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黨員突擊隊嚴守進村路

2020年02月02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員突擊隊嚴守進村路

  回村人員正在登記並領取粉色卡片。朱鬆梅攝

  

  假期尾聲將至,8300多名租客正陸續從全國各地回到一個京郊村庄——順義鐵匠營村。從大年初四起,村裡就打響了疫情阻擊戰,黨員帶頭,村干部、志願者共同組成了突擊隊,24小時嚴守進村路。他們敞開懷抱迎接回村人員,同時也牢牢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2日上午,記者驅車出城30公裡來到鐵匠營村。距村子北口尚有百來米,便能看到七八位值守人員戴著口罩和護目鏡,一一檢查來往人員和車輛。

  “現在隻有本村人和租戶能進。您要是來串門、拜年,都請改天吧。”記者雖戴著口罩,值守的屈存勝還是一眼識別出陌生面孔,毫不留情下了逐客令。

  屈存勝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平日在村兩委工作。從大年初四開始,包括他在內的72名突擊隊員全部值守村口,嚴陣以待。

  嚴防死守是必要之舉。展開一張北京市地圖,便會發現這個村庄的特殊之處——它緊挨著首都機場和空港工業區,地鐵15號線、101國道穿村而過。

  交通線四通八達,源源不斷把產業和人員輸送而來。據統計,在鐵匠營村租房居住的流動人口共有1.1萬人,是本村戶籍人口的六七倍。“我們一個小小村子,要打贏這場仗,必須嚴防死守。”鐵匠營村黨支部書記王學文說。

  看不見的硝煙,從除夕夜就蔓延開來。當夜,村兩委挨家挨戶地毯式摸排,發現有2700名租戶留守村子,其余8300多名返回老家。底數摸清之后,村裡決定在大年初四實行封閉管理,8個出入口中僅保留2個,由黨員帶頭沖鋒的突擊隊全天值守。

  村口值守最重要的是“臉兒熟”。“平時,村子主要靠保安值守。可是疫情期間,值守的人必須得迅速認出哪些是本村人、哪些是租戶、哪些是陌生人,否則很容易鬧矛盾。”王學文說,這72人中除了保安,還有村干部、志願者、黨員、人口管理員等。

  管理租戶是重中之重。昨天上午10時,95后河北小伙兒苗文杰風塵仆仆來到村口,房東張阿姨已經提前等候在此——每位租戶返村時,須房東親自接回家。經過測量體溫、行李消毒后,苗文杰和房東分別與村委會簽訂了責任書,並領到了一張粉色卡片。

  根據責任書規定,小苗持粉卡后要自覺居家隔離14天,不得隨意出入,期滿無發熱等症狀可換領藍色卡片。“藍卡就意味著‘警報’解除,租戶可以正常出入村子了。”王學文說,房東張阿姨負責每天監督租戶隔離和義務配送生活用品。

  如今,突擊隊三班倒,24小時在崗。截至昨天,已發出603張粉卡,所有返村租戶均配合居家隔離,守衛村庄安全。(記者 朱鬆梅)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