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鄉村隔離點上24小時值守的黨員醫生

2020年02月02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步行背著40斤的消毒液噴洒,一天下來用了5、6桶,一次次的體溫測量,一遍遍溫馨的囑咐……在江西省石城縣大由鄉鄉村隔離點上三位黨員醫生,在排查防疫工作的一線一往無前,逆流而上。

“隔著屏幕報平安”

“怕,怎麼能不怕,我也是普通人,但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醫生,如果連我都不敢上了,群眾們還怎麼相信我們!”說這話的是大由鄉王沙村村綜治中心主任的董紅良,他也是第一時間摸排發現我縣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人員的鄉村醫生。因多次與疑似人員接觸,在醫療防護設施緊缺的情況下,在摸排后他自覺進行自我隔離。

一張應急床,兩床從家裡帶來的棉被,一些家中儲備的年貨和面包,晚上餓了就自己煮點肉丸,吃點泡面,董醫生就這樣把自己“隔離”在了衛生室裡。在與他交談中得知,他已經連續幾天熬夜,眼中布滿了紅血絲,當筆者問他當前情勢嚴峻,是不是很辛苦,他急忙說道:“村裡衛生室條件已經非常好了,現在有人送牛奶、工作餐過來,比起在一線隔離區的醫生,比起住在帳篷裡堅守的醫務人員來說,我非常滿足了”。

在萬家燈火團圓的春節,他一直在衛生室裡加班,不能與家人團聚,每次與家人的“見面”也僅僅是晚上短暫休息時通過手機視頻與家人報一下平安,休息過后又投入到對管控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做好消殺工作的工作中。

“隔離點上必須是我去”

隨著石城縣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人員的發現,大由鄉的防疫任務變得異常艱巨。繁忙,成了大由鄉衛生院黨支部書記鐘觀海院長的標簽。

除夕那天,收拾好帶回老家的年貨,和妻女准備回到於都過年的鐘觀海接到了上級電話,這個春節假期取消。電話挂斷后,鐘觀海隻和妻子說今年春節在石城過,隨后立即收拾行囊瞞著妻子抵達王沙村隔離點投入工作。

由於幾天沒有回家,妻子從別人口中得知他已經在隔離點上工作幾天了。面對妻子的盤問,“作為一名醫務人員、一名黨員,我不能再讓其他的醫生冒這個險,隔離點上必須是我去。”鐘觀海在電話中和妻子說。放下電話后,鐘觀海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因為還有許多更重要的事情在等他……

“90后新婚醫生取消婚假請戰一線”

在這不一樣的春節,新婚不久的葉才韋帶妻子回門途中接到通知,要返回石城值班。大年三十的清晨,臨行前妻子對他說:“作為護士,我知道疫情的嚴重性,關鍵時刻,作為醫務人員,我支持你。”而此時,距他們結婚不到4天。

2019年9月分配到大由鄉衛生院工作的葉才韋是一名名副其實的90后,當聽到縣裡要組建應急小組時,主動請纓,要求去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面對疫情,作為醫生,作為黨員,堅守崗位是職責所在,義不容辭,隻有一個一個人測量了沒問題我才安心。”初八下午葉才韋正在挨家挨戶為村民測量體溫,筆者電話採訪時,他發出了這樣的感慨。今年的春節,是他工作以來的第一個春節,原本這個春節,他打算在家好好地陪著妻子父母,但在疫情防控面前,這一切對他來說都顯得不重要了。

葉才韋和其他兩名同事們24小時不間斷工作,每天穿著厚重的防護服,監測每一位一般接觸者的體溫等身體狀況,吃飯和短暫的休息都在衛生室內,工作閑暇時才有時間給家人通電話報平安。

鮮艷的黨旗,飄揚在戰“疫”第一線。像董紅良、鐘觀海、葉才韋一樣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還有很多很多。鏗鏘有力的聲音背后,是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堅信我們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衛戰!

向奮戰在各條戰線上的工作人員致敬!(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委組織部 方妍)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