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浙江杭州:鎮街村社黨員干部盡銳出戰阻擊疫情

2020年02月02日12:07    

防控疫情正處在刻不容緩的緊要關頭,浙江杭州全市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嚴格落實責任,強化聯防聯控﹔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斗志昂揚地投身一線,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下城區東新街道新顏苑社區的社工黨員們上門為孤寡獨居老人發放口罩

江干區開展防疫工作檢查

蕭山區新街街道班子、社區人員一線指導疫情防控

余杭區閑林街道各基層黨組織正在發起向武漢捐款行動

淳安縣基層黨員干部一線防控不停步

建德市黨員志願者在行動

做細做實做到位

習近平總書記針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就是動員令,全市鄉鎮(街道)黨組織靠前指揮,建立高效的工作運行機制,形成聯防聯控強大合力,以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目標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上城區街道社區干部開展疫情排摸

在上城區紫陽街道,黨工委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帶領相關單位和12個社區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召開工作例會,帶隊到各社區、汽車南站現場指導防疫工作。街道各科室長牽頭組建居家醫學觀察管理小組,成員由全科醫生、防疫科人員、全科護士、轄區民警、社區黨委書記組成,每天對挂包社區需要居家醫學觀察人員進行密切觀察,做好居家醫學觀察、后勤保障、信息報送等工作。

拱墅區拱宸橋街道黨工委打出“抗擊疫情,我就是隔離線”的口號,針對武漢來杭未滿14天居家醫學觀察人員,街道工作人員放棄休假,與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一起逐一上門服務,送上必備醫療設備和生活必需品,並留下專門服務人員聯系方式,逐一簽訂居家醫學觀察《承諾書》。

村(社區)黨組織筑牢第一道防線

全市織密織牢村(社區)防控網,加強網格化管理,對武漢到杭人員名單逐一進行隨訪,並對社區居民進行排摸。共排摸56.8萬人,其中武漢來杭人員及密切接觸者近2.2萬人,現居家醫學觀察人數21623人。

富陽區各村黨員按網格上門宣傳疫情防治

富陽區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採取“社區網格支部包干”方式,落實工作舉措。每天由街道與村社干部帶隊,網格支部黨員參與,負責逐戶調查摸底新近外來人員,實行每日情況通報制和每日分析研判制,一經發現,立即上報,並立即勸導居家醫學觀察。在勤豐村黨總支的號召發動下,白龍寺網格支部書記樓治國主動請纓,組織白龍寺網格全體黨員及熱心群眾12人,從大年三十晚上6時起,每4人一崗,每6小時一班,在白龍寺自然村進口處設置管控崗,勸導外來敬香祈福的車輛與人員。共勸返外來車輛100余輛約計500余人次。

臨安區於潛鎮機關干部對各村落實疫情工作進行現場走訪和督查

臨安區落實村干部戶盯戶制度,全面開展“天目走心”活動,發動在村黨員干部、網格員,逐戶上門摸排、宣傳。對每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落實一名鎮干部、一名村干部、衛生院醫護人員“盯梢式服務”,動態掌握醫學觀察人員身體狀況,實時報送疫情。目前已印發《給市民的一封公開信》3.3萬余份,利用短信、微信等發送宣傳引導信息超過3萬條次,懸挂橫幅100余條。

黨員干部投身防控第一線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我市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以初心使命的自覺,作無聲而有力的引領。鮮艷的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也飄揚在全市人民心裡。

大年初四,原本是王水英大喜的日子,本該披著嫁衣的她卻穿上了防護服,毅然取消婚禮,以上城區紫陽街道海潮社區黨委委員的身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連日來,她一直奮戰在社區防疫一線,加班加點,加緊排查重點地區的重點人員,為居家隔離人員代買物品,安撫情緒,做好疫情宣傳與防治,每天都忙到半夜,與社區同事一起走訪排查居民1800余戶5400余人。她說:“婚禮是我人生中重要的時刻,但和社區幾千戶的居民的健康與安全相比,他們更需要我。”

“神雕俠侶”逆向而行

春節期間,浙一醫院感染科的楊洪萍和她的愛人——拱墅區公安分局經偵大隊一中隊黨員民警鄧衛民並肩奮戰在抗疫一線。楊洪萍主動放棄春節假期,自臘月二十七起,每天都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戴著口罩,堅守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與此同時,鄧衛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全力支持妻子、服務群眾:一方面,由於妻子楊洪萍連續奮戰一線不能回家,鄧衛民擔負起照顧孩子、父母的全部重擔﹔另一方面,作為“金誠集團案”的主要攻堅力量,主動帶頭、加班加點,大大加快了案件的偵辦節奏。難能可貴的是,鄧衛民同志從未向大隊提起過妻子在抗疫一線的情況,更未提出過任何形式“特殊照顧”的要求,而是作為一名丈夫、一名父親,更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產黨員,默默地肩負起如山的重任。

退伍不褪色 一線顯擔當

面對突來的疫情,余杭區塘棲村由33名退役軍人黨員組成的志願服務隊迅速響應,第一時間參與轄區內村民及企業走訪排查,共排查700余農戶,反饋疫情信息87條。排查結束后,這支黨員老兵志願服務隊馬不停蹄帶著錄好防疫提醒的流動喇叭,4人一組每天下午在全村范圍內開展巡邏和宣傳工作,那行走中的一抹抹軍綠色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贊揚。志願隊隊長沈偉說:“我們既是軍人,又是黨員,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出現在哪裡,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就是我們另一個戰場!”

來源:西湖先鋒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