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讓黨旗高揚在戰“疫”一線

2020年02月02日16: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在江西省貴溪這塊紅色土地上,一個個臨時戰斗堡壘在戰“疫”一線受命,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戰“疫”一線高揚,一枚枚閃亮的黨徽在戰“疫”一線穿梭,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共產黨員們沖在最前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詞。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東門街道燒箕山社區嘉裕花苑,看看這裡的黨旗如何在戰“疫”一線高揚……

有一種責任叫使命

“各位業主早上好,我們小區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我是支部委員,垃圾清理的事由我來做好了,每天各家將垃圾放在門口,我早晚各清理一次,大家盡量做到足不出戶……”1月31日上午8點半,“嘉裕花園1棟業主群”成立,群內發出了第一條信息。

自1月30日,該小區出現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之后,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立即對該小區進行管制,對病例曾居住的單元進行封閉。為切實做好封閉區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解決居民生活問題,東門街道辦迅速行動,火速成立東門街道燒箕山嘉裕花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應急指揮部臨時黨支部和東門街道燒箕山嘉裕花苑封閉區臨時黨支部,讓黨旗高揚在戰“疫”一線,為居民密織一張隔絕病源的安全防護網。

“疫情在哪,支部就要建立在哪!雖然只是我們3個人的臨時黨支部,但這杆封閉區內的旗幟我們必須扛起來,這樣才能讓封閉區54戶134名居民吃下定心丸,才能在疫情面前臨危不亂,積極應對,最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嘉裕花苑封閉區臨時黨支部第一次會議上,住在該單元的市公安局治安大隊中隊長、51歲的老黨員樂建紅主動請纓、臨危受命,成為了該黨支部書記,與另外兩名同志一道,在封閉區筑牢“防疫堡壘”。

有一種幸福叫奉獻

“我們干部不能進去,居民不能出來,這時候臨時黨支部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在單元門口執勤的東門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鄭開華告訴記者。疫情當前,隔絕傳播途徑、強制封閉樓層是必要手段。

每天上午,封閉區臨時黨支部書記樂建紅都會端正戴好黨徽出門。他鼓鼓囊囊的兜裡一邊裝著一瓶消毒劑,一邊放著抹布,從頂樓開始,一層一層地往下收集所有住戶放在家門口的垃圾,將它們統一放置到單元門口警戒線處,再開始清潔消毒單元門及電梯內部。“我是一名老黨員,如果不是在封閉區,我肯定會去往最需要我的地方,如今為封閉區內的群眾服務是黨交給我的新任務,我義不容辭!”當東門街道辦的干部征求樂建紅意見時,他的答復沒有一絲猶豫。除了義務打掃清潔之外,樂建紅每天還要記下住戶們需要的食品物品,聯系單元門口執勤點的干部們統一購買。遇上稍有不解的住戶,他還需不厭其煩地宣傳防疫知識,主動釋疑解惑,耐心安撫群眾的情緒。

當有些住戶一再感謝甚至想搭把手幫忙做點事情時,“這些都是小事,鄰裡鄰外的不用這麼客氣。我是黨員,這些事情我來做就好,你們就好好的待在家裡,出來會增加危險的。”樂建紅總數笑著委婉的拒絕道。住戶們看在眼裡,也記在心裡,封閉不封情,滿滿的幸福感在這封閉單元內不斷升溫。

有一種偉大叫堅守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面對突發疫情,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臨危不懼、挺身而出,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堅實了打贏這場戰役的決勝信心。

“你們回去休息下吧?現在讓我來值守了,我是封閉區臨時黨支部的一員,又住在封閉區的隔壁單元,晚點回去也方便。”1月31日晚11點43分,住在該小區5棟1702室的市紀委黨員干部劉偉來到警戒線外的值守區,與警戒線內的樂建紅書記一道,一邊堅守崗位、隨時待命,一邊商討著如何更好地發揮封閉區臨時黨支部戰斗的堡壘作用,不知不覺,一個輪班就結束了。

“書記,我可以參加封閉區值守。”“書記,我可以幫封閉區居民跑腿採購所需物品。”“我可以參加上門摸排。”……自市委組織部1月29日吹響了全市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結號以后,東門街道8個社區的在職黨員交流微信群就沒有停止過響動,封閉區大樓外的深夜、各小區居民家門口、給居民免費派發蔬菜的現場,那一名名佩戴黨徽、身穿紅馬甲的在職黨員,以實際行動焐熱了身在疫情中居民的心。截止目前,該街道共有238名在職黨員,分成五個工作組按照網格劃分,分批、錯時加入到東門街道疫情防控的各個戰線中去。

臨時黨支部雖是臨時的,但是黨員奔波在疫情一線的身影將永存群眾心中。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這些最美“逆行者”,讓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的一線高高飄揚,用無聲的鏗鏘誓言,豎起了群防群控的紅色堡壘。(中共貴溪市委組織部 徐靈高)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