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不忘初心 勇擔使命 共克時艱

——貴州省銅仁市“脫貧攻堅工作隊”變身“疫情防控先鋒隊”阻擊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1: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他們沒有警服、救援服、隔離衣,隻有一副最普通的口罩﹔他們沒有執法証、資格証,隻有一張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們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卻同樣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沖鋒在前。

他們,就是貴州省銅仁市廣大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

自疫情發生以來,銅仁市充分發揮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和脫產幫扶干部的優勢,將“脫貧攻堅工作隊”變身“疫情防控先鋒隊”,在農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和“戰斗堡壘”,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不忘初心,甘當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1月27日,市委組織部下發了《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體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和幫扶干部(有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及與武漢返鄉人員有接觸史的除外)在1月28日中午12時前到崗到位,協助駐點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通知的第一時間,萬山區丹都街道撻扒洞村駐村干部楊秀念就收拾好行囊,匆匆辭別家人,趕赴村裡和村干部一道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當得知村民蔣旭紅家正月初五女兒出嫁,便上門講解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上級政策要求,並成功勸說蔣旭紅將女兒的婚期延遲。

和楊秀念一樣,全市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和脫產幫扶干部等15000余人成為疫情前線的“逆行者”,在縣鄉黨委統一領導下,各“疫情防控先鋒隊”成員不顧個人安危,進村入戶對所轄村寨開展網格化、地毯式排查,帶領村“兩委”干部做好近期返鄉務工人員排查、登記和隨訪工作,協助鎮村干部對進村路段施行管控,並對轄區內個人舉辦任何形式的群體性集會、聚餐、酒席等活動進行勸阻,堅決防止疫情在農村擴散。

勇擔使命,奔赴第一線

“村民們請注意,為了有效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請大家盡量減少走親訪友,盡量少去人員密集的場所,出門戴口罩,在室內注意通風,勤洗手,多運動,少熬夜……”1月29日上午,在鬆桃縣寨英鎮水源村,第一書記楊永恆與村干部一道分成4個疫情防控小分隊為村民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

“防控就是責任”。村(社區)是農村疫情防控的基礎單元,各“疫情防控先鋒隊”既當“組織員”又當“戰斗員”,對村內人員往來情況進行全覆蓋排查,特別是對於來自湖北或湖北返鄉人員、本地與來自湖北或湖北返鄉人員密切接觸者,以及轄區內有發熱、咳嗽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典型症狀者進行全面排查,及時登記造冊,重點監測,每天匯總上報排查信息和隔離人員情況,切實做到“四防”(防輸入、防擴散、防感染、防輸出)“五早”(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早隔離)“六快”(報告情況快、下達任務快、執行指令快、落實任務快、綜合匯總快、督查督導快)。

同時,堅持每日組織力量對各場所、村民庭院等噴洒消毒,在全村主要干道設立監測卡點,加強人員和車輛管理,為進出車輛消毒,檢測過往群眾體溫,最大限度減少風險隱患。截至目前,各“疫情防控先鋒隊”與村干部一道,共走訪排查群眾429.04萬人次,開展疫情防控宣傳60.51萬次,制止群眾集聚活動3.94萬次,勸阻群眾無特殊理由離村19.33萬人。

共克時艱,打響阻擊戰

“看到單位同事和其它戰線上的同仁們放棄了休假、堅守崗位、奮戰在疫情第一線,我也要和他們並肩作戰,做好村裡的防控工作。”1月25日一大早,江口縣縣醫院選派到雙屯村的第一書記李芝就從城裡回到了村裡,在幫扶單位縣婦計中心的幫扶下,她為村裡帶來了口罩、四季抗病毒合劑、熱毒寧、雙黃連口服液等常用醫療用品。

同時,她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上門為患有慢性病的村民檢查身體、測量體溫,向村民講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臨床表現、傳播形式和預防辦法等,引導村民掌握外出戴口罩、減少聚會、不食野味、勤洗手、常通風、日消毒等疫情防控常識並開展好自我防護,幫助村民樹立科學防治意識,消除恐慌心理,增強戰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心。

為壓實工作責任,銅仁市整合脫貧攻堅責任體系力量,由市級領導包區(縣、高新區、開發區),區(縣、高新區、開發區)領導包鄉(鎮、街道),鄉(鎮、街道)領導包村(社區)、干部包戶。同時,全面推行“1十9十N”模式,即一個幫扶干部排查9戶貧困戶,再根據本村非貧困戶數量,確定排查非貧困戶的數量,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同時,全市528個“脫貧攻堅督導組”變身“疫情防控督導組”,同步開展疫情防控督導工作,確保工作落實落地。

為鼓舞士氣,市、縣兩級組織部門把在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中的表現與評先樹優、績效工資挂鉤,並作為考核考察干部的重要內容。同時,積極協調各幫扶單位為幫扶村發放酒精、噴壺、消毒液及口罩等各類防護物資,結合春節慰問為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家屬送去溫暖,進一步堅定了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抗擊疫情的信心和決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對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家屬送溫暖8800次。(貴州銅仁市委組織部 楊通順)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