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邯鄲積極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防控疫情

“關鍵時刻,黨員就要站出來沖上去”

記者 劉劍英

2020年02月03日09: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關鍵時刻,黨員就要站出來沖上去”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深深牽動著每個人的心。

這是淬煉初心、踐行使命的戰場。危難之時,邯鄲各級黨員干部亮身份、勇擔當、沖鋒在前,帶領廣大群眾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一線高高飄揚。

1月24日,農歷除夕,闔家團圓之時,邯鄲市疫情防控再安排再部署電視電話會正在進行。

“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筑牢疫情防控防線,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邯鄲市委、市政府迅速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舉全市之力開展全面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深入醫院、火車站等重點區域,暗訪督導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各縣(市、區)迅速行動,成立疫情防控組織領導機構,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抓、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抓,層層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負責制。鄉(鎮、街道辦)、村(社區)黨組織聞令而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醫療救護、物資保障、人員排查、市場監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各個戰場,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

“我是黨員,我請求加入一線。”“我是黨員,關鍵時刻必須沖上去。”……在武安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員醫生、護士紛紛請戰,在申請書上鄭重地按下紅手印。

“作為醫務工作者,我們不僅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更是人民群眾的健康衛士。戰斗已經打響,我隨時准備開赴戰場。”生活中,他們是普通人﹔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他們就是與病毒、與死神戰斗的“白衣天使”。

默默堅守,不分晝夜。換班摘下口罩,脫下防護服,醫護人員臉上露出長時間戴口罩帶來的勒痕,汗水早已浸透了衣服。

人口多、密度大、流動性強,邯山區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面對疫情,黨員志願者宣傳防控知識,排查武漢返鄉人員,服務居家隔離人員,成了“宣傳員”“排查員”“服務員”。

渚河街道辦轄區常住居民6.5萬人,街道辦黨工委發揮社區樓棟黨支部和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帶領1000多名黨員全力奮戰,兩天完成了摸底排查。

居家隔離人員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點人群,如何做好這一群體的管理與服務?邯山區貿西街道辦干部和社區干部對隔離人員進行分包,提供代買蔬菜、日用品、心理關懷等服務,保障他們的日常生活和情緒穩定,讓隔離人員感受到社會的關愛。

檢查點值守、安排消殺作業、入戶排查……連日來,肥鄉區天台山鎮東劉家寨村黨支部書記韓紅衛,每天從早忙到晚,似乎忘記了自己是一名胃癌患者。“關鍵時刻,黨員就要站出來沖上去,堅持一線戰斗。”韓紅衛說。在他帶動下,東劉家寨村老黨員、退役軍人紛紛戴上“紅袖標”,亮明黨員身份,成為疫情防控志願者。

以村“兩委”黨員為主力,雞澤縣組建起黨員應急工作隊﹔邱縣塢頭村等各村黨員踴躍報名參與疫情防控﹔經開區尚璧鎮各村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通過網格化管理責任到人,24小時輪流值守……

群防群控的同時,在物資保障戰線上,醫用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相關企業提前復工復產,開足馬力生產防疫急需物資。

“微信群發出復工通知后,大家紛紛接力報名。”邯鄲恆永防護潔淨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建強說,員工們放棄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機會,返回工作崗位,他們的奉獻精神讓人感動。現在的產能遠遠不能滿足防疫需求,黨員員工更是帶頭加班加點,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

疫情當前,一面面飄揚的黨旗,一個個閃亮的“紅袖標”,一聲聲“讓我上”“跟我上”的鏗鏘誓言,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傳遞出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底氣。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廣大黨員干部不畏艱險、挺身而出,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成為抗擊疫情的中流砥柱。勝利已在不遠的前方。

(責編:常雪梅、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