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強調: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關鍵在“防”

胡浩

2020年02月02日08: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強調: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關鍵在“防”

  新華社武漢2月1日電(記者胡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日率中央赴湖北指導組聽取湖北省、武漢市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情況匯報,並赴孝感市現場指導疫病防治、醫療物資保障,特別是農村和社區防控等工作,強調打贏這場攻堅戰關鍵在“防”,要採取果斷措施,加強物資調配,堅決防住源頭,阻斷傳播途徑。

  在聽取湖北省、武漢市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情況匯報后,孫春蘭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宣傳貫徹傳染病防治法,依法科學做好各項防控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整體合力。

  孫春蘭說,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來到一線,提供支持和幫助,讓防控工作更科學有效、物資保障更協調順暢、宣傳引導更全面客觀,同時也帶來黨中央、國務院乃至全國人民的溫暖和關懷。湖北省、武漢市的防控工作關系全國大局,要堅決落實主體責任,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振奮精神、提高效率,逐項深入分析存在的問題,找出解決的辦法。要針對病毒傳染性增強的新形勢,緊抓窗口期,切實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傳播蔓延。要重視和加強農村地區防控,對農村地區出現的防控措施不力等問題,要依法查辦。要加強排查疑似病例,提高疑似病例檢測效率,跟進做好居家隔離觀察、密切接觸者跟蹤管理等工作。物資保障要有專人負責,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物資分配效率,千方百計保障醫用物資供應。

  下午,指導組首先來到與武漢接壤的疫情防控重點孝感市孝南區。在孝南區楊店鎮浐川村,孫春蘭看望值守的村干部,翻閱發放給村民的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單,並走到一戶疑似病例家的防控隔離線附近,實地察看當地疫情網格化防控措施和群防群控情況。隨后,指導組又來到孝感市疾控中心檢驗檢測所。孫春蘭走進實驗室,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一線工作人員致以誠摯的感謝,並詳細詢問疑似病例檢驗檢測情況。孫春蘭強調,打贏這場攻堅戰關鍵在“防”,“防”做得好就會事半功倍,否則事倍功半。要關口前移,消除盲點,心無旁騖抓好源頭防控,基層特別是農村防控要層層壓實責任,推動社區為防,人人為防,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