嚴許下帶頭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帶頭執行轄區疫情防控急難險重任務、帶頭做好群眾防疫宣傳工作、帶頭學習防疫知識堅持科學防疫的鄭重承諾:24小時值班,疫情不走,黨員堅守!

扎賚特旗音德爾鎮鎮區內有44625戶居民,社區黨工委聯合旗直106家共建單位的黨員和干部職工逐戶進行排查。當了解到家住文庭雅苑小區的丁思琪前不久剛從武漢打工回來后,社區的黨員干部們第一時間上門了解溝通,讓防控工作得以順利開展。

“干部們每天都與丁思琪通過視頻、打電話的方式進行溝通,掌握他的體溫,目前為止體溫正常。”扎賚特旗社區黨工委裕國社區黨支部書記鄒艷杰說,社區黨員們白天入戶調查、晚上研究工作,中午就在單位吃泡面,大家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為疫情防控爭取寶貴時間。

突泉縣永安鎮在各個村的重要路口設置了15個文明勸導站,由15個村黨組織書記擔任負責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24小時輪班值守。在這防疫阻擊戰的關鍵時刻,許多老黨員紛紛沖上一線,堅守文明勸導陣地,為來往群眾逐一檢測體溫,義務宣傳。

在這場疫情防控戰役中,興安盟廣大農村牧區的農牧民黨員也自發地投入到防疫攻堅戰中。“作為一名黨員,我希望能在這次防疫戰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烏蘭浩特哈達那拉嘎查黨員李景臣說,這兩天他為嘎查“兩委”、黨員、鄉土人才孵化中心成員和村民代表送來防護用口罩和手套,他堅信通過黨員群眾的合力阻擊一定能戰勝這次疫情。

“我要參加!”“我是共產黨員,請派我到疫情救治第一線!”“不計報酬,無論生死”……1月28日,科右中旗中醫院發熱門診、急診等重點科室20余名醫護人員遞上“請戰書”一份份摁下紅手印的請戰書,一個個“逆向而行”的勇敢行動,展現出白衣天使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精神。

榜樣帶來力量。“疫情面前,身邊黨員們不顧個人安危、勇往向前的精神激勵著我,我也要像他們一樣,‘沖在前沿’,抗擊病毒。”1月31日,興安盟人民醫院胃腸外科護士韓丹激動地說,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她已經主動請纓,成為興安盟首批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出發之前,興安盟衛健委決定批准她和團隊中其它2名積極分子火線入黨。

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戰斗在哪裡。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無論是盟直機關黨員500人組成的疫情防控黨員特遣隊等“四支隊伍”,還是基層黨員帶領普通群眾成立的各類志願服務隊,都把初心寫在抗擊疫情一線上,把使命擔當落在具體工作的崗位上,和群眾一起群防群治、聯防聯治、嚴防死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一個個共產黨員挺身而出,鮮紅的黨旗在興安盟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截至2月1日上午,興安盟、旗兩級組織部門共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守護隊、黨員特遣隊和黨員志願服務隊35支,2萬3千余名黨員主動請纓,沖鋒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前沿,正在用“血肉之軀”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守護著全盟160萬各族群眾的生命安全。(內蒙古興安盟委組織部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