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湖南省湘潭縣:一名黨員一面旗幟 一顆初心一份堅守

2020年02月02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省湘潭縣的普通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防疫一線樹立一面面旗幟,用自己的無私奉獻堅持著一份份守護。

特殊黨費彰顯理想信念

“馮主任,我身體不好,不能像同志們一樣參加一線抗疫工作。但我時刻都記得自己是一名黨員,這100塊錢我交納給黨組織。錢不多,卻是我的一點心意,多多少少為黨組織分點憂。”1月31日,家住湘潭縣錦石鄉清塘村的老黨員譚建軍通過微信轉賬,表達了一名普通黨員投身戰“疫”的決心。

現年64歲的黨員譚建軍,簡單純朴的話語折射著他對黨的無限忠誠,體現了他熱愛黨、忠於黨、感恩黨的本色,用奉獻和執著守護忠誠。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裡,原本家境清貧的他拿出100元作為“特殊黨費”上繳,詮釋著一名老黨員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幾十年如一日對黨的忠誠與信任。

踐行承諾,從我做起

“我承諾:堅決聽從黨委政府的領導,自覺並規勸家人遵守以下規則,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湘潭縣河口鎮河口村副主任楊第軍家的兒子於正月初四舉辦婚宴,請帖、酒席在年前就發放和預定好了,自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他果斷的與家人商量,向親戚朋友一個個致歉,把婚宴延期,同時帶著一份“黨員承諾書”交到村總支,帶頭履行黨員的承諾。而后,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宣傳與群眾工作中。

自疫情防控以來,河口鎮各村網格不斷有黨員接力簽下“黨員承諾書”,大家踴躍公開承諾防控疫情,帶領家人和親戚朋友在這個特殊的春節裡不拜年、不聚會,不傳謠,少外出,做好防護措施,做到身體力行,杜絕病毒。

申請書,是我們的堅守

湘潭縣中醫醫院黨員醫務人員熊才的志願申請書

湘潭縣中醫醫院黨員醫務人員在醫院疫情防控人員緊張的情況下,積極響應號召,黨員干部帶頭,第一時間寫下志願書,參加疫情防控應急增援。一份份寫給黨組織的請戰書,一個個紅色的指印,表達了他們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對自己初心使命的堅守。用實際行動証明哪裡有困難,哪裡必定有共產黨員。

誓言書,是我們庄重承諾和使命擔當

“帶頭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帶頭發揚無私和奉獻精神﹔帶頭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帶頭落實防控措施﹔帶頭遵守執行好疫情防控中的各項紀律﹔帶頭堅守崗位,團結帶動全體干部職工。”獵獵招展的黨旗下,湘潭縣疾控中心黨員紛紛寫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誓言書。這一份誓言,不僅是疾控人對守護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庄重承諾和使命擔當,更是每一位共產黨員對黨對人民無限忠誠的具體體現。湘潭縣疾控人決心用自己的行動來保護蓮鄉百姓的生命安全,踐行“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扎根基層,“裡手”公衛人

射埠鎮中心衛生院黨員胡英,扎根基層衛生事業23年,上山下鄉,走遍射埠鎮轄區內的每一戶家庭、每一個角落,被群眾稱為“活地圖”。

“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基層公衛人,我為我的工作感到驕傲和自豪。”今年年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襲來,胡英毅然堅守崗位,哪裡有需要,就帶領醫務人員奔赴哪裡。胡英的娘家離醫院的車程不到10分鐘,但整個春節她都沒回家看望雙親,不是她不牽挂親情,而是作為共產黨員,首先顧全的必定是心中的“大家”。

“小網格”,“大能量”

黨員劉偉(圖左)為群眾義務診療

“劉醫生又來了呀?今天還是要測體溫嗎?”“對呀,上次來發的口罩出門有戴上吧,現在口罩不好買了,可不能浪費。”劉偉坐下來,放下手上提的醫療箱,這是他第五天進行義務診療。

劉偉量完體溫換上了血壓儀,邊測量邊和群眾聊了起來:“之前發放的宣傳疫情的手冊有沒有好好看?” “看了看了,本來我們家對這個不重視,看完連我爸爸都知道要戴口罩,要勤洗手。”劉偉聽到笑了笑,把測量的數據記在本子上。“記得如果有什麼突發情況要及時聯系,網格裡有什麼事大家也互相監督,我是網格員,也是村醫生,處理這方面的事情還是比一般人要專業的。”說著,劉偉又匆忙趕往下一家繼續義診。

劉偉是烏石鎮烏石峰村的黨員網格員,他的故事,是烏石鎮抗擊疫情的一個縮影。從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黨員網格在防控疫情上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黨員網格的數據流動,網格中群眾的監督配合,讓疫情知識宣傳、防控措施宣傳等抗擊疫情的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群眾“貼心人”,最美“逆行者”

黨員張水清為武漢返鄉人員送去口罩等物資

“建斌叔,今天早上到現在有沒有感到身體不適的情況?體溫都量了嗎?有什麼情況你一定要及時跟我說。”1月29日夜晚,張水清打完最后一通本村從武漢返鄉人員電話,確認沒有任何問題后才匆忙洗漱准備睡覺。張水清是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也是楊嘉橋鎮曠家新村的一名鄉村醫生,像這樣的電話她每天早晚都要至少打15個,與每一位有武漢接觸史的村民密切溝通,做好每日的登記后再將情況告知村黨總支。

如今對於農村防疫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物資緊缺,口罩、消毒液供不應求,鄉鎮每日能夠提供的物資十分有限。而張水清卻在29日下午走訪了全村8戶重點人員,為他們每人免費送去了3個口罩、1支體溫計和消毒水,同時她的衛生室在疫情期間免費為村民提供口罩。這些口罩和消毒水都是張水清的丈夫每天清早跑到20公裡外的市區排隊才買到的,這些來之不易的物資她都是免費為村民提供的。每天上午都能看到張水清在曠家新村公共區域進行消毒,下午她挨家挨戶地走訪重點觀察人員,為他們測量體溫,有2人已經超過14天的觀察時間了她也定時打電話詢問情況。

“我是黨員,這些是我會做的,也是我應該要做好的。”這個春節,對張水清來說更多的是“責任”,對曠家新村的村民來說更多的是“安心”。

“行走”的“村村響”, 防控的“最強音”

“在這裡,請大家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取消一切聚會......”在村道上,一支由摩托車組成的車隊在黨旗的帶領下穿梭在村道上,行駛在村民家門前。這是由金福村黨員自發組成的一支疫情防控宣傳車隊,摩托車上擺放著音響,循環播放著由村民用鄉音錄下的宣傳口號和疫情防控知識。楊嘉橋鎮金福村用這種宣傳方式彌補村村響固定播放的模式,時刻提醒著大家注意做好防控措施。(中共湘潭縣委組織部 供稿)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