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黨員帶頭作先鋒 外防內控齊動員

——甘肅省玉門市全力阻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2: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社區志願者為居民監測體溫、發放口罩、宣傳防控知識。姜勝楠 攝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連日來,甘肅省玉門市各級各部門和各界人民群眾迎難而上,科學應對,迅速行動,確保打贏這場防控阻擊戰……

指揮部裡調度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玉門市以戰時思維、戰時工作方式,全面硬化細化防控措施,推進防控工作落實。

該市第一時間成立了玉門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下發了工作方案,做好應急預案。每天上午9時,領導小組都召集相關部門准時召開聯席會議,分析形勢任務、研判工作要點,及時研究解決檢疫點設置、物資調派、人員配備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制定具體的方案和措施。目前,該市多渠道籌備了部分防護服、口罩、護目鏡及消毒劑等各類醫療物資。

近日,在玉門市委綜合樓一樓大廳,“防控指揮部”人員腳步匆匆、電話不絕。在這裡,工作人員匯總分析各方信息、下達防控命令,格外忙碌。指揮部從各部門抽調40多名工作人員,下設了“一辦八組”,不斷完善各項工作制度和流程,全面開展應急處置、醫療救治、交通檢疫、宣傳報道、社會穩控等各項工作。通過動員,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帶頭,群眾積極行動起來,全面開展重點人員摸排和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市上下聯動,團結一心,共同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防控一線黨旗飄

“本人是一名黨齡十年的民警,面對疫情,我自願第一時間服從組織安排……到需要的地方去,時刻准備著,以自己的實際行為踐行入黨初心”“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服務命令,聽黨指揮”……面對疫情,廣大黨員干警紛紛請纓,遞交請戰書,加入突擊隊,主動申請承擔危重險難任務,選擇做無畏的“逆行者”。

1月30日,玉門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舉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誓師大會,全體醫護人員集體宣誓:“我將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沖鋒在前,抗戰到底。”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該市還有123名醫務人員上交支援湖北省請戰書,體現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擔當。

言必信,行必果。廣大黨員干部、干警、醫務工作者用行動詮釋著使命。在全市設立的12個檢疫站卡口上,他們日夜堅守,為來往群眾測體溫、做登記、講政策、傳知識,黨徽在胸前閃光,高高飄揚的黨旗讓群眾看到了必勝的希望。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黨組織的動員下,全市迅速形成了條塊結合、聯動聯防聯治的防控工作格局。各行各業黨員干部沖在最前,干在最前,爭做疫情防控工作的“領頭雁”“主心骨”,鮮紅的黨旗在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據了解,玉門市已動員1000多名基層黨員組建成立黨員先鋒隊23個、黨員突擊隊4個,開展了拉網式排查,包干式管理,帶頭執行和落實防控部署。

活力網格筑屏障

在這個不尋常的春節,玉門市城鄉網格員一直忙碌在一線。街道社區落實了包樓棟責任制,轄區網格員帶頭深入樓院住戶,逐人逐戶走訪摸排,全面掌握外地來玉人員信息,建立重點人員信息數據庫,及時更新數據信息,指定專人隨時匯總,做到了防控工作入網、入格、入家庭。

各鄉鎮村組的網格員迅速行動,對轄區農戶逐門逐戶進行摸排,認真登記摸排台賬、排查台賬等相關信息,按照疫情防控日報告的要求及時上報信息,對摸排出的重點人員進行身體狀況跟蹤和居家隔離情況跟蹤,確保摸排工作全覆蓋、無遺漏、無死角。

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玉門市充分發揮“活力網格”效能,構建了以鄉鎮為網、社區為格、每棟居民樓為結的防控網絡,鄉鎮(村組)、街道(社區)干部、醫務人員和志願者實行“三包一”管理,逐戶排查登記外來人員,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全市1807名網格員堅守崗位、履職盡責,深入550個網格開展宣傳、排查、消毒等工作,廣大網格員成為疫情防控一線的信息員、宣傳員和戰斗員。

志願服務暖寒冬

疫病無情,人間有愛。連日來,疫情的防控牽動著玉門市各界人民群眾的心。大家紛紛奉獻愛心、伸出援手,參加志願服務工作,助力全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31日午餐時間,玉門火車站、312國道入口等卡口值守的防疫人員,陸續收到了商家為他們准備的“愛心工作餐”。企業負責人鮮蒞芳說:“我們為奉獻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送去一點溫暖,盡我們的微薄之力,希望他們能夠保護好自己,打贏這場攻堅戰。”同時,還有11家企業,向駐守檢疫卡口的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贈送了水果、礦泉水、方便面、軍用棉皮鞋等生活物資,捐贈了錢物。截至2月1日下午,玉門慈善協會接受社會各界捐贈22.5萬元,已有367名青年團員捐款42366元,為疫情防控貢獻青春力量。

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玉門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團市委牽頭,通過各平台招募志願者300多人,動員全市11支市級志願服務分隊配合防控工作,各實踐所、實踐站也建立起了各自的志願服務隊伍。社區、村組志願者向群眾發放宣傳單,講解相關防疫知識,在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消毒作業,在各卡口志願排查病患,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科學知識,引導群眾提高防控意識。

隨著戰斗的號角的吹響,玉門各界社會力量已經行動起來,團結一心,齊心協力,努力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保衛生命健康之戰。(玉門市委宣傳部 杜海濤)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